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0歲男童異位性皮膚炎抓到傷口流湯感染!醫授3招阻斷過敏 這種乳液千萬不要用

羅以容 整理 2022/04/25 15: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0歲林小弟出生6個月出現皮膚乾癢搔抓情況,就醫被診斷為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多年來嘗試中西醫偏方都未見改善,後又罹患氣喘,時常半夜睡不好且多次因抓癢造成傷口流湯,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傷口癒合後形成許多疤痕遍布肢體,嚴重影響心靈。

看更多:益生菌功效有哪些?營養師分析5大益生菌種 增強人體免疫力、調體質選這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王怡人表示,過敏常見進行曲分別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原因與遺傳性過敏體質、聚絲蛋白基因變異、皮膚屏障缺損及外在環境的刺激有關,幼童剛開始常見表現症狀為異位性皮膚炎。

 

王怡人補充,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會出現嚴重騷癢,且易反覆發作,進而影響孩子睡眠、外表及課業表現,其中有高達80%兒童會發展過敏性鼻炎或氣喘,實在不能輕忽。

 

王怡人說明,兒童使用類固醇和口服免疫製劑,易壓抑整體免疫系統、影響發育及肝腎功能,若比照成人照光治療,可能有曬傷、皮膚變黑、皮膚癌風險,因此可改使用新型生物製劑或非類固醇局部免疫抑制藥膏。

 

飲食、環境、保養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除藥物治療外,精準飲食與環境控制及保養也很重要!王怡人建議,1歲前寶寶盡量喝母奶,若無足夠奶量再搭配低過敏嬰兒奶粉。並避免易過敏食物,如帶殼海鮮、花生堅果等。

 

沒有吃過的食物在第一次吃時都應先以小份量食用,觀察是否引發過敏,再調整食用量。另外,研究指出,補充益生菌或維他命D後,患者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會獲得改善。

看更多:兒童染疫比率持續升高!醫曝居家快篩正確步驟 小孩流鼻血超過「這時間」須送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家長也應幫助小孩減少接觸容易誘發過敏的因子,可用百葉窗代替厚重窗簾,不要養寵物,勤打掃。維持室內濕度50至65%,寢具以65度熱水每週定期清洗。建議可先驗過敏原,做好精準環境控制及飲食調整。

 

夏天隨時擦乾汗水或開冷氣減少汗水刺激皮膚,冬天則加強保濕潤膚補強皮膚屏障。王怡人說,依據研究顯示,「含香味乳液含塑化劑等化學物質,若頻繁塗抹,在表皮障壁缺失下易穿透皮膚,反而越保養越嚴重」。

看更多:專家防疫論壇/幼童染疫風險高 該接種疫苗嗎?專家曝4大後遺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皮膚病怎麼好不了?8個情況沒告知 神醫也難治
icon
2019-11-15 11:12:22
延伸閱讀
為什麼皮膚總是越抓越癢?背後原因超複雜,3張圖帶你了解
icon
2019-12-02 16:06:00
延伸閱讀
有人咳嗽別驚慌,可能只是過敏!抗組織胺和類固醇差別在哪?
icon
2020-02-18 12:51:00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食藥署5點正確建議!長期用類固醇藥膏有哪些副作用?
icon
2021-06-22 11:41:38
延伸閱讀
臉部搔癢過敏好不了? 醫師提醒這化妝小物最易成細菌溫床,需每周清洗
icon
2019-12-27 15:29:42
延伸閱讀
喝青草茶、椰子水降火氣解皮膚癢?小心問題更嚴重 教你5招遠離濕疹
icon
2019-10-04 16:59:1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