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蝦蟹刺破舌頭1年後竟長腫塊失去味覺 醫師提醒吃這食物也要小心

許佳惠 報導 2022/05/31 11: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四面環海、盛產海鮮,魚蝦蟹貝鮮美無比,不過吃海鮮時最好別狼吞虎嚥!醫師表示,曾有民眾吃蝦蟹,結果被蝦頭刺到舌頭,沒想到1年後舌頭開始反覆發炎腫脹,一度以為是腫瘤,切除後才發現腫塊裡面包有異物。醫師提醒除了帶殼類海鮮,魚刺也是經常被發現的口內異物。

看更多:食譜/地中海海鮮湯-抑制發炎顧好免疫 抗疫居家必煮美味湯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舌頭腫起來部分味蕾消失 特殊病例發表在醫學期刊

接獲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治醫師林婉妮表示,因穿刺傷造成的體內異物,會使得組織內產生異物反應,造成局部發炎甚至形成異物肉芽腫;上述病例是一名38歲女性,過去的10個月間,左側舌頭反覆腫脹並疼痛,每次發作之後使用抗生素治療1~2週就好了,不過隔1~2個月後又會在同一部位發作,觸診可以發現黏膜下有1公分大小的腫塊。

 

因為發作次數太頻繁,而且左側舌部有一塊0.5*0.5公分的區塊味蕾消失,醫師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報告顯示為疑似舌部腫瘤。最後經手術切除同時冷凍切片病理化驗,發現檢體內包含尖銳的異物,是急性合併慢性發炎組織,沒有惡性細胞,診斷為異物導致的舌部肉芽腫。這個特殊病例也發表在今年3月的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雜誌。

看更多:你不愛吃蔬菜,覺得它很苦嗎?簡單自我測試,你可能是超級味覺者!

 

三大危險食物小心吃:蝦頭、魚刺、魚頭

林婉妮表示,患者後來回想,在症狀發生的1年前,曾吃蝦蟹類帶殼海鮮,當時有被刺到舌頭,但她照鏡子看只有受傷,沒看到有東西刺進去,沒想到因此留下後患,所幸舌頭展延性好,切除腫瘤後不影響說話和進食功能。林婉妮說,常見的口內異物是蝦頭、魚刺和魚頭,因為這些都很硬且尖銳,易造成組織穿刺破損。

 

她也曾處理其他類似個案,一位婦人在田地裡行走,不小心跌倒,結果被一旁的竹架刺到臉頰嘴邊肉,當時一樣都沒發現異物,但後來卻有局部反覆發炎、紅腫化膿,切除後才發現裡面有竹片。

 

林婉妮提醒,異物刺進人體組織裡,如果刺得夠深、埋入肉裡,外觀不一定看得出來。因此吃東西時,尤其是硬殼海鮮類,都要避免狼吞虎嚥,應仔細挑出可以吃的部分再放進嘴裡細嚼慢嚥,以免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抽筋?眩暈?腳沒力?一圖秒懂每周清單 可攝取足夠礦物質的彩虹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婉妮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疫不敢就醫險截肢 魚刺釀蜂窩性組織炎 醫曝2種狀況一定要就醫
icon
2021-06-25 12:22:24
延伸閱讀
醫院鬼話:離開的孩子跟著腫瘤一起回來?沒有人的手術室怎麼會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icon
2021-08-08 10:00:00
延伸閱讀
門牙縫變大、嘴開臉呆…原來是舌頭沒放好,還易感冒、喉嚨發炎
icon
2019-11-11 10:00:00
延伸閱讀
口腔異物感、舌頭黏固恐是口腔癌 這療法免開刀讓腫瘤消失、舌頭也能動
icon
2019-12-23 16:26:35
延伸閱讀
女星岳庭舌頭破半年佈滿白斑,切肉縫4針化驗報告出爐!醫揭6警訊
icon
2022-05-13 14:53:01
延伸閱讀
難道是喵星人的報復?騎士撞到貓 小腿腫脹化膿竟是斷裂貓爪惹的
icon
2021-10-22 11: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