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肛門別洗太乾淨!洗去油脂屁股更癢 溫涼水洗擦凡士林 起球內褲快丟掉

許佳惠 整理 2022/06/08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肛門搔癢佔了大腸直腸科門診患者的1/4,尤其季節交替時,肛門搔癢的病人就倍增。醫師表示,其實排除疾病造成的肛門搔癢,有些癢癢都是觀念、作法錯誤造成,例如洗得太乾淨,或是用很強的清潔劑清洗,小心可能洗掉油脂保護層、適得其反。

 

麵包的麥麩可能是肛門癢的根源 過敏食物要少吃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鍾雲霓表示,痔瘡脫垂、肛裂、瘻管、肝硬化、感染等都可能引起肛門搔癢,但飲食與藥物也可能引發。臨床上就曾遇過病人經過各種治療仍陣陣搔癢,後來才發現,原來她家附近開了間好吃的麵包店,讓她近半年來從中式早餐改成西式麵包早餐,但她並不知道自己對麥麩過敏,微量累積了半年,造成搔癢的根源。不過這不代表她不能吃麵包,只是找到源頭、調整吃的量,就能達到享受美食、卻不會引起肛門不適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如果已知某些食物容易讓自己腹瀉,腹瀉時對肛門的淺擦傷和食物殘渣對肛門的刺激,也可能引起搔癢。而服用抗生素期間,可能讓黴菌大量生長,反而因為淺層黴菌感染而搔癢難耐,這樣的症狀只要停了抗生素,就會漸漸改善。

看更多:拉肚子「這3種顏色」要警覺!胰臟癌腹瀉和腸躁症腹瀉,差別在哪?

 

起毛球的舊內褲刺激肛門 趕快換掉別再穿

鍾雲霓說,當天氣漸漸濕熱,穿著貼身不透氣的衣物,或使用衛生棉、尿布等不透氣墊布,就可能因為汗水反覆刺激而引起肛門濕疹和搔癢。通常建議「棉質內褲」最好,因為它好洗、透氣、纖維細而且不貴,不過因為洗久了會起毛球,所以舊內褲可能因短纖維端都翹起來成為搔癢毛鬚,肛門癢的時候可考慮換掉舊內褲。

 

衛生棉和護墊材質主要是不織布與合成纖維,不透氣、不透水,所以內診時常發現肛門癢的女性朋友,沿著護墊形狀形成一整區濕疹,建議肛門搔癢時,請避免使用護墊。

看更多:私密處癢怎麼辦?食藥署教你改善「5個好方法」,如廁後「擦拭方向」有做對嗎?

 

避免肛門癢可以這樣做 不要洗得太乾淨

鍾雲霓建議,肛門不適合用任何肥皂、沐浴乳或私密處洗劑洗滌。因為肛門處的皮膚很像稚嫩的嘴唇,本來就該有點濕潤、有點油脂,平常如果不痛不癢,怎麼洗都不要緊,但如果感覺肛門刺、癢、痛時,就不要先想著是洗不乾淨,更多時候,是因為洗得太乾淨造成。門診當中也遇過病人因為便秘出血後,反覆用衛生紙或紙巾擦拭肛門,最後越擦越破皮、越嚴重,造成刺激和搔癢;再者,肛門腺體本來就會分泌潤滑物質,保持肛門部健康,過度清潔只會破壞這層天然屏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清潔肛門的原則是水洗、濕擦、乾擦,但也提醒臨床上曾遇過用濕式衛生紙擦拭肛門,但因為對其中的成分過敏,而造成慢性接觸性皮膚炎的例子,所以這些備品都能用,但癢痛時,可能是過敏刺激造成。

看更多:便祕必看!醫曝排便「最佳時機」 警告:大號「擦太乾淨」不是好事

 

肛門清潔這樣做才對 溫涼水洗再用凡士林保濕

鍾雲霓說,肛門最適合溫和擦拭或水洗,受傷、搔癢時只能用溫涼水洗,不宜過熱,局部可使用凡士林做基礎保濕;如果入夜時搔癢影響睡眠,可以隔著衣褲以冰袋冷敷,或者用飲用水淋濕衛生棉、將濕衛生棉放入冷凍庫,取出後做夜間冷敷使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鍾雲霓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肛門癢到受不了是痔瘡還是HPV性病?醫解析6種「屁股癢」念珠菌感染也要小心
icon
2022-11-07 11:52:49
延伸閱讀
血便、肛門口搔癢…痔瘡常見症狀有哪些?痔瘡不想開刀,食藥署教你3方法
icon
2021-10-15 17:28:09
延伸閱讀
她以為下體痛是痔瘡,竟是肛門長皮蛇!醫曝6種狀況都會肛門痛
icon
2021-03-10 14:08:56
延伸閱讀
嚇!它讓大男人得墊衛生棉 「菊花」的憂傷常來自4大症狀
icon
2019-12-23 14:53:05
延伸閱讀
婦女熬夜「痔瘡」超痛又有血絲!醫師教你「生活3方法」讓痔瘡消腫
icon
2021-06-24 08:36:35
延伸閱讀
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icon
2022-03-24 15:17: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