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鼻血別冰敷!醫揭止鼻血2妙招:熱敷+含冰塊鼻血快止!網讚長知識了

許寶仁 整理 2022/06/24 13: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天氣時而高溫,時而雷陣雨,冷氣房進進出出溫差和乾濕變化大,流鼻血的人增加了,尤其是小朋友,鼻黏膜比較脆弱,甚至會反覆發生。流鼻血怎麼止?急診醫師分享,用熱敷,並且搭配口含冰塊的小祕訣,很快就能止住鼻血。
看更多:鼻血流不停別塞衛生紙、棉花 頭後仰、抬高都做錯,低頭還得「這樣壓」才止血

 

高溫下凝血酵素活性較佳 血流變慢

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流鼻血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空氣乾燥、創傷、使用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的病症,都可能造成流鼻血。臨床上最常見流鼻血的位置,是在鼻中膈的前端,這個部位的黏膜下有很多血管叢,因為很前端,很容易受到手指、外力或冷空氣的刺激,黏膜破損時就可能出現流鼻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流鼻血該怎麼止血?一般直覺可能認為「冰敷」,以為冰可以讓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但其實實證醫學上並不這樣認可。根據一篇2003年的醫學研究指出,冰敷並不會讓流血的地方血流變慢,且流鼻血的時間不會比較短。

 

 

翁醫師指出,流鼻血的止血正確做法其實是熱敷,學理是:
1.凝血酵素在高溫下活性比較好:凝血功能的正常發揮,要靠血液中的凝血酵素發揮作用,而凝血酵素的作用,在一定溫度範圍內,越高溫反應會越快,更能達到止血的效果。

 

2.高溫下血液流速會變慢:以水管來比喻,如果把水管稍微堵住,水流的速度就會變快;再把水管鬆開時,水流速度則瞬間變慢。同樣原理,血管遇到高溫會舒張,血流會變慢;遇冷會收縮,反而讓血流速度加快。而流速越慢,凝血因子更容易沉積,止血也就更快。翁醫師說,在醫院手術房,要止血的時候,也都是用溫水不是用冰水的呢。
看更多:冰棒是急診神物!免掛點滴 能吃完表示呼吸、血液循環都沒問題 還能補水補糖份

 

含冰塊鼻血流得慢 吃冰棒孩子更愛

但是對家長而言,幫流鼻血的孩子熱敷,這難度未免太高!翁梓華醫師分享一個「收伏」小朋友的小妙招,吃冰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吃冰棒和熱敷不衝突嗎?翁梓華醫師說明,根據2012年的一篇論文指出,含冰塊能減少鼻血流速約23%。事實上,嘴巴跟鼻子有一段距離,如果吃冰棒或冰塊,低溫不會直接傳到鼻腔;相反的,嘴巴的冰刺激會讓交感神經興奮,促使鼻子血管擴張,改變鼻子的血流速度,進而達到止血的效果。

 

當然,如果嘗試了熱敷+含冰塊的方法,鼻子還是血流不止的話,那就別再吃冰了,快去急診報到吧!
看更多:愛咬冰塊跟貧血有關?醫曝5個你不知道的「咬冰塊後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翁梓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常挖鼻孔、拔剪鼻毛者小心!這部位發炎恐致死 鼻子好癢、流鼻血勿輕忽
icon
2022-07-27 17:26:08
延伸閱讀
老是流鼻血?專家曝1個錯誤止血動作,會造成反覆流鼻血後果
icon
2021-03-23 12:50:48
延伸閱讀
去快篩要注意!醫師「3點提醒」不讓篩檢失敗!篩檢後流鼻血怎麼辦?
icon
2021-06-17 11:28:13
延伸閱讀
長針眼該熱敷還是冰敷?醫師教你解除危機,4種人最容易「上眼」
icon
2020-04-30 11:25:00
延伸閱讀
兒童染疫比率持續升高!醫曝居家快篩正確步驟 小孩流鼻血超過「這時間」須送醫
icon
2022-04-18 15:34:00
延伸閱讀
《當男人戀愛時》男主角突然流鼻血 竟是腦動脈瘤!醫師曝真相是…
icon
2021-04-20 16:23: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