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咬冰塊跟貧血有關?醫曝5個你不知道的「咬冰塊後果」

朱育嫻 報導 2021/10/29 10: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咬冰塊」的習慣嗎?有些人自覺咬冰塊可以釋放壓力,但其實醫師並不建議這種行為!日本也研究了缺鐡性貧血患者,發現這群人容易有咬冰塊的習慣。究竟咬冰塊對身體有什麼傷害?

看更多:愛吃冰品與吹冷氣的人當心了!梅雨季容易痠痛眩暈 快按4個排濕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愛咬冰塊5個健康隱憂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指出,咬冰塊的同時,身體也有一些你看不到的傷害。他提出以下5個健康隱憂:

 

1.蛀牙問題

黃軒表示,牙齒表面覆蓋琺瑯質,形成薄薄一層對口腔細菌的防護層。若用力刷牙或使用過硬的牙刷,甚至日常生活反覆咬冰塊習慣,都會磨損琺瑯質,使牙齒的本質裸露在外,牙齒更容易因食物殘渣中的細菌滋生而腐爛,導致蛀牙的問題出現。

 

2.引發頭痛

吃冰塊讓身體受到冷刺激,導致頭部周邊血管突然收縮,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喝冰沙或咬冰塊的當下,會引發劇烈頭痛。

看更多:喝冷飲、吃冰品容易拉肚子?天天按3穴位「增強腸胃免疫力」 1情況快就醫

 

3.無形中糖分增加

黃軒提到,冷飲大多含大量的人工糖,當這些糖水配冰塊一起咬用,讓人療癒舒適,但一時恐會忘了血糖的攝取增加;這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也會引起血糖控制不佳。

 

4.貧血

日本有一項研究,針對81位患有缺鐡性貧血的患者,觀察他們的日常生活飲食,竟然發現這群患者易有咬冰塊的習慣。而研究人員給予口服鐵劑藥物治療,也阻止患者咬冰塊的衝動。黃軒說,若有常常咬冰塊的行為,留意一下自己有沒有缺鐵性貧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貧血了嗎?醫師傳授2招超實用自我檢測

 

5.情緒壓力

咬冰塊也可能是壓力下會出現的咬食行為。黃軒指出,有些情緒壓力、強迫症、廣泛焦慮症等,會藉由咬冰塊來釋放自己心中無形的壓力;但如果頻率太高,也得提早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協助,以免身體受影響。

 

如何「停止咬冰塊」的習慣?

1.盡量改喝熱飲。

2.喝冷飲不加冰塊。

3.吃到冰塊不要咬,直接在口中融化。

4.如果真的很想吃冰,盡量選刨冰等軟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想要咬東西的話,可吃有嚼勁的蔬菜或水果,例如生胡蘿蔔條和蘋果片。有嚼勁的食物能促進唾液分泌,保護口腔,而纖維食物有清潔牙齒的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經常托腮、咬唇、咬筆的人快改過來!醫師揭讓牙齒變歪的五個因素
icon
2020-06-16 12:56:00
延伸閱讀
冰淇淋、冰棒、剉冰哪個好?營養師教你吃冰消暑不怕胖 2招有助改善吃冰頭痛
icon
2020-08-24 14:53:00
延伸閱讀
想吃炸物代表缺水、電解質不平衡!從嘴饞想吃的食物了解身體的訊號
icon
2022-02-24 11:51:06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的人不可吃冰?中醫師:把握2點就能吃
icon
2019-07-18 18:48:29
延伸閱讀
牙齦發黑潰瘍?原因可能出在這裡
icon
2019-09-10 17:22:36
延伸閱讀
為什麼消暑不能吃冰、喝涼飲?中醫教你吃對食物降燥又解熱
icon
2020-06-22 17: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