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芒果遭澳門驗出新冠病毒!毒理教授提3疑點呼籲重新檢視流程

許佳惠 整理 2022/07/01 12: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澳門日報》報導,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樣本被檢出新冠病毒陽性,農委會防檢局表示,並未收到澳門通報,我國輸出的水果都有檢疫證明書。食藥署則回應,病毒殘留在食品外包裝的風險低,若有必要將檢驗芒果。而毒理教授認為,台灣出口到澳門至少都要好幾天,若有殘留病毒也死的差不多,病毒量應該低到很難被驗出來,如果有大量病毒在表面,應該是當下有確診者直接對芒果打噴嚏才有可能。

看更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台灣竹筴魚又被禁!醫:測到病毒不意外,但無傳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澳門銷毀台灣有疑慮芒果並暫緩進口

據《澳門日報》報導,一批由台灣進口的芒果樣本在6月29日COVID-19檢測陽性,澳門市當局已將20箱、共重100公斤的貨物全數封存銷毀,沒有流入市面。同時暫緩涉事廠商相同來源產品進口一周,也對貨物存放周邊環境徹底消毒,接觸過貨物的人員資料也交由當地衛生部門調查。

 

防檢局尚未收到澳門通知

對此,防檢局透過聲明指出,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COVID-19病毒透過水果傳染人,而且依據澳門檢疫規定,台灣芒果應檢附防檢局簽發的「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無特定有害生物或檢疫處理規定,不過到目前為止,防檢局並未收到澳門通報芒果的不合格通知。防檢局重申,以COVID-19為理由影響國際貿易,從前年的11月起,就有許多國家如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對中國大陸提出關切,呼籲澳門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以維護貿易順暢。

看更多:郵局總局內勤員工驚傳確診 收郵件、買食物注意3招不怕沾病毒

 

食藥署必要時將驗芒果

食藥署則回應,早在民國109年底,就因應COVID-19疫情,針對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進行檢驗,超過1200件樣品均為陰性,顯示病毒殘留在食品外包裝風險相對低。由於近來中國大陸頻頻傳出白帶魚、竹莢魚外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指揮中心也指示食藥署針對境內流通產品進行檢驗,結果34支檢體均為陰性;後續如果指揮中心評估愛文芒果有檢驗必要,也會協助進行檢驗。

 

教授提出3疑點 建議澳門檢視流程

毒理教授招名威表示,近日三不五時就看到台灣農產品被對岸驗出新冠病毒,姑且不論是不是真的有,但全世界目前確實沒有任何文獻證明,有人因為吃了有新冠的食材而染疫,原因在於新冠病毒是透過口鼻飛沫傳染為主,食材上的病毒不會沒事飄起來。至於之前曾擔心蔬果間接染疫,但不會有人一直用鼻子去吸聞食材,所以不用擔心間接染疫,「風險比被隕石砸到還低」。

 

招名威說,如果是像對岸這樣,直接被驗出有大量病毒在表面,應該是當下有確診者直接對芒果打噴嚏造成,台灣出口到澳門或對岸至少都要好幾天,若有病毒殘留,病毒應該也死的差不多,病毒數量也不多、很難被驗出來。但現在被驗出來,該擔心的是檢驗流程是否正常?採集數據是否正確?以及稽核人員是否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球首例新冠「貓傳人」!女獸醫被貓噴嚏傳染 眼部是關鍵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防檢局.食藥署.招名威教授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頻傳「進口冷凍食品」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食藥署抽樣檢驗結果出爐!
icon
2020-11-25 15:49:00
延伸閱讀
包裝驗出新冠病毒,台灣竹筴魚又被禁!醫:測到病毒不意外,但無傳染力
icon
2022-06-23 19:29:20
延伸閱讀
飛機座位坐哪裡才安全?「這處」減少接觸新冠病毒 這樣做降低3成感染率
icon
2022-07-13 11:05:11
延伸閱讀
確診第8天還是快篩陽?醫曝:新冠肺炎傳染力最高時間點「前3後7」
icon
2022-06-21 14:59:32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疫情下連報喜!染疫2孕婦大千醫院順產,醫護齊歡呼
icon
2022-05-20 17:06:02
延伸閱讀
非洲豬瘟銷遍全台?不小心吃到怎麼辦?哪些食物可能帶病毒?防檢局說分明
icon
2021-08-26 15:33: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