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日劇《冷暖人間》女演員「有紀」疑中暑過世 醫籲:「人仙仙」、無力、疲累是中暑前兆

丁彥伶 報導 2022/07/04 17: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播出超過20年的長壽劇「冷暖人間」,描述廚師爸爸和5個女兒的生活故事,不只風靡日本婆婆媽媽,在過去也是許多台灣媽媽們愛看的戲劇,今日傳出裡面飾演餐館幫手「青山多紀」的野村昭子在家過世,死因可能是日本連9日來的高溫熱傷害。醫師提醒,年紀大的人對流汗、悶熱不敏感,就算想節省冷氣費,也要把窗戶大開讓空氣流通,並且要多喝水,不要怕上廁所麻煩。

看更多:熱傷害不只1種,「熱中暑」會要人命!運動太久不能只喝水,電解質不可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日本爆近150年最長的「猛暑日」,高溫熱浪

根據日本報導,日本東京近日熱浪來襲,已經連續9日高溫達到攝氏35度以上的「猛暑日」,據說是創下1875年來最長的高溫記錄。高齡95歲獨居的野村被親人發現陳屍臥室當天最高溫達37度,據親友表示,她的死因疑似是因為中暑。聽聞她去世,和她因劇熟識40多年的冷暖人間製作人石井福子還難過地表示不捨,想為她去世前沒人在身旁無力、難受而說對不起。

 

年長者對冷熱敏感性低,流汗也不覺得熱

新竹臺大分院副院長黃國晉推測,野村昭子應該是中暑前兆的「熱衰竭」或是「熱暈厥」,這兩種症狀發生在年長者身上時,年長者因為對冷熱敏感性低,流汗也不覺得熱,常會忽略脫水的不適,以為只是太累。本來如果及時補充含電解質的鹽水或運動飲料還有機會搶救回來,卻因為忽略症狀而去世。

 

黃國晉說,中暑的場所通常是長時間在大太陽下,或是在有鍋爐等高溫工作環境下工作,導致體溫調節中樞被破壞,流汗跟不上體溫上升的速度、體溫上升逾40度以上。急救時通常要泡冰塊等激烈方式才可能讓體溫下降,死亡率達30%到80%。

看更多:運動超過1小時隔天痠痛無力 尿出醬油色!橫紋肌溶解症恐隨中暑、熱衰竭來

 

熱衰竭、熱暈厥是中暑前兆

而在高溫的室內,黃國晉推斷比較可能因為流汗過多,導致電解質流失又沒有補充,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出現熱衰竭而引起神經學症狀。當體溫太熱,血液都流到皮膚和周邊組織,大腦血液循環不足,血液無法供應大腦,就可能引起意識障礙,發生熱暈厥。而這兩種症狀都是中暑的前兆。

 

長者怕跑廁所少喝水,更易熱衰竭

黃國晉提醒,很多人有想要「省冷氣電費」,或是怕太依賴冷氣,所以覺得很熱也不開冷氣,但是氣溫太高,流汗過度真的很危險。尤其是年長者,男性可能有攝護腺肥大,女性則可能易膀胱無力,兩者都容易在喝水後頻跑廁所,導致年長者不敢喝太多的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流汗太多又沒趕快補充水分,體內水液不足就會導致血液太濃稠,不僅有熱衰竭的疑慮,也可能因為血液太濃而發生血管阻塞,出現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危險也升高。

 

黃國晉說,年長者對冷熱不敏感,明明流汗了還是覺得不熱,沒發現自己已經過度流失水分。初期症狀可能只是疲倦、感覺累、有點無力,會以為「小睡一下就好」,如果沒來得及補充水分或電解質,很可能就一睡不起。

 

不開冷氣得開窗、流汗要喝水

而小朋友體液流失過多、脫水,一開始也不會有明顯症狀,等到小朋友突然失去活力可能就來不及,所以建議家有年長者和老年人時,最好還是要開冷氣,要省電的話把溫度調到28度,電費也不會太高。如果真的要節省電費不開冷氣,他提醒室內窗戶要打開保持空氣流通,有流汗要補充足量的水分。

 

另外,除了老年人和兒童在家要防熱傷害,黃國晉也提醒勞動部要關注高溫工作的勞工,設定高溫下的安全工作時間,才能避免中暑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三伏貼藥餅增加滋補配方、耳珠療法 不只防冬病,幫新冠康復者防腦霧等後遺症

 

◎ 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2j0gjBopVlL4TOv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愈熱愈要多喝水!急診腦中風、心肌梗塞患者多三成,很多人誤把頭暈、頭痛當中暑
icon
2020-07-27 11:24:00
延伸閱讀
「捨不得開冷氣」小心長輩中暑!出現食慾不振、脫水、黃色尿液要警覺
icon
2020-07-29 15:00:00
延伸閱讀
吃吃吃﹒﹒﹒你知道卡路里有毒嗎?恐脂肪肝、腦中風、心肌梗塞
icon
2019-12-09 09:00:00
延伸閱讀
看長相觀生死!圓型臉多健康長壽 三角型臉易腦中風、心肌梗塞
icon
2020-10-05 13:00:00
延伸閱讀
吳宗憲半路癱倒 自曝中暑「比確診還慘」!醫曝:中暑死亡率高達63%
icon
2022-06-06 12:16:33
延伸閱讀
2種人吃維生素D可能有害!年長者失智症風險高1.8倍
icon
2022-08-29 11:54: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