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新冠病毒恐引起骨質疏鬆!噬骨細胞大增 Covid-19住院者骨鬆風險高2倍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7/08 14:45
  • 字體放大
  • 新冠病毒恐引起骨質疏鬆!噬骨細胞大增 Covid-19住院者骨鬆風險高2倍

    自從新冠病毒開始全球大流行,科學家也注意到, Covid-19病毒容易引發噬骨細胞增加,骨質疏鬆問題也增加不少。動物實驗發現,染疫後噬骨細胞爆增63%,且2周後流失約25%的骨質密度;臨床也發現,住院患者得骨質疏鬆風險,是未住院者的2倍,骨質密度平均下降8.6%,醫師提醒,出院後應進行骨密度檢查,不要輕忽骨折威脅。

    看更多:郭子乾自曝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院長級骨科名醫曝1方法延緩 骨鬆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

     

    噬骨細胞和成骨細胞應維持平衡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解釋,人體骨頭含有「噬骨細胞」和「成骨細胞」,兩者相互抗衡;「噬骨細胞」負責分解骨組織,把骨骼中的鈣及磷酸根離子放到血液中,而「成骨細胞」則是負責製造新骨,把血液中的鈣及磷酸根用於製造骨骼組織。

     

    正常情況下「成骨細胞」製造新骨的速度,與「噬骨細胞」破壞舊骨的速度一致,讓骨質總質量得以維持,血液中鈣及磷酸根離子的濃度也得以維持。但是在失衡的情況下,例如新冠病毒感染,造成噬骨細胞活躍起來,就可能引起骨質疏鬆等骨骼問題。

    看更多:這3招學起來,避免下背痛!不開刀的新選擇「熱凝療法」緩解疼痛效果佳

     

    染疫造成骨質流失 提高骨鬆骨折機率

    黃軒指出,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的骨科醫師發現,老鼠感染新冠病毒2周後,流失了約25%的骨質密度,且體內噬骨細胞爆增了63%,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都有骨質密度流失的問題。

     

    香港大學針對猴子研究則發現,骨質流失最嚴重的部位是在長骨,例如大腿和腰椎骨頭,都是活動最常使用的部位,容易導致感染者因骨質疏鬆而骨折。

     

    中重症染疫住院者骨鬆風險高2倍

    土耳其則是研究 Covid-19感染住院、出院康復後的病人,追蹤他們的骨質密度,結果發現在81天的研究追蹤期間,骨質密度下降8.6%。住院者的骨質疏鬆風險,是未住院者的2倍。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住院者都是中重度,在電腦掃瞄有肺炎影像,會使用大量類固醇治療有關。

    看更多:醫超推「1運動」預防改善骨鬆有效,在家就能做!維他命D和鈣片怎麼吃?

     

    黃軒表示,目前沒有醫學根據説骨質疏鬆,會增加感染新冠的風險、或增加疾病的嚴重程度,但卻有醫學研究顯示, Covid-19中重度住院感染者、大量使用類固醇的患者,容易造成噬骨細胞增加,導致骨質疏鬆問題也增加。他建議,染疫出院後,不應只有追蹤胸部X光,也要追蹤骨質密度。而骨密度每下降1分,骨折的風險就增加2~3倍,尤其是老年人骨質疏鬆性骨折恐造成失能,將帶給社會巨大的成本支出。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新冠病毒恐引起骨質疏鬆!噬骨細胞大增 Covid-19住院者骨鬆風險高2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