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醫超推「1運動」預防改善骨鬆有效,在家就能做!維他命D和鈣片怎麼吃?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6/24 15:12
  • 字體放大
  •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沉默的疾病,大部分沒有明顯症狀,等到不小心跌倒造成骨折,事態已經嚴重。該如何診斷自己有沒有骨鬆?想預防或改善骨鬆,該做什麼運動才有效?

     

    女性罹患骨鬆機率比男性多1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說明,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50歲以上男性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達到10%,女性50歲以上更高達21%。女性因為停經以及荷爾蒙現象,所以罹患骨質疏鬆的機率比男性多1倍;而65歲以上的長輩,則是每4個就有1個是骨質疏鬆的患者。

     

    有些人會問:「自己沒有特別做什麼,為什麼會骨質疏鬆?」侯鐘堡解釋,其實人體的骨頭,每天都會進行一些正常的代謝作用,如果身體長年沒有運動或是沒有負重,或是長期生病臥床都沒有活動的話,身體就會自然慢慢分解骨頭,造成骨質疏鬆。

     

    如何預防及治療骨鬆?醫師超推1運動

    要如何診斷自己有沒有骨鬆?侯鐘堡說,可以到醫院做骨密度的檢查,能掃描出骨頭是不是有疏鬆的現象。至於如何預防改善骨鬆?他建議以下3重點:

     

    1.攝取鈣質及鈣片

    每天要攝取1克以上的鈣質以及鈣片。

    看更多:補鈣不用只喝牛奶!這12種食物鈣含量更多 不想缺鈣3種生活習慣別犯

     

    2.攝取維他命D

    每天要攝取800 IU或2000 IU以上的維他命D,幫助修復骨質。

    看更多:不只防骨鬆!江坤俊:維生素D抗新冠、保護呼吸道,雞蛋吃「這部位」才有D

     

    3.多運動

    侯鐘堡直言,運動才能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但要記得,「游泳」對骨鬆是沒有幫助的。他分享一個簡單有效在家就可以做的運動,就是開合跳。

     

    開合跳做法:身體站直,跳起時將雙腳往外張開,雙手張開往頭上拍;落地時雙腳併攏,雙手回到身體兩側。重複以上動作。

     

    醫超推「1運動」預防改善骨鬆有效,在家就能做!維他命D和鈣片怎麼吃?

    看更多:防骨鬆還能賺錢?三好扁擔操越動越有錢 可增加骨密度 逆轉骨鬆症與肌少症

     

    ◎ 諮詢專家/侯鐘堡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醫超推「1運動」預防改善骨鬆有效,在家就能做!維他命D和鈣片怎麼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