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喝酒催吐超危險!30歲男星吐血昏迷,竟發現食道穿孔!死亡率高達50%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20 13:34
  • 字體放大
  • 喝酒催吐超危險!30歲男星吐血昏迷,竟發現食道穿孔!死亡率高達50%

    香港歌手韓子亮(TL)今年真是禍不單行,先是2月確診新冠肺炎,後來喉嚨長繭動刀,影響發片進度。結果7/18凌晨又驚傳吐血被送醫,期間昏迷逾1小時。經X光檢查後發現食道穿孔,所幸術後脫離險境。醫師提醒,食道穿孔致死率很高,近年來許多年輕人發作,主因是聚餐酒喝過量嘔吐,一定要小心。

     

    韓子亮吐血發現食道穿孔,治療後仍需住院10天

    據了解,韓子亮過去並沒有食道的相關疾病,是當天凌晨無故吐血送醫,還昏迷長達一小時,經檢查發現是食道穿孔,所幸經治療已脫離險境,醫院評估他還得住院10天才能出院,顯見病情不輕。

    看更多:資深男星驚爆喉癌去世!《三國演義》飾馬超的安亞平57歲病逝 菸民聲音沙啞小心

     

    食道穿孔2原因,1.異物傷、2.劇烈嘔吐

    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食道穿孔常見有兩大原因,第一個是異物致傷,包括吞進魚刺或是雞骨等插到食道而引起穿孔。第二種是劇烈嘔吐引起。劇烈嘔吐容易引起食道下段裂傷造成穿孔,常見吃太飽嘔吐;過去曾有民眾半夜吃麻辣鍋又喝酒吃太脹,嘔吐食道裂傷大出血。或是腸胃炎吐太厲害而引起。

     

    王文倫提醒年輕人也要注意,由於近年來啤酒廣告以年輕人為對象,許多年輕族群聚會大量喝啤酒都已經習以為常,不少人喝過量就會去催吐,有些則是自已吐出來。由於吐得太嚴重,食道管腔壓力遽升,導致食道如「爆開」般呈不規則破裂,常見於食道下段。

    看更多:藝人王滿嬌吃藥不配水竟吐血1星期 醫說3部位最易卡卡,這樣吃不卡藥

     

    食道破裂未妥善處理死亡率達50%

    由於食道下段位於縱隔腔,此處接近胃部,下段食道破裂會導致胃液或食道殘渣漏出來,很容易會造成細菌感染,或是胃液侵蝕造成器官腐蝕而引起敗血症。王文倫說,食道破裂出血未妥善治療,死亡率高達50%,所以是非常嚴重的急症,一定要快速手術治療。

     

    因此提醒年輕族群不要過量飲酒,喝過量不要為了解一時腸胃不適而來催吐。一旦嘔吐後又吐血,就可能是食道穿孔、食道破裂的徵兆,趕快就醫檢查,以免發生急症來不及搶救。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當心致癌!她口腔發炎暴瘦6公斤 胃還跑到胸腔

     

    ◎ 圖片來源/翻攝自韓子亮IG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喝酒催吐超危險!30歲男星吐血昏迷,竟發現食道穿孔!死亡率高達5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