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緊張到胃痛手抖?每天感到不安?醫師教你分辨「焦慮情緒」與「焦慮症」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8/15 17:34
  • 字體放大
  • 緊張到胃痛手抖?每天感到不安?醫師教你分辨「焦慮情緒」與「焦慮症」

    焦慮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情緒,例如面臨一場陌生的考試、或是即將要做一個從未知道的檢查,這種狀況下都會感到不安害怕。但你知道嗎?「焦慮情緒」和「焦慮症」可不一樣,你的焦慮究竟是哪一種?

    看更多:被防疫搞得很累、失去理智?醫師分享6招消除「新冠疲憊」解放身心

     

    遇到特定事件才會有「焦慮情緒」,症狀不會反覆發作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每4人中就有1人有焦慮症,年盛行率17.7%,尤其是疫情再次升溫後,更是讓民眾人心惶惶,也因此出現了身心症狀。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提醒,要分清焦慮情緒與焦慮症,才能有效對症下藥,幫助照顧自己的心情。

     

    李旻珊解釋,焦慮情緒在事件發生時才會感到害怕與不安,除了心情感到緊張以外,還會有心跳加速、手抖、甚至緊張到胃痛等情況出現,但這些症狀通常會隨著特定事件結束後就會消失,且症狀並不會長久存在或是反覆發作。

    看更多:失眠問題纏身,當心瘦不下來還身體變差!醫授7大好眠法 助眠必吃4營養

     

    「焦慮症」會長時間持續且很強烈

    但焦慮症的患者常會有強烈的、過度的、持續的擔心與害怕,且維持或反覆很長一段時間。李旻珊說,焦慮症的個案不是僅針對特定事件,而是即使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常的事件,也可能讓他們感到焦慮和害怕,這些感受難以控制,嚴重甚至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表現。

     

    如果我有「焦慮症」該怎麼辦?

    她表示,目前焦慮症的常見治療方案,包含心理治療以及藥物治療,或者是兩種治療合併使用,對於個案都有顯著的幫助,因此實際上使用哪種治療方式,需要醫師與個案,或有時包含個案的照護者共同討論來決策,自我學習一些壓力處理的技巧,才能處理好心情。

    看更多:疲勞、厭世、缺乏動力?是你皮質醇過低了!8招告別疲勞:起床第1杯先喝這種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旻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緊張到胃痛手抖?每天感到不安?醫師教你分辨「焦慮情緒」與「焦慮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