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失眠問題纏身,當心瘦不下來還身體變差!醫授7大好眠法 助眠必吃4營養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8/11 12:46
  • 字體放大
  • 失眠問題纏身,當心瘦不下來還身體變差!醫授7大好眠法 助眠必吃4營養

    你有失眠困擾嗎?總是睡到一半容易醒來,或過早清醒就睡不著?如果一周中有3天或3天以上有這樣的情況,小心影響心血管、記憶力、情緒等健康問題,甚至還會瘦不下來。

    看更多:睡到半夜容易醒,7大原因你中幾項?醫曝「1物」母湯帶上床!睡前別做這些事

     

    醫師傳授7招提升睡眠品質

    睡眠真的很重要!身心科醫師李旻珊指出,睡眠占了人生近1/3的時間,若睡眠品質不好或有睡眠障礙,小心長期下來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心血管、皮膚、記憶力、情緒等,還容易因瘦素分泌減少而食量增大!

     

    該如何在不依賴藥物下,幫忙自己好好睡一覺?首先,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很重要,李旻珊提醒以下7重點:

     

    1.規律時間就寢、起床,不在假日賴床補眠,保持固定的睡眠周期。

     

    2.睡前利用15~20分鐘呼吸、伸展四肢;善用各種冥想課程及音樂放鬆身心。

     

    3.泡澡促進血液循環,同時關掉心中雜念,放鬆身心不再想白天發生的事。

     

    4.徹底分離工作和睡眠環境,讓大腦意識到:這是專屬的神聖「睡眠場域」。

     

    5.不在床上做其他的事,例如:看電視、滑手機,避免刺激腦內助眠激素的平衡。

     

    6.進行睡前儀式,簡單的臉部保養、身體護膚,做完這些事就可以睡了。

     

    7.房內保持適當溫度與光線,盡量不要開燈睡覺,黑暗環境有利分泌褪黑激素。

    看更多: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吃對也能助好眠!攝取魚油、維生素D3、鈣、鎂

    另外,從飲食上改善也能有好睡眠。李旻珊建議,多攝取魚油、堅果類等抗發炎食物,不僅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產生,還能穩定焦慮情緒;攝取維生素D3也可以幫助穩定情緒,也是睡眠的好夥伴,可保持良好的腦部神經運作,有神經滋養、神經保護和增加可塑性,還可增加免疫力;鈣和鎂也能穩定神經、鬆弛肌肉,達到放鬆效果。

    看更多: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旻珊醫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