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睡到半夜容易醒,7大原因你中幾項?醫曝「1物」母湯帶上床!睡前別做這些事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8/08 08:37
  • 字體放大
  • 睡到半夜容易醒,7大原因你中幾項?醫曝「1物」母湯帶上床!睡前別做這些事

    睡到半夜突然醒來,然後就很難入睡,很多人有這樣的睡眠中斷困擾,連帶影響到睡眠品質。為什麼半夜容易醒過來?如何避免?胸腔重症科醫師黃軒分析有7大原因。

    看更多:3穴位助眠「針」有效!中醫師揭3種失眠體質,「這些食物」幫你睡得好

     

    光線、溫度影響睡得好不好

    1.睡前喝酒

    很多人為以為睡前喝酒有助於入睡,事實上,多數情況下,酒後的睡眠只是很淺層的睡眠階段,很容易因爲夜裡的一點小聲音而被吵醒,也可能酒後需要如廁而導致半夜起床。
    建議:避免在睡前飲酒。

     

    2.室溫不穩定

    睡覺時環境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室溫高於24度時,可能會睡可到一半因為太熱或盜汗而醒來;低於12度的室內溫度則都太冷,也容易造成半夜醒來,無法舒適地持續入睡。
    建議:設定好房間室溫,讓你一夜好眠。

     

    3.睡眠呼吸中止

    有些人在睡眠中會反覆發生呼吸中止,導致血氧下降,吸不到氣,半夜會突然醒來吸更多氧氣。
    建議:如果有這樣呼吸中止現象,應向醫師諮詢,進一步診治。

     

    4.房間太亮了

    人體健康最自然的睡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晚睡覺,隔天陽光出現起床。但現代人房間內及周邊充斥著光線,即使拉上窗簾,但自己房內還是裝了很多夜燈,夜燈一直開著,桌燈也沒關閉,一直在明亮的環境中睡覺,就容易導致半夜醒來。

    建議:睡覺時應盡量把臥室調暗,不要一直開著小燈,如果有需要,可以裝感應式燈座,下床走動時會自動亮起的小夜燈,當人離開後就會自動上關閉。

    看更多:睡覺全身無法動彈,被鬼壓床? 醫授2招快速解除!「這些人」小心容易被壓


    手機是睡眠品質隱形殺手

    5.手機帶入臥室

    將智慧手機帶入臥室,又不關機,又充電,這是對睡眠品質的隱形殺手!不關機,任何訊息或來電顯示,都可能半夜吵醒你。
    建議:手機不進臥室。可以在臥室外充電,避免手機閃爍訊號,干擾睡眠品質。黃軒醫師表示,如果要設鬧鐘,不一定要用智慧型手機的鬧鈴功能,傳統鬧鐘可以是好選擇。

     

    6.吃太飽

    晚餐吃太飽,躺在床上容易消化不良,最好不要在睡前2小時內進食。
    建議:早餐和午餐可以多吃,但晚餐就不宜吃太飽。

     

    7.壓力很大

    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如果你因為平常白天工作壓力太大,半夜亂說亂動,驚醒過來,然後又睡不著,這些都可能是焦慮症常見的症狀,如果這樣反覆在半夜驚醒,已嚴重你的工作和生活品質。
    建議:應該諮詢醫師,解決因壓力引發的過度焦慮情形。

     

    了解以上原因,黃軒醫師說明,其實大多數半夜醒來的睡眠困擾,只要調整個人行為即可避免,例如晚餐避免過飽;少喝點酒;調整好適合的室溫和亮光;不要帶手機入臥室陪睡;如果有其他病症或健康問題,例如睡眠中止症候群,或精神焦慮,則必須要向醫師諮詢或就診。

    看更多:睡眠不足提高女性7成脂肪肝風險!心臟病和死亡風險也提高 睡前這樣做可助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睡到半夜容易醒,7大原因你中幾項?醫曝「1物」母湯帶上床!睡前別做這些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