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 北榮用「冷乾技術」讓微菌叢植入更輕鬆

梁萱琪 整理 2022/08/17 18: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困難梭狀桿菌感染」患者須有健康捐贈者的糞菌微菌叢,才有機會治癒。而過去「微菌叢植入治療」病人需吞服30~40顆傳統膠囊,台北榮總引進「冷乾技術」製造膠囊,只要吞10~12顆膠囊,治療效果就很好。

看更多:新冠肺炎中西醫合治,重症死亡率低3倍!基隆長庚研發複合中藥能抗病毒、防免疫風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名70歲的Y女士,因反覆性困難梭狀桿菌感染而有偽膜性腸炎,造成她長期的腹瀉與血便,使用抗生素治療後效果不佳,轉至醫院就診後,接受消化道內視鏡冷乾膠囊的微菌叢植入治療,完成植入過後,發現大腸黏膜有明顯修復。

 

冷乾製備膠囊讓吞服藥物數量減少 治療更輕鬆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張天恩表示,人體中存在數以兆計的微生物,其中多數生存在腸道中。腸道微菌叢協助維持人體的健康與正常運作,當人體微生物的平衡狀況改變,造成菌相失衡,便會造成人體疾病。

 

微菌叢植入治療是將微菌叢經過篩檢與製備過程後,以消化道內視鏡或口服膠囊等方式植入病患腸道中,使腸道菌相恢復健康。張天恩指出,傳統方式製備的口服膠囊,一次需服用30~40顆,病人吞服壓力大,該院引進冷乾技術製備膠囊,保持微菌足量,但大幅降低膠囊含水量與體積,每次治療僅需服用10~12顆,讓微菌叢植入治療更輕鬆。

看更多:糞便也能救人!血癌病人骨髓移植後嚴重排斥,腸道菌移植成功控制感染

 

北榮完成28例微菌叢植入,成功率96%

台北榮總於108年建立專用高規格生物安全等級的微菌製備實驗室,製備健康微菌叢供病人使用,目前共完成28例微菌叢植入治療,包含22例經大腸鏡植入、3例傳統冷凍膠囊植入與3例冷乾膠囊植入,成功率高達96.4%。未來將持續優化製備過程,除提供反覆性或常規治療無效之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病人治療,也將應用其他疾病臨床治療與照護。

看更多: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 26歲青年6年「輪」生逆轉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骨科權威陳威明接任台北榮總院長!提「五好」目標,期許守住防疫下半場
icon
2022-01-17 16:23:00
延伸閱讀
牙齒多一顆?贅生齒問題多 北榮研究:5歲前拔掉更好
icon
2020-01-20 19:09:00
延伸閱讀
女子每天吃著飯、想著馬桶,竟是潰瘍性結腸炎! 醫:當心「腸炎」變「腸癌」
icon
2022-09-15 17:29:31
延伸閱讀
劉真走了!北榮:腦壓過高搶救無效 享年44歲
icon
2020-03-23 12:14:00
延伸閱讀
沙門氏菌腸炎進入流行期!腹瀉、解綠色大便要注意 摸這個之後一定要洗手
icon
2022-06-24 12:14:26
延伸閱讀
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大腸鏡晚一點再做?當心大腸癌致死風險提高6成
icon
2022-08-10 13:28: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