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肩頸痠痛、手麻手冷、心悸?醫:小心是「胸廓出口症候群」1運動有效改善

羅以容 整理 2022/08/29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石小姐深受肩頸痠痛、手麻手冷、手有腫脹感、心跳不規律與心悸等困擾許久,導致生活品質變差,心情大受影響,為此她求診中醫治療,結果被醫師診斷為「胸廓出口症候群」,究竟什麼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看更多:總是手腳冰冷?2招讓你快速暖全身又顧健康 改善肩頸痠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師羅明江表示,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是斜角肌緊繃、鎖骨跟肋骨間的空間狹窄、胸小肌過度緊繃等,造成神經與血管受到壓迫,進而引起手麻,手感覺冰冷,甚至兩隻手的溫度有明顯差異等現象。

 

胸廓出口症候群4大好發族群

由於肩頸附近的肌肉緊繃,常常在X光中可以看到頸椎的生理曲線過直;但因胸廓出口症候群的症狀表現並不典型,容易與其他病症混淆,因此並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被診斷出來。羅明江補充,胸廓出口症候群好發族群為低頭族、運動員(尤其是進行手部舉高運動)、教師(寫黑板)、油漆工(粉刷作業)等。

 

中醫治療胸廓出口症候群,一般會以行氣活血、化瘀通絡的中藥調理與針灸治療為主,如遠端取穴後谿穴、外關穴、曲池穴等三穴位,進行經絡調理,而近端取穴則由醫師依臨床狀況決定;另外再加上局部貼布、痠痛軟膏、痠痛噴劑等使用,緩解不適感。

看更多:46歲女星「左肩痛到難換衣」!肩膀痛是五十肩還是鈣化性肌腱炎?醫:搞錯更痛

 

遠端取穴三大穴位進行經絡調理

1.後谿穴(手太陽小腸經)

安定心神、清心解鬱。改善後頸疼痛、頭痛、上肢痠麻、手肘臂痙攣、肘臂與手指攣急。

 

2.外關穴(手少陽三焦經)

消炎止痛、解熱清表。主治上肢關節痛、偏頭痛、肩背痛、肘臂屈伸不利、手指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曲池穴(手陽明大腸經)

增強氣血循環,清熱消腫,緩解頭重、頭痛、關節疼痛。

 

4方法預防胸廓出口症候群

預防胸廓出口症候群應避免穿著太緊的上衣、也不要反覆進行手部上舉動作,使用電腦也應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時間過久。另外也可進行適度運動,如站直後,將左手放置右肩,接著移到右後肩、最後將手擺到後背,大拇指靠著脊椎,每個動作進行10秒鐘,交替右手進行。

看更多:經常腰酸背痛?肩頸緊繃?醫:小心是肌少症!肌肉流失3大徵兆 吃這些食物長肌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羅明江中醫診所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打電腦肩痠手麻?1個大忌引來「胸廓出口症候群」
icon
2019-11-28 15:17:00
延伸閱讀
不一定是五十肩!肩膀又痛又卡常見2大原因 及早治療免換關節
icon
2021-08-19 11:24:19
延伸閱讀
躺著做不必動,矯正「頸部前傾」!肩頸痠痛、腰痛、頭痛都緩解
icon
2020-05-27 16:19:13
延伸閱讀
僵硬全鬆了!日本「水瓶操」消除肩頸痠痛 站著+轉手超簡單
icon
2019-11-19 13:14:29
延伸閱讀
每天3次「手指爬牆運動」 強化肩環帶區、肩膀不再卡卡
icon
2019-12-03 15:15:44
延伸閱讀
肩膀是全身最勞累關節!7分鐘改善肩痛僵硬、放鬆關節不受傷
icon
2021-04-19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