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分鐘解決靜脈曲張!醫師拿自己開刀 獨創「超級微創旋轉刮刀切除術」

郭庚儒 報導 2022/08/30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72歲李先生,患有靜脈曲張多年,怕開刀一拖就是55年,透過「超級微創旋轉刮刀切除術」,終於順利解決長年靜脈曲張的困擾。他開心分享,「做過手術右腿,與左腿的外觀幾乎沒有差異,也可以正常運動,冬天還能不畏寒流,去旅行、去泡溫泉」。

 

李先生說,自國高中開始,右小腿就出現浮腫狀況,隨著年齡增長,腿上突出的血管也越來越長、越來越大,最後一路長到靠近鼠蹊部的位置。他十多年前曾就醫,但當時不敢開刀,直到6年前才來到花蓮慈院接受手術治療,術後2天後就健康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名56歲的游先生,國小還沒畢業就已雙腿都「浮腳筋」,平時不敢穿短褲出門,就算是夏天也把腿包緊緊。游先生說,從小維持運動及健身習慣,一直認為自己身體很好,直到40多歲開始,漸漸感覺身體很容易疲勞,早上起床工作2小時後,就會渾身疲憊,才驚覺可能是靜脈曲張,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好所造成。

看更多:3種人最容易「藍色蜘蛛網」爬上腿!遠離靜脈曲張 醫師建議4招必做

 

游先生上網找尋解決辦法,偶然看見花蓮慈院的靜脈曲張創新手術,馬上決定接受手術。游先生分享,手術後隔天就能恢復長跑及重訓的習慣,感謝醫師還給他一對健康的雙腿,讓他能夠繼續做熱愛的運動。

 

李俊達獨創靜脈曲張創新手術

這項靜脈曲張創新手術,是花蓮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獨創的「超級微創旋轉刮刀切除術」,迄今已有400多位患者接受手術,手術時間平均僅需7.4分鐘,且平均僅需2.02個切口,術後的併發症機率也相當低,此項技術與經驗已發表在《重建整形外科醫學雜誌》(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Global Open)。

看更多:嚴重「浮腳筋」當心致命栓塞!2種新式微創手術 可有效減少5成嚴重併發症

 

傳統靜脈曲張的外科治療方法,包括:大腿的大隱靜脈剝離抽除手術,以及小腿的分段式或顯微靜脈切除術,手術時間需要1至3小時,最少產生4個以上的傷口;若病況嚴重甚至會有10至20個傷口,患者術後容易出現疼痛、瘀血等問題。李俊達表示,透過微創旋轉刮刀技術,手術的刀口小、術後疤痕少、恢復期也大大縮短,為迅速、精準、有效治療靜脈曲張的方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俊達分享,他長時間久站進行手術,也有靜脈曲張的問題,利用「超級微創旋轉刮刀切除術」幫自己開刀,在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完成手術,過程僅花費15分鐘左右,證實手術的有效性,術後恢復期大幅縮短,也不影響臨床工作。

 

李俊達進一步說明,微創手術特別適合嚴重靜脈曲張患者,可大幅降低術後併發症;而免開刀的方式,如血管內雷射、泡沫硬化劑注射,適合有麻醉風險者,建議可先諮詢醫師,再決定適合治療的方式。

 

▲花蓮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俊達獨創「超級微創旋轉刮刀切除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靜脈曲張不只影響外觀;李俊達提醒,腿部靜脈曲張輕微時,如蜘蛛網般突起,嚴重時像一條條蚯蚓般,還會產生潰瘍、感染、出血等症狀,甚至可能引起深部靜脈栓塞等併發症,對身體造成危害,建議及早治療。

看更多:小腿浮青筋像「蚯蚓」靜脈曲張會要命! 醫曝「1 種人」最需要預防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李俊達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腿浮青筋像「蚯蚓」靜脈曲張會要命! 醫曝「1 種人」最需要預防
icon
2021-10-28 15:54:52
延伸閱讀
「浮腳筋」又痛又癢怎麼辦?改善靜脈回流1招「有感」
icon
2019-12-10 17:36:51
延伸閱讀
靜脈曲張會造成肺栓塞!醫授2方法預防靜脈曲張 2下肢運動助靜脈回流、小腿有力
icon
2022-05-13 14:41:04
延伸閱讀
3種人最容易「藍色蜘蛛網」爬上腿!遠離靜脈曲張 醫師建議4招必做
icon
2021-02-04 12:07:56
延伸閱讀
腿腳紅、腫、熱、痛還潰瘍,誤為感染住院開刀1個月更嚴重 治好靜脈曲張都好了
icon
2022-09-06 14:47:05
延伸閱讀
別輕忽靜脈曲張,惡化恐併發腦中風!中醫妙招「小枕頭」幫你消水腫
icon
2022-07-29 17:54: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