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腿腳紅、腫、熱、痛還潰瘍,誤為感染住院開刀1個月更嚴重 治好靜脈曲張都好了

丁彥伶 報導 2022/09/06 14: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腿紅、腫、熱、痛,還脫皮、出現傷口潰瘍,是感染了嗎?80歲的方奶奶原本還身強體健,每天到茶園農作,小腿突然出現傷口且不良於行,到醫學中心治療,注射抗生素、進行清創手術、植皮手術,住院一個月反而更嚴重。家屬自行上網「趴文」,懷疑是靜脈曲張,轉診到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醫師評估後即進行門診手術,當天病人即可活動,很快就恢復。

 

腿腳紅、腫、熱、痛及傷口潰瘍當感染,開刀愈來愈嚴重

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醫師林哲安說方奶奶本來行動自如,而且身體健康,即使當「阿祖」有很多子孫可以幫忙,照顧茶園他仍是事必躬親,天天勞作。但今年他小腿突出現紅、腫、熱、痛,小腿及腳踝愈來愈紅腫,並出現脫皮、傷口潰瘍而不良於行。到醫學中心就醫,醫師認為是感染,所以進行抗生素治療,也幫他清創、進行植皮,住院1個月卻更加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7分鐘解決靜脈曲張!醫師拿自己開刀 獨創「超級微創旋轉刮刀切除術」

 

方奶奶的兒子自己上網查遍醫療資訊,懷疑媽媽的病情可能是靜脈曲張慢性發炎,因此轉診天晟醫院。林哲安以超音波為其檢查。雖然排除方奶奶有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和周邊動脈狹窄病症,但發現他右腿大隱靜脈有嚴重曲張伴隨逆流,恐才是導致他小腿腳踝紅腫、併發慢性感染的主因。

 

靜脈曲張微創治療只需門診手術,局部麻醉、當天出院

因此建議方奶奶接受靜脈曲張微創手術。家屬和患者很快就答應,靜脈曲張微創手術採門診手術,只需局部麻醉。林哲安同時為其進行大隱靜脈電燒閉合,同時也將他小腿分支靜脈曲張血管微創摘除。術後患者旋即下床活動、返回台北。方奶奶術後不僅小腿腳踝紅腫迅速消退、不再疼痛,6周再回診,原本腫大的腿恢復正常,原本腳皮膚暗沈也回復膚色,又重拾他茶園農作之樂。

 

▲方奶奶的腳經林哲安醫師進行「微創靜脈曲張手術」後,6周腿腳完全恢復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方奶奶的腳經林哲安醫師進行「微創靜脈曲張手術」後,術後即可活動,6周後腿腳完全恢復正常。

 

看更多:別輕忽靜脈曲張,惡化恐併發腦中風!中醫妙招「小枕頭」幫你消水腫

 

第3、4期靜脈曲張膚色變黑,水腫也導致靜脈曲張不明顯

為什麼靜脈曲張會被醫學中心誤診為感染的難治傷口?林哲安說明,靜脈曲張到了第3期或第4期,患者腿部局部膚色會變黑,而且因為局部腫脹,原本明顯的靜脈曲張血管也變得不明顯,加上病人不良於行,可能一直躺在床上,醫師專注於處置病人的傷口,容易誤認是感染。但因為靜脈曲張循環不佳,即使進行清創、植皮,傷口也很難癒合。

 

林哲安提醒,靜脈曲張可以說是最盛行的心血管疾病,但因為初期到中期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僅是腿部靜脈血管比較不美觀,因此往往也是最被忽視而未受妥善治療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靜脈曲張不治療,血管退化症狀愈來愈嚴重

但因為慢性靜脈曲張是會持續惡化的疾病,同時隨著氣候、外在環境、患者身體狀況而會出現不同併發症,輕則出現腿部腫脹抽痛、患部濕疹搔癢,嚴重者則可能會有下肢反覆感染、血栓靜脈炎、傷口潰爛而難以癒合。若未針對病因徹底檢查評估,往往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林哲安說,如果在初期只有微血管擴張,通常並未合併主軸隱靜脈逆流,不會惡化為靜脈曲張、也不須手術,若擔心外觀不佳,只需採取醫美表皮雷射或硬化劑治療。

 

但因為靜脈曲張患者常合併深部靜脈栓塞、周邊動脈疾病,檢查評估以血管超音波為最重要準則,林哲安說,靜脈曲張為血管病變退化,建議諮詢心血管外科醫師給予最專業的整體評估,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目前最新靜脈曲張治療均採用微創針孔、局部麻醉、門診手術方式,現今正值疫情期間,更可降低住院的潛在疫情風險。林哲安說,傳統靜脈曲張手術是進行大隱靜脈剝除手術,微創手術以「血管腔內雷射/射頻/靜脈膠」方式,導管進入後雷射照射下同時也讓主軸隱靜脈產生閉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靜脈曲張不能只治大腿不治小腿,復發率近5成

而除了大腿隱靜脈以外,小腿分支靜脈曲張血管也必須同時手術,否則不僅復原時間延長,復發率較高,還容易併發血栓靜脈炎,有近5成患者仍需再次治療。針對小腿的靜脈曲張只需進行「微創靜脈曲張摘除術」或「注射硬化劑」,一次手術同時治療。

 

林哲安提醒,靜脈曲張常見遺傳性,而這種體質者,靜脈血管會進行性退化,想要預防狀況惡化,建議要多活動,但不要進行「負重活動」。靜脈血管需要腳部的活動才能促進肌肉擠壓血管進行循環,可以多走路,但不建議進行腿部的重量訓練,如果要深蹲,只能做「徒手深蹲」,勞動工作者也要注意,平常最好穿靜脈曲張彈性襪,避免惡化。

看更多:靜脈曲張會造成肺栓塞!醫授2方法預防靜脈曲張 2下肢運動助靜脈回流、小腿有力

 

◎ 圖片來源/天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林哲安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招迅速排毒!「立圓纏絲」促進血液回流 改善水腫、靜脈曲張
icon
2020-09-29 09:00:00
延伸閱讀
3種人最容易「藍色蜘蛛網」爬上腿!遠離靜脈曲張 醫師建議4招必做
icon
2021-02-04 12:07:56
延伸閱讀
別輕忽靜脈曲張,惡化恐併發腦中風!中醫妙招「小枕頭」幫你消水腫
icon
2022-07-29 17:54:29
延伸閱讀
7分鐘解決靜脈曲張!醫師拿自己開刀 獨創「超級微創旋轉刮刀切除術」
icon
2022-08-30 10:00:00
延伸閱讀
天氣悶熱皮膚紅腫癢!營養師曝濕疹飲食 6大營養預防皮膚發炎、減緩濕疹搔癢
icon
2022-08-16 15:23:33
延伸閱讀
小腿靜脈曲張浮青筋…雷射手術一勞永逸?治療前你該了解4件事
icon
2020-10-21 16: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