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境解封在即「免疫負債」還債齒輪啟動!急診兒醫曝:各種傳染病蠢動

許寶仁 整理 2022/09/28 15: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境自明天(9/29)起分階段解封,專家表示,由於新冠疫情邊境嚴格管制及國內口罩令等防疫措施,台灣已連續兩年處於「免疫負債」,預估包括流感等各種感染症可能在冬天齊發;但兒童急診醫師卻指出,不用等到冬天,近日兒童急診出現人滿為患的現象,過去2年多嚴密防疫被封印的各種傳染病原體正在孩童間流竄,兒童「免疫負債」還債的齒輪已開始轉動了!

看更多:今年流感疫情比較凶!「這些人」流感疫苗、新冠疫苗都要打,次世代疫苗對象擴大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黴漿菌感染嚴重咳嗽 流感零星出現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從8月中旬新一波Omicron疫情開始,本土新增病例有80.5%是BA.5變異株,整體新冠肺炎疫情的確明顯升溫,但從兒童急診觀察,最近來診人次中,新冠肺炎確診相關病例僅占約1/4,另3/4則是其他感染症和非感染相關主訴。

 

根據謝宗學近日在第一線小兒急診室的觀察,呼吸道感染症除了新冠肺炎外,嚴重咳嗽的兒童有不少是黴漿菌感染,連帶細支氣管發炎或氣喘發作的病例也增加,少數嚴重咳嗽則是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所引發,流感開始零星出現,腺病毒則尚未明顯觀察到。

 

病毒性腸胃炎連續嘔吐多

謝宗學指出,腸胃道感染症這幾天明顯增加,以病毒性腸胃炎居多,兒童主要症狀是連續嘔吐和脫水,再傳染給其他家人,推測應該是諾羅病毒;細菌性腸胃炎仍不時會遇到,主要症狀是高燒、腹痛和嚴重腹瀉,糞便常帶有黏液或血絲。

 

謝宗學表示,當感染症增加,對病原體過敏引起的蕁麻疹也會同步增加;而病毒感染變多,其併發症如肺炎、敗血症、腦炎也同步增加,兒童加護病房的占床率持續維持高檔,這是過去2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未見的狀況。

看更多:BA.5疫情降溫?連2日確診病例降低 兒童沒打疫苗增重症風險

 

入境不強制隔離 流感恐將大舉進門

謝宗學說,近日的一般兒科病房和新冠專責病房幾乎滿床,許多孩子只能在急診候床,走道擺滿病床,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病人和家屬塞滿急診室,一切似乎回到疫情前的場景,但多了新冠肺炎的相關病例,讓急診現場變得更加混亂。他預估,社會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模式,民眾聚餐、假日出遊等群聚活動頻繁,加上10月將實施入境「0+7」不強制隔離政策,未來流感很可能大舉進入國內造成流行,秋天的兒童急診已經如此,冬天情勢想必更為險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即使如此,謝宗學並不認為防疫應走回頭路,因為這只是拖延償還「免疫負債」的時間,他表示,該打的疫苗如流感和新冠,以及該注意的個人衛生防護如勤洗手、戴口罩等,仍應盡量確實執行,「與病毒共存」和「回歸正常生活模式」同時進行,無法避免孩子生病的次數增加,但這只是過渡時期,終究會回到疫情前的生活。

 

因應國門即將重啟,與「免疫負債」的償還,謝宗學也呼籲,現階段不管到基層診所、醫院門診或急診候診時間將大幅增加,急診原則上優先處理病況嚴重的病人,望家長可以耐心等待及體諒。

看更多:BA.5威脅小孩、青少年和壯年!死亡率較去年同期增10倍 醫:今年冬天恐雙病毒夾擊

 

◎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
◎ 資料來源/謝宗學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必收!一圖秒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腺病毒」關鍵差異!
icon
2022-05-11 17:06:57
延伸閱讀
除了新冠,RSV、流感、副流感、鼻病毒..都來了!名醫預估:免疫負債至少要1年!防病必做2件事!
icon
2022-11-18 15:28:16
延伸閱讀
本土今+35601,連3天跌破4萬!1歲重症兒合併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
icon
2022-10-22 13:47:25
延伸閱讀
怕不良反應拒打流感疫苗?基因檢測報你知 流感風險、感冒嚴重度也能預知
icon
2020-11-24 16:08:00
延伸閱讀
嬰幼兒染流感嚴重度不輸新冠!台大醫:防雙主流疫情齊爆 疫苗是最佳策略
icon
2022-09-29 18:19:21
延伸閱讀
「根本沒有腸胃型感冒!」感染科醫師強調:發燒、咳嗽、嘔吐可能不是感冒
icon
2020-08-20 17: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