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確診後容易出現急性肌少症!醫點名這4種人最危險,飲食3招可預防

許佳惠 整理 2022/10/12 12: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病毒感染之後很容易導致急性肌少症,研究發現,超過8成患者在康復後,股四頭肌強度只有正常值54%,顯示大肌肉群的功能明顯受損。醫師提醒,老年、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者,都是急性肌少症的高風險群族,症狀可能在28天內急遽發展,並且持續半年以上。加強補充蛋白質、微量元素和養好腸道菌可預防急性肌少症發生。

看更多:確診解隔後1周暴瘦10公斤!醫:肌少症增死亡風險2.1倍 中藥+運動救肌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OVID-19感染後造成肌肉流失 出現急性肌少症

急診科醫師王姿允表示,COVID-19是一種多器官傳染病,以嚴重的發炎反應和高度分解的代謝狀態為特徵,所以會影響身體組成的變化,尤其是骨骼肌的數量、結構和功能,這將導致急性發展的肌少症。國外臨床發現,新冠確診感染的急性期,患者在接下來的2周,體重可能下降5~10%,都是來自於脫水跟肌肉的流失,而老年人、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人,更是高風險群!感染後造成的肌肉減少,可能在28天內急遽發展,並且持續6個月和數年,不可不慎。

看更多:豆漿加「1物」鈣含量增加 防肌少症、骨鬆!高年級生必練「居家運動」

 

病毒讓大肌肉群功能受損

另外一項針對COVID-19康復者的研究中,也發現73%和86%的患者,在肱二頭肌和股四頭肌強度,分別只有預測正常值的69%和54%,顯示大肌肉群的功能明顯受損。而患有嚴重COVID-19患者的骨骼肌肉組織切片,也出現肌纖維萎縮、免疫細胞浸潤和代謝改變。

 

粒線體功能出現障礙 傳遞肌肉退化信號

王姿允解釋,肌肉是個高速運轉組織,充滿大量的粒線體,包括「肌膜下粒線體」和「原纖維間粒線體」。當感染造成肌膜下粒線體產生大量的自由基,會讓原纖維間粒線體發生自噬和合成減少,受損的粒線體DNA數量增加,使肌肉整體粒線體的質量和功能受損,並導致肌肉蛋白質合成減少。也就是說,線粒體功能發生障礙和自噬,傳遞讓肌原纖維分解和肌肉退化的信號,引起急性肌少症。而讓肌肉粒線體受損的主要原因,除了病毒直接破壞、後續全身發炎反應、飲食的營養不良、低血氧、臥床等也都有影響。

 

飲食加強補充蛋白質、微量元素、腸道好菌

要預防確診後肌少症的發生,建議以下措施:

①加強蛋白質補充:

不當飲食是肌少症形成的重要因素,歐洲、亞洲和北非的一項國際調查數據表明,在大流行期間,人們更頻繁地食用不健康的食物,這跟被隔離、嗅覺味覺改變、食慾下降、喉嚨疼痛吞嚥困難、腸胃道症狀造成營養不良有關。因此基本的熱量、必需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水分攝取都很重要。國外研究建議,在這些患者中,飲食應包括「口服營養補充劑」,患有急性發展的COVID-19後肌少症患者,可每天提供至少30g或更多來自蛋白質補充劑的蛋白質攝取,並建議持續至少30天。其中白胺酸(Leucine)已知可增強線粒體的生物合成和肌肉生長,所以要確保一整天足夠的白胺酸攝取量(約2.8~3g)。

看更多:最值得吃的9種植物性蛋白!這3種菜上榜 取代部分肉類降低心血管病和死亡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②微量元素補充:

維生素D被發現在嚴重COVID-19患者中,跟預後有相關。雖然補充維生素D是否可以降低肌少症的風險仍有待確定,但在某些國家還是建議將維生素D作為高危險群的預防措施。此外,鈣、鎂都參與肌肉收縮和信號傳遞,缺鐵性貧血則會導致免疫低下讓低血氧惡化,所以除了鈣、鎂、D,也建議攝取鐵劑、葉酸、B群跟維生素C。

 

③養好腸道菌加強免疫:

香港研究發現與COVID-19相關的腸道微生物群的特定組成,包括一種「抗發炎短鏈脂肪酸產生菌」的數量與疾病嚴重程度呈負相關。腸道好菌多樣性的上升,如這類短鏈脂肪酸好菌跟雙歧桿菌的上升,都有助於降低身體發炎反應,減少肌肉被破壞。

 

王姿允也提醒,除了飲食的預防之外,早睡早起、保持一定的活動量跟居家肌肉刺激等也都要執行,才能遠離肌少症的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姿允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肌少症/4情況加速肌肉流失!預防肌少症吃什麼?這樣運動增肌強心肺
icon
2023-03-03 10:01:00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成疾 宋明樺教8招搶救肌少症,睡覺也能長肌肉!
icon
2021-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星國研究:20%營養充足長者仍面臨肌少症風險  醫師提醒6大肌肉流失前兆
icon
2020-07-24 17:35:00
延伸閱讀
預防「肌少症」快試試簡單甩手操!每次30分鐘 肌肉不流失、遠離肌少症
icon
2023-02-23 10:00:00
延伸閱讀
肌少症可逆轉!3運動減緩肌肉流失 多吃這些「養肌食物」
icon
2020-09-14 10:00:00
延伸閱讀
清粥小菜顧健康?小心肌少症!「白粥加一味」3招補足蛋白質
icon
2020-11-25 10:45: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