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下背腰部疼痛怎麼辦?下背痛是什麼原因?醫授「2動作」不再腰痠背痛

朱育嫻 報導 2022/10/21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芝芝上個月搬家,彎腰拿了許多重物後,一直覺得腰背怪怪的,有時還會痛到屁股,上完整天班更是腰痠背痛,連起床都覺得困難。醫師指出,下背腰部疼痛的原因很多,多數人不處理也會自行緩解,但若持續超過4周,就可能演變成慢性下背痛。

 

下背腰部痠痛的原因

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渝仁說明,下背腰部疼痛的定義是指,從肋骨下緣到骨盆上緣的區域疼痛,由於下背部疼痛時常延伸到臀部,且彼此有關聯,因此從肋骨下緣一直到臀部的區域疼痛,都是廣義的下背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渝仁表示,下背痛十分常見,據統計超過8成的人,一生中至少會經歷過1次下背痛。多數人的下背痛不處理也會自己緩解,但若持續超過4周,就有可能演變為持續影響生活的慢性下背痛。值得一提的是,研究發現,急性下背痛即使自行緩解,超過6成的人在發病1年後會時不時復發,原因在於沒有徹底根除下背痛的病因。

看更多:下背痛只是運動傷害?小心錯過僵直性脊椎炎黃金治療期 關鍵6大症狀看這裡

 

下背痛的原因是什麼?

陳渝仁解釋,下背痛的原因非常多,醫學上一般分成2大類。第1類是機械性下背痛,表示有組織遭受壓迫,造成發炎或疼痛的情況;第2類是神經性下背痛,表示疼痛與神經受到壓迫有關。

 

機械性下背痛:小面關節炎、薦髂關節炎、腰椎或椎間盤退化、肌肉、韌帶傷害。
神經性下背痛:椎間盤凸出造成神經根壓迫、脊椎滑脫甚至導致椎管狹窄。

 

他提到,下背痛病人常常不只一個地方出問題,例如可能是小面關節炎合併周遭的肌肉受傷,因此診斷上相對困難。近年來常用診斷性注射輔助診斷,舉例來說,若懷疑病人是腰椎神經根壓迫,可以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將少量局部麻醉藥注射到神經根,若注射後疼痛馬上緩解,就表示病灶是腰椎神經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過往統計,超過85%的下背痛找不到明確原因,稱為非特異性或一般下背痛,近年隨著診斷技術的提升及診斷性注射的使用,愈來愈多下背痛可以找到比較明確的原因,並且得到適切的治療。

看更多:「閃到腰」又來了?反覆腰痛2個身體警訊!劇痛期怎麼處理?

 

下背腰部痠痛如何治療?

陳渝仁表示,一般下背疼痛的處理方式包括: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肌肉鬆弛劑在短期使用幫助症狀緩解;徒手運動治療放鬆下背緊繃的肌筋膜;以熱療、電療及腰椎牽引等,放鬆緊繃的肌筋膜、促進循環修復。其他還有體外震波治療、乾針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針灸、太極、認知行為療法等。

 

陳渝仁說,運動是目前被認為最有效的非藥物治療方法,至於何種運動對下背痛最好則沒有定論。皮拉提斯、肌力訓練、核心肌群訓練、穩定協調訓練及有氧運動等都有幫助,建議各種運動都可以嘗試。要特別提醒的是,不是有痛就不能運動,而是要做「經過調整」的運動,因此建議從疾病過渡到正常狀態的這個階段,可以在醫師及治療師團隊的協助下調整運動模式,逐步回歸正常生活。

 

下背腰部痠痛的居家復健運動

臀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起始位置:雙手平放於兩旁,膝蓋微彎。
動作:將臀部抬高至身體呈一直線,保持正常呼吸,維持3秒,再回到起始位置。
訓練目的:強化臀部、腿部肌群肌力。建議每日進行3回合,1回合10次。

 

直抬腿

起始位置:雙手平放於兩旁,訓練側腳平放,對側膝蓋彎曲。
動作:訓練側膝蓋伸直,整隻腿抬高約30~60度,維持3秒,再緩緩放下。
訓練目的:強化大腿肌群肌力。建議每日進行3回合,1回合10次。

看更多:肩頸上背痠痛5大原因,小心心臟出問題!醫師教你「超人飛」運動甩肩背痛

 

◎ 圖片來源/陳渝仁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渝仁醫師
◎ 動作示範/物理治療師黃靖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過年打牌久坐小心傷腰!醫師用這5招預防下背痛
icon
2022-01-26 11:00:00
延伸閱讀
腰痛、下背痛,自己買器材「拉腰」可以嗎?醫警告:小心中風
icon
2021-04-27 16:05:29
延伸閱讀
醫師也在做!11招捲腹練核心 減少下背痛、穩定姿勢
icon
2021-07-26 18:45:05
延伸閱讀
腰痛怎麼辦?為什麼腰痛老是不會好?專家分析下背痛5大影響 痛完不注意小心復發
icon
2022-09-12 16:36:21
延伸閱讀
沒時間運動做這個就好!最簡單的「臀橋」9招變化 減少下背痛、久坐傷害
icon
2021-08-23 17:01:02
延伸閱讀
90%的人有過下背痛!痛到走不動恐是「椎間盤突出」 醫師1招快速解痛
icon
2021-03-30 13:42: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