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吳淡如拚命減肥瘦不了!醫師網友直言是「肌少症肥胖」減對方法竟月瘦2.7公斤

丁彥伶 報導 2022/10/28 12: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作家、主持人吳淡如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她積極減重,但努力很久體重卻只有降不到1公斤,看著努力節食、體重減少的只有小數點以下的重量,後來她才發現,原來BMI指數不到22的她,體脂率卻高達34%。擔心自己內臟被脂肪堆積,她配合營養師和健身,終於減下2.7公斤。醫師提醒,肌少症型的肥胖減重時,要營養和重量訓練搭配,才不會只減到肌肉、養大脂肪。

恭喜你完成搖一搖活動,每天搖中獎機會越大!

吳淡如BMI只有21.2 體脂肪竟高達近34%

吳淡日近日在臉書上上傳照片並發文,表示自己已經非常努力減重,但是都減不下來。後來她經檢查發現,自己的BMI只有21.2,是正常範圍,但體脂卻高達33.8%!她表示:「我在意的不是胖,而是我的內臟被脂肪眾星拱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淡如外表看起來不胖,沒想到體脂肪竟高達33.8%、肌肉量不足。

看更多:台灣千萬名成人陷體重危機!最新百人減重調查曝光 3大原因致減肥失敗

 

醫師網友從吳淡如檢查資料直言,是「肌少型肥胖症」

吳淡如後來把每天的飲食狀況回報給營養師,也配合健身,1個月後體重從50.6降到47.9公斤,她開心說「終於達成3年來難以達到的目標」。不過有醫師看到她臉書上傳的照片,毫不留情地表示「您的數據感覺是滿嚴重的『肌少型肥胖症』」。

 

嘉義慈濟診所活齡運動中心醫師周宜群表示,人體體脂肪率愈高,肌肉質量愈少,現代人體脂肪動輒高達30%以上,肌肉組成卻很少,所以以前有一個說法是「泡芙人」。吳淡如秀出來的檢查資料顯示,她的體脂率高達33.8%,體脂肪重量達17.4公斤,而蛋白質量只有6.7公斤,離她體重建議量的7公斤到8.5公斤還有些距離,肌肉量確實不足。

 

體脂過高小心胰島素阻抗易有三高、慢性病,惡性腫瘤風險也上升

體脂過高,可能會使人體產生胰島素阻抗,未來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會愈來愈嚴重,不只將面臨很多慢性病的問題,體脂肪讓人體出現慢性發炎,未來惡性腫瘤的風險也會上升。

 

而肌肉量太少的問題,周宜群說,除了會讓人的代謝變差,基礎代謝率降低,未來即使沒有多吃東西,體重也不容易維持,甚至會愈來愈胖。而更重要的是肌力不足,未來在進行日常生活的許多活動時力量不足,身體主動產生代償,而會使動作變得不正確,讓肌肉等軟組織,甚至關節變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跳繩竟是維持女神級身材好運動!陳怡蓉每天跳繩1000下 43歲看起來像30歲

 

例如沒有力氣端坐,身體會倚靠椅背,姿勢不良而容易腰痠背痛。甚至因為沒有力氣走太遠,全家出去玩,無法走遠、爬高,自己只能坐著等大家玩回來等等,使得生活品質變差。

 

只靠節食、快速減重 最易成為「泡芙人」

吳淡如明明看起來不胖,為什麼會變成體脂過高的「泡芙人」?周宜群認為,她應該是和很多人一樣,看到體重增加了,就只想快降低體重,採用了「少吃、節食」的方式,特別是追求快速減重的人最危險。因為減重一定會減到肌肉,如果原本肌肉量就不足,肌肉量會流失更多,可能陷入肌少症危機。

 

特別是年紀較長的銀髮族一定要小心,不要因為急著減重反而讓寶貴的肌肉流失。周宜群提醒,平常沒有運動、肌肉量較低的人要減重,建議最好尋求專家協助。如果沒多餘的錢請專家,先了解自己的腎臟是否健康,如果腎功能沒問題,要開始調整飲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重食物蛋白質的比例要調到30%,例如平常1餐吃一片手掌大的魚或肉,減重時肉的量可以增加50%到1倍的量。而飯量則要減少,平常吃1碗飯,現在改7分滿,烹調方式少油,可用水煮加一點橄欖油等好油,吃不飽的部分可以用不限量的蔬菜來抵餓。每周減0.5公斤最安全。

 

肌肉不足者減重時務必加上重量訓練

肌肉不足的人減重除了飲食控制以外,要同時加上「重量訓練」!一定要有負重的運動,光是散步、走操場不行。周宜群建議,「深蹲」、「臥推」或「硬舉」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運動,不過後兩者需要專業教練指導,民眾在家可以做深蹲。先請專家指點過姿勢正確的深蹲方式以後,先徒手深蹲,之後再慢慢手上拿裝水的保特瓶、啞鈴等,慢慢增加重量,可有效增加肌肉。

 

如果飲食沒問題,單純是肌肉量不足,有時候只需要尋求專業健身教練指導,重量訓練增加肌肉量就能有效減脂、減重。

看更多:胖只胖肚子原來是「這原因」!睡眠不足脂肪都堆內臟 影響期超長,醫教1招有效減脂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 諮詢專家/周宜群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蕭敬騰體脂降至5% 專家提醒「這些人」減脂要注意
icon
2020-11-06 17:04:34
延伸閱讀
早晚量體脂肪怎麼都不一樣?2時間量體脂才最準
icon
2020-04-29 17:21:00
延伸閱讀
這樣做快速燃燒體脂肪!先吃胖一點再去重訓,脂肪就會變肌肉?
icon
2022-09-16 18:36:12
延伸閱讀
運動不能加速脂肪燃燒!醫揭「這個時候」運動減脂效果最好
icon
2021-08-02 18:24:30
延伸閱讀
年輕人也會肌少症!醫曝「這族群」肌肉不斷耗損,脂肪堆積恐致心血管疾病
icon
2022-01-27 11:57:28
延伸閱讀
營養師警告:體脂肪過低恐停經、骨鬆!男女體脂肪最低不能低於…
icon
2019-12-27 11:34: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