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2歲齊秦變胖身材崩壞!醫曝「中高齡減脂祕訣」6招減少內臟脂肪、瘦小腹

羅以容 報導 2022/11/02 17: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2歲男歌手齊秦當年以帥氣外型風靡萬千少女,而他的經典歌曲《大約在冬季》、《夜夜夜夜》、《不讓我的淚陪我過夜》等更是紅遍台灣大街小巷。只是久未露面的他,最近出席大陸商演活動,卻被網友無情吐槽身材嚴重變胖了!

看更多:減肥必喝咖啡!研究證實:每天喝「這杯數」咖啡 提升29%脂肪燃燒 還能促代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近有網友在社群平台分享齊秦在大陸演出的畫面,結果影片中明顯可見齊秦身材走樣,嚴重發福,而且肚子變很大,臉也變腫。網友更說「沒想到一代男神還是接受不了時間的考驗,嚴重走樣了」,究竟中年發福又該「腫麼解」?

 

▲齊秦近況曝光。

 

中老年減肥首重「減脂」而非減體重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坦言,臨床相當常見中年發福的個案尋求協助,但她認為中老年後首重「減脂」而非減少體重數,尤其當脂肪過多、肌肉過少,可能導致死亡率上升。因此建議長輩若體重過重、肥胖,除了測量體重、BMI值外,還需確認體脂、肌肉量數值。

 

陳韋螢建議,若長輩的體重過重,但肌肉量充足,脂肪也不多,沒有一定要減肥。但若是體重過重,大部分是脂肪且肌肉少,則屬於肌少型肥胖症,務必減肥,維持身體健康。

看更多:減肥喝綠茶、吃魚油助脂肪「褐變」瘦身!營養師曝3種脂肪作用3招轉換脂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招減脂:熱量負平衡、搭配運動、蛋白質攝取、勿以碳水化合物為主

但中高年級生減脂究竟該怎麼減?陳韋螢說明,首先是創造能量負平衡,讓消耗的熱量大於攝取熱量。減肥也不要減太快,一般成年人減肥期待值為每周0.5公斤至1公斤,長輩則建議1個月1公斤,避免減太快,導致肌肉流失。

 

陳韋螢強調,中老年族群減肥不建議採用極低熱量飲食法(如一天總攝取熱量小於1000大卡),由於單純進行飲食控制一定會掉肌肉,因此建議長輩減肥務必搭配運動。

 

年輕人的荷爾蒙強大,可以鞏固肌肉,減肥少吃也不怕肌力流失,但長輩減肥更應該以均衡飲食為主,並且以蛋白質攝取量為第一優先,可遵守國健署「我的餐盤」飲食口訣,每餐「豆魚蛋肉一掌心」。其餘飲食內容再分布給油脂、碳水化合物,「營養來源的比例調配至關重要」。尤其想要消耗脂肪,飲食千萬不能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這樣會讓脂肪消耗少、肌肉消耗多。 

 

中年發福肚子小腹大是「內臟脂肪」惹禍

許多人中年發福最明顯就是肚子變大!陳韋螢建議,男性腰圍應小於90公分、女性應小於80公分。當腰圍過大、腹部肥胖,就是內臟脂肪過多,內臟脂肪會直接影響代謝問題,導致三高、慢性病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只不過有許多長輩都哀嚎,明明很努力減肥了,為什麼肚子還是很大?陳韋螢解釋,肚子胖小腹大多是內臟脂肪!脂肪依儲存位置又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年輕時脂肪大多會平均分配在兩者;但當年齡增加、停經後,荷爾蒙會影響脂肪分布狀況,當脂肪進來,就會囤積在內臟居多,形成內臟脂肪。

 

減少內臟脂肪:少吃精緻加工品、避免暴飲暴食、少喝酒、不要大小餐、三餐定時定量、不要吃過飽

而內臟脂肪與精緻加工食品有關,精緻加工食品會讓胰島素震盪,所以應盡量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也少吃糕餅類食物,避免暴飲暴食、喝酒、大小餐等,三餐應定時定量,不要吃到過飽適量就好,減少內臟脂肪囤積。

看更多:小肚凸起來不是脂肪的錯?錯誤節食也會有大肚腩 「這些人」不建議做抽脂

 

◎ 圖片來源/翻攝自齊秦微博·影娛橋頭堡微博
◎ 諮詢專家/陳韋螢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周華健變胖遭笑「老到認不出來」!醫曝3招逆轉中年發福 減肥做對3件事防肌少症
icon
2022-09-22 12:17:00
延伸閱讀
3招超燃脂核心運動 有效剷除內臟脂肪!
icon
2022-01-25 15:40:03
延伸閱讀
醫曝這2種體型的人對健康最不利!快把衣服掀起來教你正確測量「腰臀比」
icon
2020-12-02 17:18:25
延伸閱讀
為什麼減重要看體脂?你的內臟脂肪超標了嗎?醫師教你看懂8個身體數值
icon
2020-10-26 10:21:13
延伸閱讀
拯救「腹爸爸」!除了飲食、運動 營養師曝1招加強減脂效果
icon
2020-07-22 11:32:00
延伸閱讀
51歲吳奇隆「腫到看不見脖子」!醫曝中年發福元凶 3招減重超有效、1食物加速瘦
icon
2022-02-21 12:12: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