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0歲李連杰被稱「眼凸、面露凶光」醫:甲亢「這樣保養」99%都沒問題

李連杰

丁彥伶 報導 2023/05/31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李連杰自2013年被檢查出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加上他練武、拍戲全身舊傷,服用控制甲亢藥物卻反致暴肥,連心臟也出問題。雖然曾有網友拍到他59歲看起來卻像80歲的照片,但後來他停工加強保養,已恢復不錯。日前他為品牌代言罕見露面,卻被媒體捕捉到雙眼凸出,被稱「面露凶像」。不過醫師認為,甲亢本來是就需要長期追蹤保養的內分泌疾病,照片只是拍攝角度,其實李連杰維持得不錯。

 

李連杰被稱為武功皇帝,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武打英雄,之前有粉絲在社群網站公開和英雄合影,看到李連杰頭禿髮白、身體佝僂,垂垂老矣的狀態。傳出他是因為練武、全身舊傷,服用控制甲亢藥物反致暴肥、心臟出問題。醫師也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定期追蹤治療可維持健康,否則不是代謝過速提早老化,就是機能低下變癡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前幾年有人在微博上傳一張和偶像合照的照片,只見該人彎身扶著一位老人,然後說老人是大名鼎鼎的功夫皇帝李連杰。只見影中人頭上稀疏都是白髮,皮膚又皺又蒼黃,根本像是7、80歲的老人,失去昔日俠氣傲骨的「黃飛鴻」風釆。

看更多:高慧君甲狀腺功能低下引發斜視、重影!視力出現「3情況」快驗抗體

 

▲數年前有粉絲拍到李連杰才50多歲,卻禿頭、白髮、佝僂如80歲,令粉絲們驚呆!

 

李連杰2013年發現患甲亢、腿舊傷復發 醫說「再拍戲就要坐輪椅」

李連杰被檢查出甲狀腺機能亢進,拍戲腿傷嚴重,醫師早就警告他要停止拍戲不要過度操勞,否則就等著坐輪椅。但他卻認為「現在不賺錢還是要等著坐輪椅,不如繼續拍戲,坐輪椅時還可以在輪椅上鑲鑽石」,堅持繼續拍戲。但暴肥、心臟出問題、外表也提早老化,在2018年後停止拍戲。

 

休養近4年 李連杰狀態良好

今年年初,久未曝光的李連杰日前在IG上傳全家人到尼泊爾拜訪努巴仁波切的合照,休養4年多的他看來恢復良好,比他大兩歲的太太利智62歲看起來比他年輕,駐顏有術!一路走的時候還會扶著李連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連杰(圖左1)帶著兩個女兒和太太到尼泊爾探訪仁波切,61歲的太太利智(圖右1)比李連杰大2歲,看起來卻比他年輕!(翻攝自李連杰IG)

 

醫:甲亢患者新陳代謝較常人快2倍 沒控制易早老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說,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是一種體質,有這種遺傳的人,通常新陳代謝速率比一般人高1.5倍到2倍左右之內,看起來只是會比一般人更有活力,但其實他們的新陳代謝比一般人高,也會比較快變老,年紀到了就會看起來比同齡的人「臭老」許多。

看更多:甲狀腺功能從亢進變低下?可能是「這疾病」 女性、中年後小心 恐傷甲狀腺細胞

 

林毅欣推測,李連杰年輕時本來就有這種情形,但是新陳代謝加快2倍的時候沒有病症,但可能因為他2004年曾受到印尼南亞海嘯衝擊、拍片壓力大等後續的一些情形,誘發甲亢惡化,新陳代謝加速30倍以上,讓病情整個爆發出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99%甲亢病患藥物控制都很好!

他表示,先前李連杰59歲看起來像80幾歲的狀況,其實是甲亢患者的負面教材!因為99%的患者用藥物都可以控制得不錯。但是林毅欣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跟糖尿病等疾病一樣,必須要一直用藥,不是只吃幾個月的藥就可以「斷根」,需2、3個月抽一次血,查看指數調整用藥,才能避免甲狀腺過度亢進,影響心臟功能,或是藥物劑量太高,變成甲狀腺功能低下,會讓人變得癡癡呆呆又暴肥。

 

林毅欣說,會搞成59歲像80幾歲,通常是醫囑服從性不佳,藥吃幾個月又停幾個月,不斷反覆惡化再控制下,才會導致發福和老態龍鍾。控制不良的患者不僅易提早老化,還有10%的人可能發生甲狀腺風暴,有致死危險。還好李連杰後來有休養,看起來控制不錯,不過他提醒患者控制下來以後還是要繼續追蹤,才能讓機能繼續維持。

看更多:冬天早上特別容易水腫!網推4招超強消水腫 醫提醒5種病讓人常水腫、得快治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李連杰IG
◎ 諮詢專家/林毅欣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甲亢當心甲狀腺風暴!營養師曝「甲亢7飲食建議」 4種食物要少吃
icon
2022-06-27 12:37:53
延伸閱讀
甲狀腺風暴會致命!ELLE雜誌總編心衰竭去世,死亡率達50% 醫盤點甲亢難控制原因
icon
2022-06-23 14:17:31
延伸閱讀
小甜甜產後復胖遭酸 不忍了!自曝3病纏身、呼吸就胖!醫曝1體質需終生抗肥
icon
2022-09-21 17:40:14
延伸閱讀
CP值最高的放鬆方法!「開書運動」身體變輕鬆 改善壓力大、肩膀緊繃
icon
2020-05-07 14:14:47
延伸閱讀
維生素C功效有哪些?攝取量要多少?營養師:可維持新陳代謝、延緩老化,每天吃「這個」量就夠
icon
2021-11-05 12:13:39
延伸閱讀
超高齡長者「膝關節痛」新選擇!96歲阿嬤治療後笑口常開、到處趴趴走
icon
2020-07-14 12: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