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年紀大血壓140是高血壓?高血壓沒不舒服需要吃藥嗎?台大心臟科權威破解3大高血壓迷思

郭庚儒 整理 2023/02/09 14: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全台高達500萬人罹患高血壓,但多數患者不自知有高血壓,到底血壓多少算高血壓?年紀大血壓140正常嗎?高血壓但沒不舒服需要吃藥嗎?由台大心臟科權威蔡佳醍破解3大高血壓迷思。

 

平時收縮壓在140~160毫米汞柱左右,但沒有感覺不舒服,需要吃藥控制嗎?

國科會生科處心臟學門召集人、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佳醍指出,高血壓是產生心血管疾病的頭號元凶,然而,可能因為沒有產生特別症狀,而讓病患忽略了它的存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期處在高血壓的狀態,會對全身的血管內皮產生損害,進而導致器官功能開始出現異常,例如:心臟、腎臟、眼睛、腦血管等器官,而損害病患健康,所以當出現不舒服時,器官功能常常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損害,有時甚至是不可逆的。

 

蔡佳醍表示,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平時就應該養成居家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並保持血壓在一定的標準以內,而這個標準則根據病患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擧例:當病患本身患有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時,血壓的標準就會比較嚴格,血壓應該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而非一般所熟知的140/90毫米汞柱

看更多:高血壓/有高血壓一定要吃藥嗎?有哪些治療方法?新療法減輕藥量

 

年紀大了,血壓140~160應該沒關係?

隨著年紀增加,動脈硬化程度加重,收縮壓達到高血壓標準的比例,也自然地跟著增加;然而,老年人的高血壓應該控制在什麼標準以內,目前尙未有一個適用於所有病患的標準。

 

蔡佳醍指出,根據大型研究,即使是70~80歲以上的老年人,如果能把收縮壓控制在120~130毫米汞柱以下,比起只把血壓控制在140~150毫米汞柱以下,將更能降低心血管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可想而知,太過積極地控制血壓,也會增加低血壓、頭暈等副作用的機會,所以控制的標準還是因人而異的,必須考量每個老年人帶有的共病和對藥物的適應程度來做調整;然而,讓收縮壓處在140~160毫米汞柱還是帶有風險的。

看更多:高血壓/為什麼血壓突然飆高?高血壓有哪些症狀?小心4個併發症

 

有在吃血壓藥,平時沒有什麼不舒服,沒有量血壓可以嗎?

蔡佳醍臨床觀察發現,過往門診中,醫師在診間幫病患測量的血壓,最近被發現不比病患在家中自行測量的血壓値,能預測病患的心血管風險,尤其病患在醫院診間常因為情緒和環境的干擾而導致白袍高血壓,使測得的數値高於實際情形,而影響醫師對血壓的判斷。

 

如果病患平時沒有養成量血壓的習慣,只有在身體不舒服時才測量血壓,也不能反應大多時候的血壓狀況。蔡佳醍表示,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應盡量按照「722」原則,自我觀察居家血壓値,7代表最好每周能連續測量7天的血壓値,而每天測量2個時段,分別是早上起床1小時內的血壓,且須在進食和服用任何藥物前,另一次是在晚上睡前1小時內測量,而每個時段最好至少測量2次以上並把測得的數値取平均値來記錄。

看更多:台大醫推3食物超健康 逆轉三高先做這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心臟不會跟你說謊:台大心臟科權威 蔡佳醍醫師帶你認識那些你應該知道的心臟大小事》蔡佳醍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30/85mmHg已是高血壓前期!高血壓、高風險族群 量血壓用「722」
icon
2021-04-26 11:08:44
延伸閱讀
血壓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醫師教你:高血壓6種非藥物控制法
icon
2021-05-11 16:16:34
延伸閱讀
高血壓怎麼吃?專業醫授完整飲食攻略,效果等同一天一顆的血壓藥!
icon
2021-09-06 13:21:21
延伸閱讀
血壓偏高就是高血壓?醫師:不一定!正確判斷高血壓要這樣做
icon
2022-05-31 16:20:50
延伸閱讀
年用2億顆 高血壓藥「脈優」卡鐵絲遭投訴!將回收2批號600萬顆
icon
2023-01-07 17:18:09
延伸閱讀
他吃血壓藥、血糖藥血壓仍飆到180!最新高血壓治療血壓降到120
icon
2020-08-17 18:0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