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檔「碳纖維板鞋」跑得快,但小心「舟骨骨折」!跑步腳痛別勉強 換鞋跑更安全

許佳惠 整理 2023/03/02 16: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跑步挑鞋子,越貴越好嗎?醫師表示,高檔的碳纖維板鞋carbon fiber plate(CFP)雖然又輕又薄,但是卻可能出現特定的運動傷害,包括舟骨、前腳踝或中足區域的損傷,建議如果穿了碳板鞋跑步後腳會痛,那就穿傳統的跑鞋即可。

 

碳板鞋底又輕又薄 穿了打破世界紀錄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在臉書表示,前幾年某些大廠出了碳板鞋,也就是所謂的carbon fiber plate鞋子。剛出的時候,許多選手穿了打破世界紀錄,包含5K~42K馬拉松世界紀錄等等。而有些跑友們為了破紀錄,也紛紛穿起碳板鞋。他表示,為了提升速度,碳板鞋的鞋底部分通常很輕、很薄,沒多久,他就發現,特定的運動傷害變多了。不過因為臨床案例並不多,而最近又剛好有文獻討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微笑超慢跑」能瘦身、紓壓!骨質疏鬆、膝蓋退化都能跑 醫師詳解5要點

 

17歲男性穿碳板鞋跑步 竟「舟骨應力性骨折」

這篇文獻案例中,一名17歲男子穿碳板鞋在跑道上進行間歇訓練。3000米障礙賽跑完後,他立即感到足中部劇烈疼痛。他沒有曾經相關的應力性骨折病史,穿著這雙鞋也完成了大約1000公里的總跑步。他在接下來的5周內持續疼痛,就診被診斷為「舟骨應力性骨折」。6周後逐漸恢復運動。然而,由於骨折持續不癒合,他因此被轉診,電腦斷層掃描顯示骨折線仍然存在,但他繼續跑步卻不會疼痛。

 

侯鐘堡解釋,應力性骨折就是壓力性骨折,是指持續的單點壓力過大,導致骨頭壓力過大而裂開或斷裂等等。常發生在跑步、爬山的人。文獻也選擇了5例競爭激烈的跑步運動員的舟骨應力損傷案例,顯示穿碳板鞋容易舟狀骨出問題。

看更多:吃香蕉會「軟骨頭」?香蕉是運動員祕密武器!醫揭「骨頭變軟」關鍵因素

 

碳板鞋減輕重量 可降低步頻讓飛行時間更長

侯鐘堡表示,碳纖維板鞋的好處,包含重量減低,踩踏力量傳遞增加,這在科學文獻中有記載,並在田徑和公路賽車界廣為接受。公路車界早在10幾年前就在穿碳板鞋,但因為自行車與地面的衝擊力接觸較低,所以這方面的運動傷害較少,但跑步是最近幾年才開始的。

 

自從2016年將碳板鞋引入比賽以來,從5000米到馬拉松,每一項世界紀錄都被使用這項新技術的選手所打破。穿碳板鞋的跑步者步頻降低、步幅相應增加、飛行時間也更長。此外,峰值垂直地面反作用力和每步垂直衝量更高。不過,在使用碳板鞋類的跑步者中,觀察到膝關節或髖關節力學沒有變化,但踝關節和蹠趾關節力學卻存在差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刮痧」也能改善!下半身3部位刮痧法 一次解決腳腫、膝無力、手腳冰冷

 

碳板鞋增加腳踝、蹠、趾的關節壓力

碳板鞋者步頻降低、飛躍時間增加,所以穿上的人,都覺得自己飛起來了。而這種感覺更心理正向回饋,讓你可以跑更快,衝更快至超越自己的極限。但缺點卻是腳踝、蹠、趾的關節壓力增加,因為步頻降低,關節壓力、衝量必會增加。所以選擇穿碳板鞋的人應該認識到疼痛的發展,特別是在舟骨、前腳踝或中足區域,這可能代表嚴重損傷,需要進一步評估。

 

準確診斷需要近9個月 穿碳板鞋跑步腳痛最好換鞋

一項先前的研究表明,準確診斷「舟狀骨應力損傷」的時間幾乎是9個月,表示這個問題相對難以診斷。呼籲如果有跑步後中足、內側足部、或是腳踝前側持續疼痛者,就要多注意。堡鐘堡提醒,國內了解此類運動傷害的醫生應該沒有很多,因此診斷時間勢必會拉長。若真的有中足疼痛問題,建議到醫院做磁核共振檢查或骨掃瞄檢查,可以更準確判斷舟狀骨骨折情形。至於鞋類部分,如果穿了跑步之後更痛,還是穿傳統的跑鞋就好,畢竟傳統跑鞋都經過50年進化,問題會比較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侯鐘堡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跑前別再繞膝、踢腿!專家盤點6大跑步錯誤熱身方法 傷膝、傷頸又傷腰
icon
2020-10-21 15:40:00
延伸閱讀
跑步後膝蓋痛還是腳掌痛?專家曝錯誤跑姿造成 2招跑步不疼痛
icon
2020-10-14 13:55:00
延伸閱讀
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icon
2020-11-03 18:10:00
延伸閱讀
國中生戴口罩跑步猝死 醫師提醒戴口罩時出現這情況是警訊
icon
2020-05-04 16:57:00
延伸閱讀
運動紓壓跑步,工程師跑到「自律神經失調」!醫提醒:小心過勞現象
icon
2020-08-20 12:12:00
延伸閱讀
骨折才就醫太晚了!醫點名「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這樣做提升骨密度、大降骨折風險
icon
2021-12-14 10:47: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