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67歲周潤發不到1小時跑完10公里!醫:等於連續衝刺5趟101 長者運動注意「1原則」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3/14 15:57
  • 字體放大
  • 67歲周潤發不到1小時跑完10公里!醫:等於連續衝刺5趟101 長者運動注意「1原則」

    現年67歲的「發哥」周潤發一向熱愛運動,不但愛爬山也愛跑步。日前他參加香港越野錦標賽,以56分鐘跑完10公里,體態和體力都很驚人。醫師表示,這年紀還能有如此表現相當厲害,56分鐘跑完10公里相當於連續衝刺5趟101登高賽,提醒同年紀的長者,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千萬不要學,以免心肺出問題。

     

    周潤發愛登山 每天跑10公里

    周潤發是香港演藝圈有名的登山愛好者,連來台灣也會爬陽明山,還曾被粉絲捕獲野生發哥。他過去表示每天都會花1.5小時步行10公里,後來更進階成慢跑。疫情期間,也被香港媒體發現他戴著口罩,依舊堅持天天跑步。日前香港田徑總會舉辦「香港越野錦標賽」,人群中赫見周潤發身穿運動裝參與賽事,雖然帶著口罩和墨鏡,但難掩明星光環,被不少人認出來。當天周潤發在最後一排起步,最終以56分39秒衝線,在男子先進組41名跑手中排第37。

    看更多:56歲劉嘉玲熱愛爬山!醫曝爬山不傷膝法 還能延緩關節退化、防肌少症 這樣快走也有效

     

    56分鐘跑10公里比101登階還強

    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表示,發哥的運動強度很強,以代謝當量來說,正常走路是1~2、慢跑是3~4、像101登高賽的快速爬樓梯是8。而發哥56分鐘跑10公里,等於5分多鐘跑1公里,代謝當量為10.5,比101爬梯強度還要高。如果以101登階的最快紀錄10分鐘來看,更是相當於連續衝刺5趟101登高賽!

     

    220減去年紀算出最大心跳

    他表示,以67歲的年紀通常不建議這麼劇烈的運動,周潤發是因為有長期運動習慣才能辦到。上了年紀的人運動時要注意心臟功能,可以用220減去年紀,就是最大心跳。舉例來說,50歲的人,運動時最大心跳就是220-50=170。應盡量不超過最大心跳,以免引起心律不整。

    看更多:女星9旬爺爺能擲鉛球、跑百米!醫最推這項「年長運動」 能預防失智、三高、心臟病、中風

     

    心臟術後應有個人化運動處方避免危險

    許嘉麟強調,年長者、尤其心臟手術後,運動前最好透過運動心電圖了解自己的運動上限。有些醫院的運動醫學科或心臟科有運動上限測定,藉由呼出的二氧化碳、血中乳酸代謝等,計算出適合的運動量,並開出運動處方。

     

    太極、甩手功較適合年長者

    而運動目標應該要以年為單位、運動量採循序漸進,不宜貿然從事激烈運動。打太極、甩手功等,就很適合年長的初學者,他解釋,手部肌肉量只有腳的1/3,對心臟的壓力不會那麼大,先從相對靜態的手部運動做起,增強預防跌倒能力和心肺功能,即使膝蓋痛也能做。如果膝蓋不會痛,也可以選擇散步或走路,基本上60、70歲長者要以取得方便的方式進行運動,才能養成運動習慣。

    看更多:肌少症/跌倒、失能禍首!肌少症有哪些症狀?7問題自我評量肌少症

     

    診所推出一條龍運動處方 國健署鼓勵更多機構加入

    國民健康署也積極推動不同場域的健康促進,透過社區、學校、診所、運動中心等等,推廣生活化運動。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舉例,南投縣陳宏麟診所就提供一條龍服務。首先由醫師進行健康評估、確認運動項目,再由運動指導員提供客製化專業指導,藉由訓練機台紀錄運動歷程,搭配體適能前後測及營養師飲食指導,提供專業諮詢,「這種客製化運動處方,針對上肢無力的、坐輪椅的有不同運動指導,本來沒法拿鍋鏟的現在可以重拾鍋鏟,不僅功能進步,患者心情也變好」。她強調,運動不僅延緩失能,也能延緩失智,國健署希望透過經驗分享,鼓勵更多機構加入。

     

    ◎ 圖片來源/翻攝自HKAAA
    ◎ 諮詢專家/許嘉麟醫師.羅素英組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67歲周潤發不到1小時跑完10公里!醫:等於連續衝刺5趟101 長者運動注意「1原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