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小柔尪胸悶、胸口痠 心肌嚴重缺氧,送醫時心跳剩51下 醫:心肌梗塞6成發作是猝死

丁彥伶 報導 2023/03/22 15: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黃小柔近來經常分享年到40的人生體悟,和帶著3寶戒3C的經驗,未料昨日(3/21)她在臉書分享的卻是老公「睿哥」不適急就醫的經過!她說「睿哥心臟不舒服好幾天了,從一開始胸悶到有點痠痛,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心血管萎縮缺氧」,並預備治療。治療當天心跳慢到每分鐘只剩51下,幸好及時治療,現在恢復良好。

 

黃小柔籲:不舒服不要忍

黃小柔臉書特別提到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她表示,做完心導管及血管支架手術,睿哥氣色終於恢復正常,讓她捨不得地大哭。因為幾年來身邊親友來來去去讓她很有感,要珍惜所有,也提到要當「養身教官」,認真監督睿哥的飲食。也提醒大家有不舒服不要忍!要趕快檢查和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艾成弟驚傳心肌梗塞猝逝!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注意7大前兆 醫授自救3守則

 

林謂文表示,其實睿哥心跳變慢,主要是因為他來的時候主訴胸悶、胸口痠痠的,而且呼吸急促很多天了,因此為他安排了心臟超音波、運動心電圖檢查,發現他的心肌嚴重缺氧!為在治療前降低他心肌缺氧持續惡化,先讓他用藥降低心跳、降低心肌耗氧。

 

一般心肌缺氧在手術前,若能讓患者心跳降到每分鐘60下左右,會比較理想,所以他的心跳下降並不是病情惡化,而是手術前的控制。但可能是個人對藥物反應較敏感,所以心跳有點低,不過最重要的是要趕快進行心血管治療,讓阻塞的血管通暢,並裝上血管支架,這次的治療非常成功,他也很快就恢復了。

 

胸悶、胸痛不能拖!6成心肌梗塞第一次發作就猝死

林謂文提醒,對心臟病的症狀要及時反應,其實像黃小柔敘述她的先生「感覺胸悶、胸口痠痠的」已經好幾天了,而這些症狀都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發現有這些症狀時應該要儘速就醫檢查,因為有6成的男性及近5成的女性,第一次心肌梗塞就以猝死來表現,像今天新聞傳出藝人艾成的弟弟,日前也才因為心肌梗塞而英年早逝。

看更多:心肌梗塞/心梗會好嗎?如何救治?藥物、心導管、自救法一次看

 

林謂文說,發現心臟不舒服,通常醫師除了會做心臟超音波以外,通常會用運動心電圖來模擬心臟在壓力下做工的狀態,來了解心臟缺氧變化,推測是否有血管阻塞的問題。有些患者會再加上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瞄,了解有無心肌缺氧狀況。以及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以3D重組冠狀動脈影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患者有特別抱怨胸悶、胸口痠,這已經是很典型的心肌缺氧,就不必再加做其他檢查,可以直接做心導管手術。

 

艾成弟40歲也心肌梗塞亡 心梗年輕化別忽視胸悶症狀

艾成的雙胞胎弟弟艾翔才40歲,3/20也因心肌梗塞去世,林謂文提醒,現代人飲食高油、高鹹又高糖,工作和生活都在高壓環境下,心血管疾病年輕化,無論是年輕人或年長者,大家都不能忽視心臟病的症狀,有莫名胸悶、胸痛,感覺像心臟被壓住的典型胸痛,或是莫名下巴、肩頸緊繃痠痛等不典型胸痛,疼痛持續半小時以上都不會緩解,就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心肌梗塞/半數猝死都是它的錯!為什麼會發生心肌梗塞?注意7大危險症狀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小柔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胸痛到底是不是心臟病?醫師教你3重點自我評估
icon
2020-04-27 14:48:00
延伸閱讀
胸痛不一定心臟有問題!中醫用實用方法幫忙判斷掛哪科?
icon
2022-07-15 16:30:00
延伸閱讀
心臟上有一座橋 什麼是「心肌橋」?胸口悶、心絞痛要注意
icon
2021-12-14 10:54:25
延伸閱讀
這種吃法讓你心絞痛、心肌梗塞!硝化甘油錠是「救心」保命符?
icon
2021-02-17 15:20:49
延伸閱讀
「胸痛」有哪些可能?會致命嗎?台大名醫李龍騰:注意4個特徵
icon
2020-05-14 15:24:00
延伸閱讀
醫曝3種情況不建議出遊!11招預防暈動病、心臟病猝發
icon
2021-02-08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