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胸痛不一定心臟有問題!中醫用實用方法幫忙判斷掛哪科?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15 16:30
  • 字體放大
  • 「胸悶、胸痛是心臟病」的概念容易讓人直接聯想,但有時候疼痛一下子就緩解了,這時就很猶豫要不要去看醫生,但是你知道胸口疼痛不一定是心肺出狀況嗎?先別按鈕掛下心臟科,快繼續往下看中醫師吳宏乾解說2種非典型的初步判別方法。

    看更多:確診後心跳變快、心臟不舒服?得了「確診後心悸症候群」怎麼辦?

     

    胸口痛 如何判斷自己是心臟、神經還是肌肉有問題?

    吳宏乾認為,出現胸口疼痛時,「止痛」固然重要,但探究疼痛的原因更是不容忽視。臨床上,患者因胸痛來就醫時,吳宏乾第一時間會先辨別是肌肉疼痛、神經疼痛,還是心臟問題。他分析以下2種簡單判定方式:

     

    1.手按壓

    吳宏乾說,若用手可以壓觸到疼痛點,大多是肌肉、骨骼、軟骨的問題。若壓不出具體疼痛源,要考慮神經方面的問題。

     

    2.走路、爬樓梯

    若要進一步分析是否為神經或者心臟問題,可以看走路、爬樓梯之後,是否感覺更不舒服,若有這種情況,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可以考慮先掛心臟科診斷。

    看更多:心肌梗塞不一定胸口痛,小心4個「意想不到」的部位!醫師教你黃金10秒自救

     

    舒緩胸口痛 快按2穴道助氣血循環

    在粗略分辨出問題之後,若是神經問題或肌肉拉傷,吳宏乾提供以下小方法,幫助舒緩胸肩疼痛狀況,做完就有感!

     

    1. 雙手交握往正上方伸展

    若胸痛判斷是神經問題,可以做此延展動作,吳宏乾叮嚀,雙手要直直向正上方伸展,不要因為哪邊痛就往痛處方向伸展,恐會壓住受傷神經。

     

    胸痛不一定心臟有問題!中醫用實用方法幫忙判斷掛哪科?

     

    2.手掌輕揉於中府穴位

    若是肌肉拉傷,以手掌大拇指根部凸起處,按揉疼痛處周邊激痛點,例如前胸雲門穴、中府穴位置,吳宏乾說,切勿直接按揉疼痛點發炎處,會更不舒服。

     

    胸痛不一定心臟有問題!中醫用實用方法幫忙判斷掛哪科?

     

    另外,若用刮痧方式,可以刮背後天宗穴的位置,由上往下,由內往外,刮到微微出痧即可,因為此穴為氣血循環最大的穴位,可以較快促進循環。吳宏乾也分享,不管是產後婦女想舒緩乳房脹痛不適,或是平胸一族想刺激胸部早日長大,藉由每天按摩位於乳房正後方、肩胛骨上的「天宗穴」,也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看更多:勞動不等於運動!做家事算運動嗎?心臟科醫師教你「減少死亡率」這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宏乾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胸痛不一定心臟有問題!中醫用實用方法幫忙判斷掛哪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