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成立 邀民眾連署放寬醫囑限制

郭庚儒 報導 2023/03/29 16: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職能治療學會及新北市職能治療師職業工會聯合成立「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呼籲政府修正《職能治療師法》,若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時,不需醫囑限制,職能治療師可直接提供服務。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提3大修法主張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提出3大修法主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①對於民眾:維護選擇權利

民眾可依自身健康需求直接尋求職能治療服務,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不會因法規限制而無法尋求專業諮詢。

 

②對於社區:降低疾病耗能

職能治療師因醫療專業背景,能協助服務對象及早發現醫療需求,預防疾病及有效利用醫療資源,和在地資源更緊密連結合作,做到更好的預防及延緩失能。

 

③對於治療師:執行業務除罪

修改《職能治療師法》,提供專業發展空間,在有專業學歷、國家考試的認可下,無診斷、醫囑或照會仍可依自身專業直接提供預防性服務給民眾。

 

職能治療不只治療疾病 還能促進健康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顧問張自強指出,過去國人普遍對「不健康」的狀態會與「疾病」畫上等號,而國人也只有生病了,才能透過醫師轉介得到職能治療的服務。但隨著台灣社會各面向發展快速,國人對健康的概念越來越完善,對於「不健康」的感受已不限於疾病。

看更多:孩子上課眨眼抖肩、出怪聲 職能治療用「這招」提升妥瑞兒專注力

 

「職能治療是透過專業介入、提供引導、設計專業的活動,促使服務對象或照顧者達成期盼,提升生活品質。」張自強舉例,當長者因年老而動作遲緩時,職能治療師會帶其活腦、健身,使生活自主豐富,健康老化也讓家人減少照顧的負擔;當孩子與朋友相處不好,職能治療師能透過遊戲技巧,讓孩子學會建立友誼;或是當工作姿勢不佳,職能治療師可透過人因分析來避免職業傷害。另外,高齡駕駛、生活適應、職務再設計等,職能治療師都可以提供專業服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中風的他 每天在家翻麻將、撲克牌復健 現在夾取毛豆、鳥蛋

 

爭取職能治療師 可直接提供服務

但依照目前《職能治療師法》的規範,職能治療師無「法」幫忙。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此次修法的目標,即是爭取「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時,職能治療師可依自身專業,直接提供預防性服務給民眾。

 

張自強強調,我國《職能治療師法》落後其他醫療專業,舉例來說,職能治療師需醫囑才能進行職能治療,而物理治療師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即不需醫囑。不只如此,我國更落後其他國家,在台灣職能治療的服務對象來源,必須由醫師醫囑轉介,而美、英、澳並無規定工作內容及場域,且不同醫療專業可相互轉介。

看更多:職能治療國內外差很大!長者沒醫囑想改善生活品質卻碰壁 職能治療學會籲修法

 

目前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已積極拜會多位立委,說明修法的重要性,獲得許多支持與正面的回響,也發起《職能治療師法》修法連署活動,邀請一般民眾、職能治療從業人員、職能治療科系在學學生或其他醫事人員加入連署,並成立臉書粉專、IG透過時常更新圖文資訊、與民眾互動,目標達到3萬人連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期待,此次修法後,民眾可依自身健康需求,直接尋求職能治療服務,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不會因法規限制而無法尋求專業諮詢,屆時全民的健康將是最大的贏家。

 

◎ 圖片來源/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
◎ 諮詢專家/張自強顧問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一碰就痛!嚴重肩頸痠痛不能按揉 物理治療師教1招90秒就不痛了
icon
2021-05-06 16:43:24
延伸閱讀
復健也有到宅服務!物理治療師到你家 助身體機能更快恢復
icon
2022-07-26 13:30:00
延伸閱讀
駝背看起來老10歲,老了還會腰痛!物理治療師2招改善 挺直活到老
icon
2021-02-18 17:04:00
延伸閱讀
熱敷墊、電熱毯都能拿來熱敷?別亂用很危險!物理治療師告訴你使用時機
icon
2021-12-21 12:28:35
延伸閱讀
老人家常跌倒 死亡風險達21.9%!治療師授「如意操」有效鍛鍊平衡感
icon
2023-04-05 11:0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呼吸治療師半夜求救 賈永婕衝屏東送「救命神器」…兩人都哭了
icon
2021-06-29 15:10: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