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耳朵悶就是耳鳴?「這種耳鳴」小心腫瘤在作怪!耳鳴雙側、單側原因不同

朱育嫻 報導 2023/04/05 0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以為耳朵悶就是耳鳴,但從字義上看,更類似耳內有沙沙叫的聲音出現,有些人會感到猶如有數百隻蟬鳴叫。耳鳴分雙側和單側,醫師提醒,耳鳴若只出現在一側,通常是壓迫型或器質型疾病,如聽神經瘤、顱內腫瘤。

 

工作環境吵雜,聽力提早老化

55歲的張太太曾經因為肺腺癌接受開刀治療,她到門診時,主訴從半年前就出現雙側耳鳴,近來似乎愈來愈惡化,耳內鳴叫聲常常吵到她睡不著,因為失眠狀況愈來愈嚴重,又擔心長期以往恐怕很快會聽不到而到醫院就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醫師進一步詢問,發現張太太從年輕時就在菜市場賣羊肉,可能因菜市場環境較為吵雜,時間一久導致聽力提早老化,也就是聽力神經調控退化。類似情形常發生在工作環境較為吵雜的工作人員,如客服人員、接線生,或是常常使用電鑽器具的裝潢工人。

看更多:女星自曝耳朵出問題!「國民妹妹」IU忍耳疾1年多,耳朵不受控制「宛如身處地獄」

 

耳鳴大多是良性,出現低頻或鼓聲速就醫

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宏儒說明,耳鳴雖然擾人,但卻是良性居多。簡單說,耳鳴可分為雙側和單側,治療方向也大不相同,雙側耳鳴通常和內耳神經調控失常,或是老化造成聽力調整退化有關,患者一開始多不知不覺,音量慢慢加大,等到發現時可能已是猶如數千隻蟬鳴叫充斥耳內。

 

由於雙側耳鳴患者超過99%都是良性,最簡單的方法是與疾病和平共處,但有些人可能難以接受;其次是耳鳴常和身體狀況連動,若是健康無虞,鳴叫聲音令人較可忍受,一旦身體有異常或是睡眠品質受到影響,會感到愈來愈大聲,形成惡性循環。

 

林宏儒表示,可以將耳鳴當作身體的警鐘,提醒自己需要休息或運動以放鬆壓力,若仍無法適應耳內鳴叫聲,臨床上會給予神經放鬆藥物如肌肉鬆弛劑、身心安定藥物等,但藥物雖有幫助,卻不能一輩子服用,最終仍要能和耳鳴和平共存,活得開心反而會更感受不到鳴叫聲的存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宏儒提醒,萬一發現聲音明顯變化,出現低頻或是打鼓聲等,即可能代表有其他疾病發生,應盡速就醫確認。

看更多:耳鳴/腎開竅於耳!中醫補腎治耳鳴 5穴位暢通耳朵氣血、補腎氣

 

「單側耳鳴」要注意,恐是腫瘤、耳中風

林宏儒說,雙側耳鳴雖絕大部分和退化有關,亦有百分之一的機率源自其他疾病,如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患者因鼻內鼻涕愈來愈多,鼻涕可能倒流到耳內,患者會感到悶悶的,悶久或許會聽到自己的呼吸心跳等;胃食道逆流患者的膽汁胃液也可能逆流到耳咽管,造成發炎而引發耳鳴。

 

相較於絕大多數的雙側耳鳴以觀察共處為主,單側耳鳴則需要積極治療。林宏儒提醒,耳鳴若只出現在一側,通常是壓迫型或器質型疾病,如聽神經瘤、顱內腫瘤,此外,俗稱「耳中風」的突發性聽障、部分梅尼爾氏症也都會以單側耳鳴表現,若能在病發後盡快找到原因並接受治療,都有機會痊癒。

看更多: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耳鳴/哪些人容易有耳鳴風險?耳鳴「3異狀」很危險 單側耳鳴小心癌!
icon
2022-11-18 14:31:05
延伸閱讀
徐若瑄耳鳴、眩暈怪病纏身 醫師提醒到「這年紀」天冷要戴帽蓋耳保暖
icon
2020-12-22 12:17:51
延伸閱讀
女星腦瘤復發「腦幹已變形」!醫曝聽神經瘤警訊 聽力變差、臉麻、暈眩要小心
icon
2022-10-11 12:22:43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耳朵悶悶的?「耳中風」超過7天沒治療 小心聽力救不回!
icon
2020-09-03 15:12:00
延伸閱讀
耳鳴/耳朵嗡嗡叫…這些原因都會耳鳴!耳鳴有哪幾種?醫師會做什麼檢查?
icon
2022-11-18 14:29:48
延伸閱讀
一覺醒來暈眩、耳鳴?秋冬好發「耳中風」!把握1周黃金時間可救回聽力
icon
2021-11-04 17:27: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