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腦瘤復發「腦幹已變形」!醫曝聽神經瘤警訊 聽力變差、臉麻、暈眩要小心

羅以容 報導 2022/10/11 12: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7歲女星陳筱蕾出道多年,以甜美外型吸引眾人目光,未料在2018年檢查出罹患腦瘤,雖然後來手術治療康復,但沒想到去年腫瘤再度復發。儘管如此,陳筱蕾依舊努力對抗病魔,最近更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聽神經瘤二次復發治療的心路歷程。

看更多:這些日常用品,竟然都中傷大腦!導致偏頭痛、發炎、致癌、危害幼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筱蕾在2018年自曝長了3.7公分左右的聽神經瘤,原本已接受治療卻沒想到在2021年3月復發,且也超過3公分大小!最近她在臉書分享復發後的抗病經歷,表示「我的腫瘤太大了,要分三次治療,其實滿不舒服的,因為我已經腦幹變形」。

 

陳筱蕾分享,第二次治療後狀況不錯,但因放射治療後引發腦水腫,壓迫到周圍腦神經,出現頭暈、耳鳴,連走一小段路都會跌倒。目前腫瘤大小還沒有太大變化,大概還是維持在最大3.3公分,但聽神經瘤中間部分已開始壞死變黑,「雖然等它萎縮可能還需要幾年時間,但只要它不再長大,就可以好好跟我共存一輩子!」

 

陳筱蕾曾表示,十幾年前就有暈眩經驗,但不太在意,直到2018年發現自己聽力下降,後來參加遊戲節目發現自己竟無法跑直線、平衡感差,且有臉麻等問題。經友人提醒就醫檢查才發現自己長了聽神經瘤,而且聽力已衰退到連70歲老人都不如。雖然腦瘤為良性,但已經壓迫到聽力神經和腦幹,再不處理恐影響生命。

看更多:腦瘤作怪,13歲國中生突發劇烈頭痛、暈眩嘔吐!7徵兆是顱內腫瘤警訊

 

聽神經瘤屬良性腫瘤,但若不正常增生會壓迫到神經

「許旺氏鞘細胞本來的作用是保護神經,只是過度增生造成腫瘤,因此聽神經瘤其實屬於良性腫瘤」。雙和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祐萱表示,許旺氏鞘細胞是包覆在神經的保護性細胞,本來的作用是保護細胞之用,但因不明原因出現不正常增生,導致它越來越大進而壓迫到神經。

 

正確來說,聽神經瘤應稱為前庭神經瘤。李祐萱指出,人類第八對腦神經有兩個分支,其中一個負責平衡、另一個則負責聽力,由於兩個分支非常靠近,當出現眩暈、頭暈、耳鳴,皆為前庭神經,也就是聽神經的其中一個分支造成;而隨著平衡的失衡,也有可能出現聽力等相關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聽神經瘤警訊:眩暈、頭暈、耳鳴、臉麻

聽神經瘤出現的眩暈、頭暈、耳鳴皆屬第八對神經症狀,但若出現臉麻等臉部問題,其實是警訊!李祐萱補充,當第七對神經出問題,才會出現臉麻、無力等,因此當臉部病徵出現,往往代表「腫瘤長到一定程度,壓迫到其他神經」,才會併發臉部無力、臉麻等症狀。

 

聽神經瘤發生原因不明,但屬於相當常見的良性腦瘤之一,臨床上常見好發年紀為40歲至60歲皆有。李祐萱補充,經常處於吵雜環境、曾接受放射線暴露可能是聽神經瘤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是目前並沒有確切的相關性可以證明。

 

研究指出,聽神經瘤的平均生長率約為一年1至2mm。也就是說,屬於良性腫瘤的聽神經瘤,有些人10年會長大1公分左右,如果一開始手術未將腫瘤清除乾淨,剩餘的腫瘤確實有可能再慢慢變大。「但也有一半以上的聽神經瘤,這輩子不會再長大」,因此建議病患每年持續觀察,倘若不適症狀加重也務必就醫回診治療。

 

關於聽神經瘤治療分為兩種,若是小腫瘤可以使用放射線治療,但因放射線治療效果緩慢,因此需要長期追蹤才能確認腫瘤慢慢消退;另一種則是微創顯微手術,但可能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等相關風險,不過因為可以及時減壓,因此當腫瘤較大時,通常會建議開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筱蕾臉書
◎ 諮詢專家/李祐萱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耳朵悶就是耳鳴?「這種耳鳴」小心腫瘤在作怪!耳鳴雙側、單側原因不同
icon
2023-04-05 08:30:00
延伸閱讀
微小腦瘤現形!台大導入「AI自動腫瘤圈選系統」 偵測腦瘤快又準
icon
2021-05-04 13:23:12
延伸閱讀
眩暈症/是頭暈還是眩暈?這些症狀才是眩暈!發生原因一次看
icon
2023-03-23 12:00:00
延伸閱讀
許聖梅驚爆右耳聽力剩一半 梅尼爾氏症讓人眩暈、耳鳴、聽損, 3方法延緩惡化
icon
2020-06-10 18:31:00
延伸閱讀
耳鳴有可能是腦部問題?耳鳴什麼情況需要做腦部影像檢查?
icon
2021-03-19 11:26:55
延伸閱讀
何妤玟頭痛眩暈疑腦瘤?醫警告如果出現手麻、下肢神經症狀得小心
icon
2023-01-19 16:40:5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