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睡眠也會「負債」!中醫教檢視自我睡眠狀況 睡太少當心罹癌風險拉高

睡眠也會「負債」!中醫教檢視自我睡眠狀況 睡太少當心罹癌風險拉高

梁萱琪 整理 2023/05/04 15: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在除了存款會負債,睡眠也會「負債」。中醫師指出,睡眠負債是指長期沒有睡飽的狀態,會讓患者容易進入「微睡眠」狀態,進而導致車禍或是意外,同時睡太少也會讓體內能對付癌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減少,進而提高罹癌的風險。

 

什麼是「睡眠負債」?

中醫師葉姿君指出,睡眠負債是指「長期沒有睡飽」的狀態,很多人可能覺得「只是少睡幾個小時應該沒差」,不過長期處於睡不飽的狀態,情緒、記憶、注意力、創造力與判斷力都會受到影響,也會導致老化與肥胖。甚至有研究發現,過少的睡眠會讓對付癌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NK-cell)數量減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你常打瞌睡?長期打瞌睡小心3大疾病警訊 醫教5招打起精神

 

睡眠不足容易陷入「微睡眠」

葉姿君說明,當人每天睡覺時間少於6小時超過10天後,注意力與集中力就會衰退,與熬夜一整天是一樣的。但「少睡一點點」跟熬夜不一樣,熬夜造成的體感比較明顯,而睡比較少的人,對自己腦袋功能變差的自覺力比較低。

 

另外,有研究指出,有睡眠負債的人會出現「微睡眠」的狀態,是指雖然本人以為沒有睡,但其實是有幾秒鐘無意識的短暫睡眠,這種「不知道自己在打瞌睡的瞌睡」,很有可能導致車禍或工作意外。

看更多:從中醫看「睡不好」 睡眠品質竟跟腸胃有關?多睡這種床 有助身體筋骨復位

 

我有「睡眠負債」嗎?

葉姿君表示,如果有記憶力變差,變得健忘、假日睡覺的時間比平日多出1.5小時、容易感到煩躁不安、容易在沙發上睡著這幾項特質,就有機會有睡眠負債的問題。可以先嘗試著調整睡眠時間,讓整體睡眠時間拉長,再觀察看看身體狀況是否有改善。

看更多:婦常喊累,肝指數竟飆2000!醫授2招分辨「生病累」 拖越久後果越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睡眠負債」能補回來嗎?

葉姿君提醒民眾,想「補回睡眠」需要花上一段時間,研究發現如果平均負債40分鐘,要連續3周睡超過14小時才補得回來。因為睡眠是有上限的,睡多了自然就會醒,不管再怎麼「硬睡」還是只能分批補回。

 

如果藉由周末補眠周間少睡的方式,雖然可以補一點點回來,但這種睡眠節律混亂的生活方式,也會增加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午睡也有少許幫助,能讓睡眠負債的大腦運轉稍微恢復正常,但注意午睡要在12~15點之間完成,且大約是10~30分鐘之間,不然晚上可能會睡不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姿君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