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5歲本土劇男星手術中「心臟停止」人生觀從此改變 醫:這種心律不整不能拖

張銘杰

丁彥伶 報導 2023/05/10 14: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拍過《夜市人生》、《愛》、《天之驕女》等戲的55歲本土劇男星張銘杰日前受訪時驚曝曾經「心臟驟停」,道出罹患心律不整病史。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提醒,台灣人的心臟病第1名是冠心病引起的心肌梗塞,第2名就是心律不整。提醒出現包括胸悶、胸痛、頭暈、暈厥等症狀,感覺心臟亂跳、漏拍、心慌慌或喘不過氣等,可能都是心律不整徵兆,要及早就醫。

 

張銘杰心跳高達160下 心律不整緊急電燒

張銘杰近日受訪提到他前年12月拍戲時,因心跳忽快忽慢全身冒冷汗而被緊急送醫,後來因每分鐘心跳頻率高達160以上,醫師診斷他是因心臟不正常放電的心律不整,因此緊急安排電燒手術。手術中在他手部、鼠蹊部等5處插上麻醉針,因此他手術時仍保有意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在手術中張銘杰一度聽到醫師大叫「心臟停了」,他心想「我是死了嗎?」恍惚中感覺被電擊,心臟又開始跳動。他感覺自己好像到鬼門關走了一遭,因此手術後心態整個改變,「覺得人生沒什麼好強求的!」從此他注意健康、每天跑步2小時再慢走1小時,想著只要把媽媽、太太和孩子等顧好就好,得失心不再那麼重!

 

電燒治療可以治療多種心律不整,包括陣發性上心室頻脈(PSVT)、心房頻脈(AT)、心房撲動(AFL)、心房顫動(AF)、心室早期收縮(VPC)、心室頻脈(VT)等心律不整疾病,因此現在電燒手術很常見。

 

「心臟驟停其實是心律不整電燒手術很常見的情況!」林謂文說,電燒手術主要是利用無線電波頻率的電流導引入心臟內電極導管,再由上面的金屬片以產生熱能燒灼,使引起心臟不整脈的心肌細胞熱壞死。但是這個過程因為溫度可能會影響心臟的節律點而發生心跳異常

 

電燒過程常有心跳異常現象 心臟驟停不少見

因此有些患者在電燒過程中可能會感覺胸悶,像心臟病要發作了,也有人會突然心臟驟停。林謂文說,這些情況心臟電燒的醫療團隊通常都已經很有經驗,知道該如何緊急處置。其實張銘杰提到醫師喊「心臟停了」的時候,他的意識清楚,這就表示他的情況其實還很好。

看更多:血液缺「鈣」竟會抽筋、心律不整!補鈣有3撇步 最佳補鈣時機是「這時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實在手術前醫療團隊通常會先跟病患說明手術時可能會出現的情況,讓患者不會過度擔心。另外,在病人發生預期中的心臟驟停時,通常醫療團隊也不會喊出聲,避免讓病人擔心。但每家醫療的團隊手術時的習慣不同,也可能是醫師在提醒其他人員,不過心律不整的電燒術中有心臟驟停是頗為常見的情況。

 

林謂文提醒,近年來名人猝死的新聞頻傳,一般人比較關注的心臟疾病以心肌梗塞為主,但其實心律不整近年來也奪走不少生命,是心臟疾病中的第2名。雖然心房引起的心律不整比較良性,但若是心室引起的心室頻脈和心肌梗塞引起的心律不整,致命性非常高!

 

心臟亂跳、漏拍、心慌慌或喘不過氣 曾暈厥者要快就醫

因此提醒感覺心臟亂跳、漏拍、心慌慌或喘不過氣等,可能都是心律不整徵兆,要及早就醫。尤其是曾因此感到胸悶、胸痛、頭暈,甚至暈厥等症狀者,絕對拖不得!

看更多:2/3女性心臟病猝死沒有胸痛症狀!心悸「3症狀」快就醫 護心5招學起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銘杰粉絲團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