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庫賈氏病初期以為是感冒!台灣「質子治療之父」洪志宏病逝 質子治療救癌症病患近5千人!

長庚醫院

丁彥伶 報導 2023/05/22 13: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推動台灣第一座質子治療中心成立、有「質子治療之父」之稱的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3年前被診斷出罹患罕病庫賈氏病,5/8於家中逝世、享壽63歲。在他努力之下,林口長庚質子中心已經完成快5千例治療,讓許多癌病患者得到重生。昨(5/21)告別式中,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前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張昭雄、長庚決策委員會名譽主委陳昱瑞等高層都到場感謝他對長庚、對病患的貢獻!

 

以為感冒體虛!洪志宏3年前診斷出庫賈氏病 記不起女兒名

告別式中,洪志宏遺孀李心馨表示,一開始只以為洪志宏是普通感冒後的體虛,但後續診斷出庫賈氏病。隨後他病情發展迅速,短短兩周內就無法記起女兒的名字,每天通勤上班經過的圓山飯店也認不得。但也覺得有幸,庫賈氏病本來最長只有1年的存活時間,但後來卻能夠相伴洪志宏1000多個日子。雖然照護過程中相當心痛,還一度想要「跟著一起走」。後來她突然明白,這3年是洪志宏再度默默陪伴她和家人,等她準備好了才離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眼睛長腫瘤不用挖眼睛!長庚質子治療49歲女眼黑色素瘤,視力重回1.0 救命也救眼!

 

長庚醫院籌備質子治療中心20年,直到洪志宏努力推動,於2014年9月起進行臨床試驗6位患者,分別是腦瘤、攝護腺癌、舌癌及口腔癌各1人,肝癌2人,治療狀況不錯,均未引發嚴重副作用,2015年11/10正式開幕,成為繼日、韓、大陸後的亞洲第4個有質子治療的國家。

 

洪志宏將質子治療標準化 造福病患近5千人

長庚醫院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在告別式中表示,洪志宏對於長庚醫院質子中心成立的貢獻不可磨滅,不但是質子治療的先行者,也是成功的開拓者,他在很短的時間內把質子治療的標準化、指引建立完善,讓國內質子中心有所依據,4年前高雄長庚醫院也成立台灣第2間質子中心,造福更多患者。

看更多:張榮發也做過!退休警4次重粒子治療 肝癌退散無痛無刀 北榮免費提供2%名額

 

張昭雄更盛讚洪志宏不只是視病猶親的好醫師,更是台灣放射領域「開創性泰斗」,不僅基礎研究、深入探討相當嚴謹,對於團隊內的醫師、護理師、治療師都無私地傳授訓練。陳昱瑞也表示,洪志宏領導的放射腫瘤科,不僅提升癌症治療的研究及服務,也常常支援鄰近醫院,無私奉獻。

看更多:庫賈氏病是狂牛症?傳染途逕有哪些?凶猛病症讓多數病患確診後1年內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長庚醫院官網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 彙整新聞.長庚醫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