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是五十肩 誤認「鈣化性肌腱炎」恐二度傷害!一樣肩痛、活動受限 不動也會痛

不是五十肩 誤認「鈣化性肌腱炎」恐度次傷害!一樣肩痛、活動受限 不動也會痛

許寶仁 報導 2023/06/05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單側肩痛不一定是五十肩!一名43歲黃小姐某天左肩突然劇烈疼痛,活動度嚴重受限,甚至痛得睡不著,去國術館推拿,結果反而更痛。原來她不是五十肩,而是「鈣化性肌腱炎」,經超音波導引做鈣化抽吸治療,治療後疼痛大幅改善,回到正常生活。

 

長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音翰表示,當醫師為黃小姐檢查肩膀時,稍微碰觸一下她就痛得哇哇叫,推測她並不是五十肩,而在肌肉骨骼超音波的影像檢查中,發現她肩膀脊上肌肌腱有一個不小的鈣化,明顯就是她的痛點,因而確診為「鈣化性肌腱炎」。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為何打玻尿酸、PRP沒效?雙相水膠助攻修護關節 這樣做預防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0至50歲女性患者最常發生

陳音翰醫師說明,鈣化性肌腱炎是由於肩膀某段肌腱出現鈣化,變得像石頭一樣硬,當肩膀活動時,鈣化點在肌腱內反覆摩擦,引起發炎反應,於是發生疼痛症狀。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30至50歲的女性患者,發作前通常沒什麼症狀,也沒有外傷,然而一旦發作起來,往往痛到無法入眠,生活無法自理。

 

陳音翰醫師指出,五十肩初期發作時也會有疼痛,但後期疼痛處有範圍侷限,一旦肩膀伸展到「痛區」或「特定角度」,才會誘發疼痛感;「鈣化性肌腱炎」則是肌腱持續處於發炎狀態,即使不動時,患處也會感覺到疼痛。「鈣化性肌腱炎」也可能發生在手肘或膝蓋,但以肩膀最常見;女性比例高於男性,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荷爾蒙變化有關。
看更多:肩膀卡卡=五十肩?醫曝有4原因讓肩膀卡住 「這原因」太嚴重要動刀!

 

錯認為五十肩 當心越治療越痛

臨床檢查上,鈣化性肌腱炎可以用X光或超音波診斷,但使用超音波儀器檢查搭配觸診,可更準確的定位出發炎的位置,以做精確的治療。治療可使用傳統的治療,例如口服止痛藥搭配復健,但成效通常較慢;也可選擇震波治療或超音波導引鈣化抽吸治療,直接處理鈣化結晶,效果較快。

 

陳音翰醫師提醒,鈣化性肌腱炎很容易與五十肩混淆,兩者都從單側發作,因此如果有不適最好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才不會延誤就醫,或造成二度受傷。
看更多:肩頸僵硬痠痛嗎?跟著名醫江坤俊做拉筋操!放鬆筋膜改善微循環 保健又延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長安醫院.陳音翰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