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冰檸檬茶竟會奪命?男熬夜喝竟腹痛進ICU、抽出200ml油脂才保命 醫揭2大壞習慣釀禍

檸檬紅茶  冰的

吳詠霓 整理 2023/06/29 16: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冰檸檬茶竟會奪命?日前大陸一名男子因為熬夜期間喝了一杯冰檸檬茶而出現劇烈腹痛,其後緊急送醫進加護病房(ICU),經搶救後才脫離險境。醫生檢查後發現,該名男子患有多種疾病,冰檸檬茶更是誘發他急性胰腺炎病發的原因之一。

 

男喝檸檬茶進ICU 不良飲食+生活習慣釀禍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一名45歲的陳姓男子,熬夜時喝下一杯冰檸檬茶,隨即出現嚴重腹痛,於是被送往深圳市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急診科治療。之後因病情嚴重,需轉入加護病房,最後醫生從血液中分離出超過200毫升的黃色油脂物質,男子經過藥物治療搶救才救回一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該名男子經常喝冰檸檬茶、習慣熬夜,平時都以吃外賣居多。醫生檢查後發現他患有急性胰腺炎、混合型高脂血症、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三酸甘油酯超標200倍、重度脂肪肝等多種疾病。醫生也提到,日常壞習慣就是誘發他急性胰腺炎病發的原因之一。

看更多:「熬夜」不只傷身 還影響精神健康!醫師列出熬夜4壞處 3招能有效補眠

 

冰檸檬茶含糖高 一天2杯就達每日建議攝取量

不少人會在吃飯時點冰檸檬茶(凍檸茶)、冰奶茶等飲品配餐,但這種飲品的含糖量非常高。根據食安中心研究顯示,以每杯300毫升來算,一杯凍檸茶有25克糖,相等於5粒方糖;少甜的冰檸檬茶也有近18克的糖,是常見茶餐廳飲品中糖含量幾乎最高的飲品。以成年人每日糖分攝取量不宜超過50克計算,一天兩杯冰檸檬茶已達每日建議攝取量。

看更多:果汁、茶類都上榜!營養師點名「10款飲料」含糖量爆高、易讓小孩躁動 這樣喝才安心

 

糖分吸收過多增罹癌風險 婦女更年期後風險更高

糖分攝取與致癌風險有關。根據香港防癌會資料顯示,長期吸收大量糖分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體重增加亦會增加三酸甘油酯超標的風險,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急性胰臟炎。

 

想維持健康的三酸甘油酯水平,應減少糖分吸收、少吃精緻澱粉和加工食品。外國營養師Amanda Archibald也曾在報導中指出,多吃高纖蔬菜、多攝取Omega-3脂肪酸,能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體內脂肪過多會增加罹癌風險,包括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食道癌、腎癌等。科學家認為肥胖是繼吸菸之後最嚴重的致癌原因,尤其婦女更年期過後,荷爾蒙及雌激素的分泌過多,會使細胞癌變的機會增加。因此,如果習慣一天喝2杯或以上的冰檸檬茶,罹癌風險會大大增加。

看更多:更年期愈晚到愈好?停經後出血小心癌變!醫破解更年期4大迷思 喝豆漿不致癌反有這好處

 

3類飲品含糖量低 自行加糖應控制分量

要降低罹癌或急性病的風險,應保持正常體重,選擇糖含量較低的飲品,控制糖分攝取量,例如:咖啡、豆漿、無糖茶等。根據食安中心研究,以每杯240毫升計算,不加糖的熱檸檬紅茶只有2克糖,加一茶匙糖則有6.2克糖。食安中心建議,應減少在熱飲加糖的分量。在飲品中自行加糖時,宜用茶匙量糖的分量,同時也應避免點選正常糖量的冷飲,保持飲食均衡。

 

更多內容:食物中毒|30歲男飯後休克恐終身洗腎!炒飯綜合症毒素無味安全3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