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蕾菈產後11天奔信義區「直接開喝」!坐月子可喝酒?剖腹下一胎可自然產嗎?

蕾菈

許雅磊 整理 2023/07/19 17: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知名網紅蕾菈是百萬YouTube頻道「反骨男孩」中的一員,擁有亮麗外型、火辣身材,吸引一票粉絲。本月初終於迎來二寶兒子「湯包」誕生,才10天就跟先生直奔信義區餐廳開喝梅酒、清酒小酌,笑稱自己是壞媽媽。難道產後坐完月子才能喝酒、出門?剖腹跟自然產風險差別又在哪?

 

產後媽媽可以小酌?

依據衛福部指出,產婦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都建議在產後7天內避免食用含酒食物或飲酒,避免傷口因為酒精刺激。如果7天後恢復良好,則可適量飲酒,對哺乳也無太大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婦子宮肌瘤長到24公分!中醫調理助縮小、子宮免切除 愛吃寒涼生魚片小心肌瘤易上身

 

剖腹產一次搞清楚

不過提到生孩子,很多人聽到剖腹產,要把肚子切開,光用想的就很可怕。對此,新竹國泰婦產部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剖腹產只要多一些認識,就不用那麼緊張。

 

手術過程:

張瑜芹表示,大多數剖腹產手術都是在脊髓麻醉或硬膜外麻醉下進行的,過程中媽媽會保持清醒,但身體的下半部分會麻木,所以不會感到任何疼痛;醫師會在媽媽下腹部和子宮上切一個長約1215公分的開口,讓嬰兒可以被拿出來,整個過程大概會需要40分鐘左右。

看更多:小便完都用清水沖洗 為何小妹妹還反覆發炎?預防泌尿道感染 婦科醫教妳這樣做

 

恢復過程:

1.恢復時間通常比自然產更長。
2.如果沒併發症 ,大多數媽媽可以在剖腹產後的34天出院回家。
3.初期可能會感到一些腹部不適,但醫生會給止痛藥以緩解疼痛。
4.需要避免劇烈活動 ,直到6周後的產後檢查。

 

風險:

剖腹產是一種相對安全的手術,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風險,可能的併發症包括感染、血栓形成 、過度出血以及對附近組織的損傷;嬰兒可能會出現暫時的呼吸困難 ,但張瑜芹說,這很少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進入更年期開始煩惱「頻尿」問題?中醫教艾灸「1穴位」有效緩解尿失禁

 

剖腹產後可以自然產嗎?

張瑜芹表示,在特定的情況下,曾經剖腹產的媽媽下一次想要自然產也是可以跟主治醫師討論可行性的,不過在分娩過程中需要進行額外的監測,以確保一切進展順利。她也說,多數情況,為了母體跟胎兒的安全,還是會建議再次採取剖腹產。

 

◎ 圖片來源/翻攝自蕾菈臉書 
◎ 資料來源/張瑜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和家馨子宮肌瘤大出血,切除子宮擺脫貧血重生!醫:這2種肌瘤最可怕
icon
2023-07-19 11:23:00
延伸閱讀
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icon
2022-07-22 12:54:33
延伸閱讀
60歲葉蒨文「滿頭白髮」自信演出!中醫師曝四季養髮術 養回濃密黑髮、減少白髮
icon
2022-07-11 12:29:37
延伸閱讀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icon
2019-08-05 09:00:00
延伸閱讀
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icon
2021-03-10 12:46:21
延伸閱讀
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icon
2021-04-22 14:54: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