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5歲男咳嗽、會喘 竟檢出心臟像籃球!1療法按摩血管 免開刀治好心衰竭

心臟反搏治療

許佳惠 報導 2023/08/08 15: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45歲男子阿信體重破百,走沒幾步就狂喘還咳嗽,親友都笑他「可能胖子比較容易喘」,沒想到就醫檢查竟發現,他的心臟比正常人大1倍、還變形成籃球狀,已嚴重心衰竭!經緊急安排非侵入性「體外反搏治療」3個月後,阿信已能每天騎單車20多公里,性生活更意外獲得改善。

 

咳嗽、呼吸喘可能是心衰竭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指出,患者到院前已經看過多家診所,主訴症狀都是咳嗽、呼吸會喘,由於藥物治療遲遲未改善,診所醫師建議轉診胸腔內科,經安排X光檢查後,赫然發現患者「心臟好大一顆」,且除嚴重下肢水腫外,每天光是走路、爬樓梯都會喘,甚至睡覺也喘到醒過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臟增大1倍還變形成籃球 患者嚴重心衰竭

醫療團隊旋即安排抽血、心導管、心電圖及超音波等各項檢查,經排除血管阻塞後,影像結果顯示,原本應該是橢圓型般的心臟形狀,竟膨脹有如圓形籃球,心臟擴大比例估計增大1倍以上,尤其患者的「左心室射出分率」僅剩30左右,遠低於正常值50~60,心臟衰竭指數高達4800(正常值應低於125),是十分典型的「收縮性心衰竭」疾病。

看更多:打籃球心臟驟停,NBA「詹皇」兒險猝死!醫揭年輕人運動猝死3大心臟問題

 

嚴重恐猝死 積極治療降低心衰竭指數

阿信表示,當醫師告知這類疾病不僅會影響運動、生活起居、睡眠等,嚴重者甚至會有猝死風險,讓他決定正視問題、積極治療。接受非侵入性「體外反搏治療」完成1/3療程時,就可以爬到住家4樓不會喘,全部療程完成後,每天可以跟親友騎單車20多公里,心臟衰竭指數也降到680、心室射出分率恢復正常,終於可以享受健康人生,重新找回生活樂趣。

 

▲患者X光檢查影像顯示,治療前後的心臟肥大程度改善許多。(亞大醫院提供)

 

三高、遺傳、冠心症等恐心衰竭 累、喘、腫要警覺

王宇澄表示,心臟衰竭又被稱為心臟無力,致病原因與患者本身三高、遺傳、冠心症、心房顫動等有關,造成心臟功能欠佳,無法正常循環血液,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及養分,會出現「累、喘、腫」等症狀,是一種難以徹底治癒的疾病,但又具有致死高風險,終生必須回診穩定服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近4成女性心臟病發1個月前,出現驚人「1症狀」!胃痛、火燒心、異常疲倦都要小心

 

非侵入性「體外反搏治療」降低血管發炎 改善心衰竭症狀

藉由「體外反搏治療」,有如「按摩血管」,不僅風險相對較低,也可以讓心臟獲得休息,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發炎,促進心臟血管新生,達到症狀改善。

看更多:立秋吃什麼?如何判斷體質太燥?當季水果這樣吃最養肺

 

王宇澄解釋,「體外反搏治療」就像穿壓力衣一樣,可以綁在大腿或小腿上,充氣時把血液擠回上半身,最高壓力可以達300毫米汞柱。在舒張壓時充氣擠回去、收縮壓時放開,可降低血流阻力,每次治療時間1小時、一次完整療程35次。適應症包括心衰竭、嚴重心血管阻塞、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甚至連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初期失智、性功能障礙等,和血管問題有關的疾病都適用。

 

由於「體外反搏治療」可以增加側枝循環,同時因灌流壓力的關係,能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減少血管發炎因子,所以能改善血管問題。不過,主動脈瓣膜逆流、腳部有靜脈血栓的人嚴禁使用。副作用則包括腳痠、因擠壓造成的皮膚破皮、以及壓力過大造成短暫的心悸胸悶,患者可以透過穿壓力襪、降低壓力來改善副作用。王宇澄也提醒,「體外反搏治療」只能作為輔助,心臟問題最根本的治療還是藥物控制,所以藥物不能斷,要遵照醫囑服用,不能以「體外反搏治療」取代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王宇澄醫師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1歲李立群再爆帶狀疱疹住院!今年已第3度住院 疑免疫下降 醫揭致病真相
icon
2023-08-04 15:29:00
延伸閱讀
更年期「熱潮紅」藏警訊:恐增50%心臟病風險!更年期護心怎麼做?
icon
2023-08-07 12:00:00
延伸閱讀
50歲後血糖上升當心是「胰臟癌」來索命!8成胰臟癌患者共同症狀曝光
icon
2023-07-24 11:52:00
延伸閱讀
眼出血爆健康危機?69歲大咖男星驚吐最後一唱!醫:眼睛透露全身潛在疾病
icon
2023-08-03 11:28:00
延伸閱讀
B肝、脂肪肝3年不管竟變重度肝纖維化!醫教8招助40歲科技新貴逆轉肝硬化命運
icon
2023-07-26 13:04:00
延伸閱讀
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icon
2021-03-10 12:46: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