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銀杏護心又補腦?銀杏是藥品或食品?專家:不同部位效果大不同 吃錯沒補身反中毒

銀杏

許寶仁 報導 2023/10/09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天是銀杏樹最美的季節,而銀杏也是知名的保健品,吃銀杏可以改善記憶,健腦又護心嗎?專家說明,銀杏作為藥品或保健食品,使用的部位不同,效果也大不同!而銀杏果雖可食用,但有微毒,一定要煮熟,且不可食用過量。

 

現代人忙碌,時常忘東忘西,不少人笑稱「該吃銀杏了」!坊間傳說「吃銀杏補腦又護心」,是真的嗎?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社區藥局郭建宏藥師說明,銀杏對認知功能疾病或失智症是否具有療效,目前並沒有明確的研究證據支持。「銀杏葉萃取物」在我國列為「藥品」管理,效果僅限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對於老年失智、中風及動脈血管疾病,並未證實有效。
看更多:服用「抗凝血劑」不能吃綠花椰菜、喝綠茶?專家解答飲食禁忌,3情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銀杏葉萃取物可改善循環 但未證明可防失智

食藥署說明,銀杏原產於亞洲,是一種古老樹種,且成長得很慢,據說在老爺爺年輕時種下的銀杏,要等到孫子輩時才能結果,因此也被稱為「公孫樹」。銀杏在秋天時葉子會轉成金黃,形成美麗景致,最近就是觀賞銀杏的熱門季節。

 

郭建宏藥師則指出,銀杏葉中的黃酮類與萜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與抑制血小板凝集的效果,在近百年來被用在改善循環;有小型研究認為,銀杏葉萃取物能預防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發生,但很可惜在大型的雙盲對照實驗中並沒有證實這項功效。

 

此外,銀杏葉會抑制血液凝集,若與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抗血小板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NSAID)併用,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郭建宏藥師提醒,指示藥品雖然不需要醫師處方,但仍應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不建議自行使用;尤其銀杏葉萃取物會增加手術出血的風險,若正在服用務必告知醫師,並於手術前7天停止使用。

 

不過,郭建宏藥師表示,銀杏萃取物的安全性相對不錯,因此常作為保健食品使用。至於經常聽到的銀杏果(白果)則是一般食品,並沒有治療疾病的效果。
看更多:手腳忽然瘀青別輕忽!服用抗凝血劑不能與當歸、人參等4種藥材併服,當心腦出血喪命

 

銀杏果實是食物 可入藥膳或菜餚 吃錯會中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內科賴姿吟醫師則說明,銀杏的果實俗稱「白果」,常被當成入菜食用或是中醫入藥使用,白果的功能是治痰喘、止咳、止小便白濁、頻尿,也可治療婦女的分泌物過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賴姿吟醫師提醒,白果有「小毒」,不能生食,加熱可以破壞毒素,在入藥膳或菜餚時,白果的種皮、胚芽也要先去掉,並浸泡半天以上再煮熟,而且不能食用過多,要依體質、年齡等而定,12歲以下的小朋友最好一次不要吃超過7顆,大人則不超過40顆。
看更多:白果止咳化痰緩哮喘!能補腦嗎?中醫授2食療益氣養血 過量恐中毒「尤其這部位別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最強保健食品組合!B群什麼時候吃最好?營養師:一圖秒懂 這樣搭配效果更好
icon
2023-10-03 12:44:00
延伸閱讀
柚子配優酪乳、香蕉會中毒?柚子一次能吃多少?專家解答:這樣吃才會出問題
icon
2023-10-03 14:20:00
延伸閱讀
喝蓮藕茶減脂1周竟胖2公斤!營養師:9種食物當蔬菜吃「反變胖」
icon
2023-10-03 14:40:00
延伸閱讀
許聖梅摔斷腿驚罹「肌少症」 靠這2招改善效果驚人!
icon
2023-07-25 16:00:00
延伸閱讀
楊繡惠掛急診「痛到全身飆汗」急停工!急性上腹痛=胃炎?醫揭這些「胃痛」會要命
icon
2023-10-04 15:56:00
延伸閱讀
超級食物是它!張忠謀養胃必吃木瓜 每天吃這量控血糖、降血脂 這時間吃最有效
icon
2023-10-01 0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