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僵直性脊椎炎不只下背痛!症狀有哪些?如何舒緩?原因、治療、運動懶人包

僵直性脊椎炎 腰痛 男性 男生

吳詠霓 整理 2023/11/28 18: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體發炎疾病,因自體免疫系統受到破壞,導致脊椎病、關節等處出現病變,病程通常是慢性、反反覆覆的,在台灣盛行率估計占全人口的0.2%。

 

僵直性脊椎炎的成因?

目前致病機轉並不清楚,可能與多重因子,包括環境(如感染)與基因遺傳間的免疫互動有關,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與基因HLA-B27有關。HLA-B27是一種與組織相容性有關的免疫反應抗原,研究發現,95%以上的患者都帶有這型抗原基因,與家族遺傳的關聯性高,但是帶有此基因者,只有不到10%會發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誰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好發族群?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在2040歲的年輕人,男女比例約5:1,女性病人症狀通常較輕,被早期發現的也比較少。而家族成員的發病率也與HLA-B27基因息息相關,若同卵雙胞胎之一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時,另一個得病的機會為50%,若是異卵雙胞胎,則另一個的機會降至20%;親子之間的基因的陽性、陰性差異,也影響著發病機率。因此,若家族中曾出現此症狀病人,家族成員最好愈早檢查,以便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除了基因之外,後天環境如時常熬夜、睡眠不足,以及關節、肌腱、靭帶時常磨損等,也是誘發僵直性脊椎炎的因子,焦慮、壓力也會影響免疫力,應盡量避免壓力大。

 

▲僵直性脊椎炎的誘發因素。

 

僵直性脊椎炎有哪些症狀?

主要症狀

僵直性脊椎炎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發炎性下背痛,初次發生年齡小於40歲,常發生在下半夜,會有雙側臀部交互疼痛,醒來活動之後症狀會緩解,但期間會長達半小時以上,休息並不會緩解疼痛,而且症狀發生時間持續超過3個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患者也可能出現著骨點發炎,導致腳後跟痛、胸痛、膝蓋附近疼痛、大腿外側疼痛等,並可能出現肩關節和髖關節等大關節發炎。部分病人在疾病進展數年之後,會開始產生脊椎的黏合,導致「竹節狀脊椎」的形成,造成駝背及背部活動受限,而且容易因為較大幅度的運動導致受傷。

 

僵直性脊椎炎早期症狀與一般肌肉痠痛相似,常被誤認為跌打損傷所引起的腰痠背痛,因而被忽略而延誤就醫,高危險群應提高警覺。

 

其他併症

除了關節和著骨點發炎,患者可能出現像是輕微發燒、體重減輕以及倦怠等症狀,也可能發生眼睛病變,如急性單側虹彩炎,使眼睛紅腫、疼痛、視力模糊、畏光等,不盡快治療恐造成視力不可逆的損傷。

 

另外也可能引發罕見的上肺部纖維化,或是心包膜炎、主動脈瓣閉鎖不全等心臟疾病,還有腎臟病變,如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大都為無症狀的輕微血尿或泡沫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是維持骨骼的最大活動範圍,以保持其功能並減輕疼痛,治療方法可分為藥物療法、非藥物療法。藥物療法包括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生物製劑等;非藥物療法則包括物理治療(如熱敷)、運動及手術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是無法根治的疾病,但也不是絕症,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定期門診追蹤治療,不任意停藥或減藥,搭配日常運動,疾病仍然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整體而言,僵直或脊椎炎的預後是相當良好的,一般並不影響壽命。90%的病人仍然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僵直性脊椎炎如何照顧?

運動、復健改善活動度

運動對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增進生活品質皆有幫助,運動種類不限,原則上只要能活動關節的運動皆可,如柔軟體操、游泳、慢跑、跳舞等,但要避免少數不動脊椎的運動(如騎自行車)及劇烈碰撞的運動(如拳擊)。

 

以下有4復健動作幫助改善姿勢:

1.拉筋:針對會讓身體僵化的肌肉群,如枕後下肌、胸肌、大腿後肌、髖屈肌及脊椎旋轉肌群。每個拉筋動作維持1030秒鐘,反覆做35次,一天24回。
2.肌力訓練:針對讓軀幹挺直而訓練,如:背肌、肩後縮肌、髖伸肌。每個動作維持510秒鐘,反覆做510次,一天24回。
3.趴床俯臥:每日做1015分鐘,避免軀幹及髖關節屈曲變形僵化。
4.量身高:可以間接監測脊椎變化或骨質疏鬆壓迫性骨折導致變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持良好作息及睡眠姿勢

睡覺時,若是硬板床可採平躺或趴睡,不要側躺,以免軀幹彎曲;也不要用枕頭或只用一個不厚的枕頭,保持脊椎曲線自然平直,避免脊椎彎曲。

 

正確的坐姿

選一張高度及柔軟度適當的椅子,不要坐太軟、太低的沙發。平時不要久坐,避免長時間彎曲軀幹;也可以將頭靠牆站,調整姿勢,避免駝背。

 

均衡的飲食

飲食均衡之外,少油、少鹽,可多攝取深海魚(如:沙丁魚、秋刀魚等)、維生素D、鈣質,控制熱量的攝取,維持適當的體重,以減輕關節承受的壓力。

 

戒菸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本來肺活量就比較差,抽菸會使肺功能降低,加重肺部的不適,且會加重病情。

 

熱敷

在背部或臀部做熱敷,每次以4143℃的溫度,熱敷1530分鐘,每天12次,或溫水淋浴以放鬆肌肉。

 

▲僵直性脊椎炎的生活對策。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icon
2023-11-23 08:00: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有什麼症狀?發作怎麼吃?如何緩解?原因、治療、飲食禁忌懶人包
icon
2023-11-23 17:49:00
延伸閱讀
轉脖子是自殘行為?醫破除謠言:1常見姿勢更傷頸椎,易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icon
2023-11-21 12:45:00
延伸閱讀
國際最新研究:心臟亂跳容易失智!心房顫動提高中風和失智風險 4方法避免心臟亂跳
icon
2023-11-08 11:21:00
延伸閱讀
56歲衛福部口腔司司長疑心梗猝逝 CPR救不回!醫:5成心梗患者只有胃痛、左肩痠等症狀
icon
2023-11-19 10:44:00
延伸閱讀
夜尿讓死亡率飆2倍!泌尿科醫授6招改善夜間頻尿 一覺到天亮
icon
2023-11-21 16: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