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以為頸部長腫瘤!25歲移工就醫揪出「結核菌罕見感染」 醫:3大族群易感染

頸部淋巴結核

顧詩蓓 報導 2023/12/14 19: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位25歲的外來移工,背井離鄉來到台灣辛勤工作,近日摸到右頸部腫起來,急忙來醫院求診,結果不是頸部腫瘤,而是結核菌感染,確診頸部淋巴結核。

 

頸部淋巴結核是什麼?好發於頸部

該名病患一開始由耳鼻喉科檢查,開立口服藥物治療,安排頸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認病灶。經檢查切片化驗發現右頸部腫瘤,罹患罕見的頸部淋巴結核(Tuberculous Cervical Lymphadenitis),後來轉到胸腔科門診進行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胸腔科柯淵源醫師表示,頸部淋巴結核是肺外結核的好發位置,跟頭頸部的腫瘤很難區分,都得靠組織切片來診斷。

看更多: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肺外結核跟肺結核的差異

柯淵源醫師說明,肺外結核在台灣的發生率不高,肺外結核占所有結核病患者的15~20%。根據結核菌侵犯的位置,肺外結核代表結核菌長在肺部以外的地方,而且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比例會更高。通常可以發生在人體任何器官或組織,像是大腦、骨頭、皮膚、消化道、泌尿道,都有可能會有肺外結核。

看更多: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感染可以打疫苗嗎?傳染期有多久?1年紀最好發

 

肺外結核治療與監測方式

柯淵源醫師表示,通常肺外結核病人,肺部的情況都正常,痰中也找不到結核菌,因此傳染性不高,但是建議跟肺外結核病人密切接觸者還是要做胸部X光、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等檢查,看看是否有被感染的情形。治療療程約6個月,治療期間需要定期抽血、胸部X光、驗痰,監測病人是否有抗結核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至於肺外結核高危險群,柯淵源醫師提醒,自體免疫能力差的人、HIV帶原者、長期吃類固醇的病人都要多加留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得了流感怎麼辦?流感要隔離嗎?流感症狀、疫苗、傳染期懶人包

 

肺外結核規律服藥能根治

關於服藥方式,柯淵源醫師表示,台灣目前有完善的「都治計畫DOTS」(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DOTS),藉由經過訓練並且客觀的觀察員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每周至少執行5日(含)以上之到宅關懷服藥,關懷結核病個案服藥治療過程,確保每一個病人規律服下每一顆藥,有效降低個案失落率,減少抗藥性結核病人的產生。而該名外籍移工病患在嘉義醫院醫療團隊合作與努力下,目前已成功痊癒。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柯淵源醫師.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周海媚病逝享年57歲!傳受紅斑性狼瘡所苦 號稱不死癌症「最怕這致命原因」
icon
2023-12-12 12:54:00
延伸閱讀
改善黴漿菌吃什麼?江坤俊最推4食物止咳 3招防黴漿菌感染
icon
2023-12-11 11:10:00
延伸閱讀
血糖高不高看腳就知道!血糖高容易腳抽筋、腳跟痛、長繭?3招降血糖
icon
2023-12-07 12:05:00
延伸閱讀
白髮變黑吃什麼?中醫揭關鍵6食物,白髮黑回來最快「這時間」
icon
2023-12-10 07:00:00
延伸閱讀
坐著踮腳就能調控血糖、燃燒壞膽固醇!燃脂能力增1倍 沒時間運動者快學
icon
2023-12-13 16:59:00
延伸閱讀
舌尖發紅、荷葉邊 舌頭長這樣恐是中風、心梗徵兆 川七、艾草防中風、心梗又可降血糖
icon
2022-12-08 16:25:0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