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假的!7旬婦以為失智竟是「假性失智」!醫揭5特色 問話常回「不知道」

失智 憂鬱

許寶仁 報導 2024/02/20 16: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失智症竟然有假的!一名70多歲婦人,最近記憶力明顯不如從前,還失去興趣、食慾,晚上睡眠也變差,家人十分擔憂,以為她罹患了失智症,經醫師詳細檢查後診斷為「假性失智症」。專家表示,假性失智有5大特色,雖然不是真正失智,但仍不可輕忽。

 

「假性失智症」失去興趣、食慾減少、睡不好

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張俊鴻分享一起案例,一位中年男士帶著70多歲的母親前往就醫,男子向醫師主訴,他的母親最近記憶力明顯大不如前,讓全家人十分擔心。由於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回來沒幾次,看到母親的變化,讓他們非常難過,希望能為母親詳加檢查健康狀況。
看更多:這款遊戲能改善憂鬱、增強記憶!醫:不管幾歲都適用 日網友分享親身經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仔細詢問了這名婦人的症狀、開始的時間,和發生的情況,男子告知,這陣子母親對參加活動失去了興趣、食慾減少,晚上也睡得不好。張俊鴻主任建議婦人先做詳細的檢查,包括大腦的電腦斷層掃描、抽血,以及由心理師進行記憶測試。在醫護團隊與家屬的鼓勵下,婦人才完成了所有檢查,所幸結果顯示大腦並無明顯出血或血管問題,醫師給出初步結果,並安排進一步的治療。

 

「典型失智症」常抱怨身體不適 但很快就忘

張俊鴻主任對男子說明,婦人的情況屬於「假性失智症」,其實就是「老年憂鬱症」。不同於阿茲海默症或其他類型的失智症,「老年憂鬱症」也會出現類似失智的症狀,但並不是真正的失智症,透過適當的支持和治療,便能有所改善。他指出,每逢年節之後,門診常會出現這類「假性失智潮」,多是難得回鄉的遊子帶著年長父母前來就醫。

 

相較之下,真正的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典型表現是緩發漸進,患者可能會穿著不適切,但多會努力掩飾自己的認知缺陷,而且在進行認知功能測驗時,通常會配合、努力嘗試,儘管測試結果可能不佳。另外,他們可能間斷地抱怨身體不適,但很快就會忘記,甚至出現失語、失用或認識不能的情況。

 

「假性失智症」5大特色、治療3重點

張俊鴻主任也列出「假性失智症」的5大特色,包括:

 

1.不注重個人儀容與服裝

患者不再關心個人的儀容和服裝,開始出現衣著不整齊或顏色黯淡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誇大認知功能缺損

患者常過分強調自己的記憶力或認知能力下降,但這種表達通常能與客觀測試結果不符。
看更多:血糖控制不好 阿茲海默症風險增100%!醫教「這樣吃」堅果、豆腐能防失智

 

3.在認知測驗中直接放棄

患者常回答「不知道」,即使在能回答的情況下也選擇放棄。

 

4.過度專注於身體不適

患者常過分關注自身的健康問題,經常擔心生病並頻繁要求進行醫學檢查。

 

5.無明顯醫學原因的功能喪失

患者所表現出的認知或功能喪失,在醫學檢查中往往找不到明確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俊鴻主任說明,治療假性失智症的3大重點,分別是心理治療、血清素藥物及經顱磁刺激(TMS)。配合新型的藥物和創新的腦部刺激技術,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幫助患者擺脫老年憂鬱。案例中的婦人在服用醫師開付的新型口服藥物,2星期後患者與家屬再次回診,可了解到患者的睡眠品質改善,情緒也穩定許多,也讓家屬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看更多:老了就會虛弱?誤會大了!紅斑性狼瘡悄悄來 68歲婦腎功能急轉直下 輕忽恐洗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張俊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改善頻尿、漏尿就多吃「南瓜子」!不僅營養素超豐富 還能預防結石
icon
2024-02-19 15:00:00
延伸閱讀
地瓜好處減肥減脂、穩血脂!紅黃紫地瓜哪個品種好?它還能護膠原蛋白
icon
2024-01-01 08:00:00
延伸閱讀
喝木耳養生小心地雷!哪些人不要碰黑木耳?中醫配方「加2黑」護心血管
icon
2023-12-20 12:50:00
延伸閱讀
10大護腎食物曝!1蔬菜還防糖尿病、比牛奶高鈣、防骨鬆、降壞膽固醇
icon
2024-02-05 12:19:00
延伸閱讀
黑麥汁糖尿病可以喝嗎?哪些人不能飲用黑麥汁?黑麥汁禁忌、挑選原則一次看
icon
2024-02-15 17:57:00
延伸閱讀
「這些堅果」吃太多當心身體發炎!醫提醒有6堅果要注意 2堅果是抗發炎高手
icon
2024-02-12 0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