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黑麥汁糖尿病可以喝嗎?哪些人不能飲用黑麥汁?黑麥汁禁忌、挑選原則一次看

  • 顧詩蓓 報導
  • 2024/02/15 17:57
  • 字體放大
  • 黑麥汁糖尿病可以喝嗎?哪些人不能飲用黑麥汁?黑麥汁禁忌、挑選原則一次看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會特別留意飲料的選擇,尤其會飲用黑麥汁來代替酒精飲品,由於不含酒精成分,入口的泡沫口感細緻綿密,又有微甜的麥汁香氣,加上營養價值高,所以十分受到歡迎。不過糖尿病患者能喝黑麥汁嗎?哪些人不適合喝黑麥汁?喝黑麥汁要注意什麼地方?孕婦喝黑麥汁好嗎?營養師提醒,飲用黑麥汁有禁忌,有2種人不適合喝黑麥汁。

     

    黑麥汁禁忌1:腎臟病或腎功能不全者不適合喝黑麥汁

    林雨薇營養師表示,黑麥汁電解質鉀可能較一般飲料高,腎病患者代謝鉀離子能力有限,身體過量的鉀可能影響心率、血壓。因此飲用前建議諮詢醫師及營養師給予建議,再行決定是否飲用。

     

    黑麥汁禁忌2: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喝黑麥汁

    林雨薇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者需要經常性維持血糖穩定,飲食也需要控管餐點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分量,以避免血糖過高或過低,導致病情控制不佳。因此飲用黑麥汁時,要把糖量計算到每日攝取當中,並且為了控制血糖,讓血糖不要過高,建議飲用麥汁時不與正餐的米飯澱粉一起食用。

     

    另外,黑麥汁的碳水化合物幾乎為精緻糖,除每天建議適量飲用1瓶(330毫升)之外,如當成點心食用時,適合搭配毛豆莢等富含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的食物,一起吃更能減緩血糖上升速度。

    看更多:糖尿病飲食怎麼吃?糖尿病飲食禁忌、穩定血糖食物一次看

     

    哺乳媽媽喝黑麥汁會減少乳汁嗎?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數據,產婦喝1~2杯啤酒會影響哺乳,使得嬰兒的乳汁攝入量減少20%~23%,更會導致嬰兒煩躁和睡眠質量不佳。因此,林雨薇營養師建議,想喝啤酒的哺乳媽媽可以改喝黑麥汁或無酒精啤酒來替代啤酒。

     

    黑麥汁與中藥的麥芽不同,不會引發退奶,導致退奶的是含酒精的啤酒,對於正在哺乳的產婦來說,飲用不含酒精的啤酒或黑麥汁,能幫助緩解情緒壓力,順利哺乳。

    看更多:喝紅酒就頭痛欲裂?科學研究幫你找出致痛元凶 竟是「1營養素」導致

     

    市售黑麥汁要怎麼挑才健康?

    林雨薇營養師表示,黑麥汁與啤酒一樣都是以麥芽、忽布花(啤酒花)釀造而成,不過黑麥汁生產過程不會有酒精生成,所以不含酒精成分,且含有豐富營養素,像是蛋白質、維生素A、B、E、鈣、鐵、鋅及礦物質群,是健康飲料的好選擇之一。而在購買市售黑麥汁之前,最好檢視成分,挑選成分單純、不添加防腐劑與糖的黑麥汁。

    看更多:黑麥汁能照顧心血管!黑麥汁能提神嗎?營養師公開「喝黑麥汁最佳3時間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雨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黑麥汁糖尿病可以喝嗎?哪些人不能飲用黑麥汁?黑麥汁禁忌、挑選原則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