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讓下半生靠洗腎度日!這些疾病是洗腎兇手 1種藥小心腎壞掉

腎臟 腎臟病

朱育嫻 整理 2024/04/03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洗腎人口逾9萬人,被稱為「洗腎王國」;腎病發生原因除了慢性病控制不佳,可能使腎臟功能惡化之外,不良的飲食習慣、長期使用止痛藥等因素,也對腎臟健康造成威脅。

 

腎功能只剩原本1/10以下就得洗腎

近年來,台灣的洗腎人口發生率一直位居世界之冠,成為名副其實的「洗腎王國」。腎臟科專家表示,腎臟負責排除體內廢物、調節水分電解質平衡及製造血球等重要功能,一旦腎功能衰竭至原本的1/10以下,就會出現噁心、嘔吐、喘及疲倦等症狀,需要進行透析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輕忽三高恐傷腎…愛吃「這類食物」更增死亡風險!醫曝2關鍵預防慢性腎臟病

 

糖尿病、高血壓都是腎病主因

長庚大學副校長暨腎臟科教授楊智偉指出,台灣之所以成為洗腎王國,主要原因是人口老化、糖尿病及高血壓盛行,其中糖尿病患者就占了近46%。此外,全身性疾病、藥物或感染等因素也可能導致腎臟受損。不過,近年來因為腎臟病防治工作的推動,這些原因對腎臟的危害已逐漸改善。

看更多:血糖波動影響心血管、大腦、腎臟健康!控醣飲食3招 餐前喝醋、吃醋溜小黃瓜控糖

 

愈吃愈傷腎!加工、精緻澱粉、含糖飲少碰

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凌采絜表示,若慢性病控制不佳,如血糖或血壓過高,都可能使腎臟功能惡化。此外,服用未經合格檢驗、成分不明的健康食品、補品或草藥等,也可能攝入傷害腎臟的物質。凌采絜建議,飲食應以天然食材為主,少吃加工食品、精緻澱粉及含糖飲料;每餐中蔬果應占一半,蛋白質及澱粉類各占四分之一。腎病患者吃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大魚大肉都是傷腎行為。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李文欽則呼籲,民眾應多了解自己的腎臟健康狀況,一般會將慢性腎臟病分為5期,透過抽血檢測肌酸酐值,再以公式換算腎臟過濾率,就能判斷腎病的嚴重程度。

 

腎病患者別亂吃「止痛藥」

楊智偉提醒,腎臟病患應注意低蛋白飲食,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尤其是止痛藥;長期使用止痛藥會嚴重損害腎臟,使病情加重,因此使用時須格外小心。若腎病患者有長期止痛需求,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切勿自行購買止痛藥或打止痛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泡泡尿就是蛋白尿?5情況會出現泡泡尿 3招辨識嚴重度 早期腎病還有救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 預防腎臟病

目前台灣的洗腎人口已超過9萬人,醫師除了致力於照顧洗腎病患,對於腎臟病患者的照護也不遺餘力。民眾應多關注自身的腎臟健康,運動、飲食及戒菸,都是保護腎臟不可或缺的要素。楊智偉補充,雖然全民健保讓所有病患都能獲得治療,使得洗腎盛行率偏高,但期望透過持續努力,讓洗腎盛行率能夠下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小S公公感冒心肌梗塞猝死!江坤俊曝心肌梗塞症狀 護心、降膽固醇快吃它
icon
2024-03-02 12:13:00
延伸閱讀
早餐太晚吃,糖尿病風險高!幾點吃早餐最好?醫師解答
icon
2024-03-04 10:51:00
延伸閱讀
林姿佑父「酮酸中毒」緊急送醫!醫:6症狀是警訊 酮酸中毒治療、預防一次看
icon
2024-03-27 17:46:00
延伸閱讀
他才44歲已骨鬆!AI也能骨鬆篩檢 準確率達9成
icon
2024-03-21 17:43:00
延伸閱讀
「這種脂肪酸」是對抗巴金森氏症的保護傘!多吃1種食物減少神經退化
icon
2024-03-27 15:20:00
延伸閱讀
小水泡好癢!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 這4種食物你常吃?
icon
2021-11-08 18: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