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趁冬天來之前!秋季平補養生,2種「排毒蔬菜」現在吃剛剛好

  • 健康2.0
  • 2018/11/27 12:49
  • 字體放大
  • 趁冬天來之前!秋季平補養生,2種「排毒蔬菜」現在吃剛剛好

    秋季已至,冬季即將到來,過敏、皮膚乾燥等問題一一浮現,想要改善這些秋冬常見的症狀,就要靠當季食材來幫忙。中醫師鄒瑋倫說,秋天著重平補,以蔬果為主,利用食材結合中藥調養身體,秋天進補的效果比冬補更好。

     

    富含甜菜紅素 紅莧菜助肝臟解毒
    紅莧菜是秋天養生好食材之一。中醫師鄒瑋倫說,紅莧菜能改善青春痘、咽喉腫痛、毛囊炎等,還能通五竅、提振精神;營養師謝宜芳補充,紅莧菜富含甜菜紅素和檞皮素,前者能幫助肝臟解毒、後者有助於排出尿酸,適合痛風患者食用;它還含有豐富的鐵、鈣和鎂,只要吃半碗,幾乎就能攝取一天所需的量。

     

    百大青農陳帥之分享挑選和保存訣竅:紅莧菜分為一次採收和多次採收兩種,前者的梗小、葉嫩,口感較好;葉肉很薄,容易老,可以選購塑膠袋裝的產品,較能保持新鮮;葉背上的白斑或黃斑可能是真菌類,應盡量避免。

     

    趁冬天來之前!秋季平補養生,2種「排毒蔬菜」現在吃剛剛好

    示意圖/TVBS

     

    【紅莧菜白玉羹】
    材料:
    薑片5克、雞肉丁100克、紅莧菜100克、雞蛋1顆、蔬菜湯500cc、鹽適量、香油適量、地瓜粉水適量、油適量
    作法:
    1. 平底湯鍋放入少許食用油後,加入薑片及雞肉丁,小火微微拌炒至香味溢出。
    2. 加入紅莧菜及蔬菜湯,蓋上鍋蓋小火煨煮3分鐘。
    3. 起鍋前加入鹽、香油調味,用地瓜粉水勾芡,最後加入雞蛋拌勻即可。

     

    菊糖助腸道好菌 牛蒡通便又排毒
    還有一種排毒好食材,就是日本人很愛吃的牛蒡,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菊糖,菊糖能幫助腸道好菌生長、抑制壞菌,因此有通便排毒的效果;近來流行能消除四肢腫脹的牛蒡水,是因為鉀離子能排除身體多餘水分;除此之外,牛蒡還有預防失智、抗發炎、調節免疫力的功效,有如「平民的人參」。

     

    台灣牛蒡質地較鬆、比較空心;日本牛蒡外表較細小,但頭尾大小均勻且質地較硬。國宴御廚雷議宗建議,處理牛蒡不需要用刨刀,只要用菜刀刀背輕輕刮即可去皮。

     

    趁冬天來之前!秋季平補養生,2種「排毒蔬菜」現在吃剛剛好

    示意圖/TVBS

     

    【牛蒡絲香根涼拌】
    材料:
    牛蒡100克、香菜30克、白芝麻少許、柴魚醬油20cc、味醂20cc、油20cc
    作法:
    1. 將牛蒡切絲,放入平底鍋,加入油、柴魚醬油、味醂和一半的白芝麻,中小火拌炒至熟後關火。
    2. 香菜洗淨切段,與炒熟的牛蒡、剩餘的白芝麻一起拌勻即可。

     

    【清燉牛蒡雞湯】
    材料:
    雞腿肉300克、青蔥10克、薑10克、蒜頭10克、牛蒡條60克、鹽少許、油少許
    作法:
    1. 雞腿肉切塊,汆燙後用水洗淨備用。
    2. 將青蔥、薑、蒜頭及牛蒡條放入鍋內,用少許油略炒香;再將燙好的雞腿肉入鍋內一起炒至香味溢出。
    3. 鍋中加水、蓋起鍋蓋,轉小火煮至雞肉軟爛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它是蔬菜類「補鐵冠軍」!營養師教你1招提升鐵吸收

    秋天就該吃牛蒡!挑選、料理祕訣大公開

    口乾舌燥、皮膚乾?秋天必吃13種食物,但要避開「這一味」

    秋燥養肺吳明珠教你「喝3杯」清熱解毒、除心煩氣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趁冬天來之前!秋季平補養生,2種「排毒蔬菜」現在吃剛剛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