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誰說老人家只能吃粥!北市營養師齊出動,設計「好嚼好吞飲食」

  • 健康2﹒0 報導
  • 2019/05/20 17:41
  • 字體放大
  • 誰說老人家只能吃粥!北市營養師齊出動,設計「好嚼好吞飲食」

    長輩牙口不好且容易有吞嚥困難,有些子女為了體恤爸媽,在家中準備了食物調理機,以為只要將所有食物都打碎做成粥、甚至做成液態的飲品,以為這樣就能一次解決長輩的進食問題,其實並不正確!

     

    目前國際上通用的「國際吞嚥障礙食物標準」(IDDSI)將食物分為0-7級,根據個人的吞嚥困難程度不一,在專業評估後給予個人化的飲食建議;也就是說,並非每位長者都得吃濃稠、泥狀的食物,最好依照專業建議選擇食物型態。

     

    誰說老人家只能吃粥!北市營養師齊出動,設計「好嚼好吞飲食」

    國際吞嚥障礙食物標準(IDDSI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和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高齡營養研究中心合辦「老寶貝-好嚼好吞飲食主題套餐設計大賞」烹飪競賽,本屆比賽限定以國際吞嚥障礙食物標準第6級(軟質/一口大小)為基準,邀集各大醫院、營養諮詢中心及長期照護機構參賽,設計出兼具營養、美味及創意的飲食套餐。

     

    台大醫院團隊以「營養花仙子品四季」奪得本屆金獎,融合春櫻、夏荷、秋菊、冬梅等四季元素,設計出精緻的中式六品套餐,其中「冬梅骰子豕」在製作上別有巧思,將豬絞肉去筋,並以山藥取代太白粉,增加肉質軟嫩度及肉塊黏著度;甜點「春櫻菓香凍」則使用寒天粉,取代一般常用的吉利丁粉,口感不至於太滑嫩,長輩食用時較不怕噎到。

     

    誰說老人家只能吃粥!北市營養師齊出動,設計「好嚼好吞飲食」

    ▲ 台大醫院團隊融合四季元素,設計出適合輕微吞嚥困難長輩食用的中式套餐,一舉奪下金獎。

     

    以「星泰軟 南洋熱情」拿下銀獎的榮民總醫院團隊,打破許多人以為「老人家吃清淡食物」的錯誤觀念,設計出沙嗲醬豆腐燒丸子、南洋時蔬湯咖哩、百香果青木瓜沙拉、泰式酸甜蝦腸粉等南洋風味菜色,活用新鮮香草料、調整適合的質地及辛辣度,以獨特風味及鮮豔色澤刺激長輩的嗅覺、視覺與味覺。

     

    誰說老人家只能吃粥!北市營養師齊出動,設計「好嚼好吞飲食」

    有別於傳統飲食,榮民總醫院團隊設計出有助於刺激長輩食慾的的南洋風味套餐,令人耳目一新。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邱麗玲提醒,透過鳳梨、奇異果、木瓜入菜,這些水果中富含的酵素能幫助軟化食物口感;藉由冷凍食材的小巧思,同樣能幫助軟化食物,她也強調,如果直接將所有食物攪碎烹調,就不符合IDDSI第6級的長輩需求了。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攝影/王家瑜  ◎ 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Dysphagia Diet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IDDSI)

     

    相關文章

    全穀雜糧難嚼、難吞?這樣做年長者也能吃

    長輩常因牙口不好營養攝取不均,營養師傳授三好一巧飲食原則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6狀況暗示你「喉嚨開始退化」

    不失智的關鍵藏在口腔裡!日營養專家教你自製「蔬菜冰塊」

    小蘇打粉醃肉危害健康?料理「軟化肉質」用這方法更好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誰說老人家只能吃粥!北市營養師齊出動,設計「好嚼好吞飲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