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辣會失智? 營養師破解要這樣吃 防癌、享瘦、不傷腸胃及腦筋

  • 健康2.0
  • 2019/08/01 13:50
  • 字體放大
  • 吃辣會失智? 營養師破解要這樣吃 防癌、享瘦、不傷腸胃及腦筋

    炒菜、吃麵不加辣椒就覺得不夠味!看到台灣麻辣鍋那麼多家,就知道台灣吃辣的人口有多少,不過最新研究顯示,吃辣椒可能會出現記憶力和認知能力下降,尤其瘦的人,失智危險性更高!

     

    吃辣會失智? 營養師破解要這樣吃 防癌、享瘦、不傷腸胃及腦筋

    示意圖/TVBS

     

    每天50克辣椒 影響記憶力、認知能力

    據刊登在營養期刊(Nutrients)中,由澳洲卡達大學和南澳大學追蹤4500多位55歲以上中國成年人長達15年的研究指出,每天吃50克辣椒的人,出現記憶力和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如果辣椒愛好者是身材苗條的低BMI指數者,記憶力變差的程度更嚴重。

     

    嗜辣者營養不均衡才是失智原因

    這個研究讓無數愛吃辣的網友們感到驚慌,擔心自己會是失智症的候選人!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先別緊張!首先,這個是觀察的研究,再說,每天50克辣椒(約半碗)也太多,她笑說,這些人可能會先有胃潰瘍,而且這個研究中除了辣椒以外,沒有提到任何影響因子,所以較難評估其他的可能性,倒是從研究結論中提到「低BMI的嗜辣者失智狀況更嚴重」來看,她認為這些嗜辣者可能嚴重飲食不均衡,有影響其他營養攝取的問題。

     

    從一般愛吃辣者的習慣來看,會加那麼多辣椒的人,可能都是加在飯麵等澱粉食物,且蔬菜量不足,而辣椒常會拌很多的油,造成油脂攝取過多等等....,都有影響,否則以辣椒的營養成份來說,黃淑惠說,辣椒無論是維生素A、C、E含量都超高,是高抗氧化的食物,又有高鉀可防高血壓,怎麼看都不覺得會讓人失智。

     

    辣椒ACE和鉀含量高 營養價值高

    黃淑惠說,每百克的辣椒含有8863 IU的維生素A、維生素C有153.4毫克;遠超過水果含C量最高的芭樂120毫克,另外,維生素E也有6.98毫克,鉀的含量有517毫克,一般蔬菜水果多半缺乏可助保護心血管的維生素B6也有1.3毫克、菸鹼酸3.42毫克,鐵、鎂、鋅等微量元素也不少,而且辣椒紅色的皮有辣椒紅素、辣椒籽則有辣椒素,辣椒素是天然止痛劑、有抗癌作用,是很健康的食物。

     

    辣椒素可抑癌、每天10克辣椒可助瘦身

    事實上過去的許多研究都說吃辣椒有益健康,英國諾丁罕大學的研究發現,辣椒素可攻擊癌細胞的粒腺體,讓癌細胞無法得到能量,抑制癌細胞生長,也有研究指出,辣椒有助抑制肝糖分解,減少形成脂肪,每天吃10克可增加熱量消耗,黃淑惠說,所以如果減重患者遇到減重停滯期,會建議減重者食物中加辣椒增加能量消耗,有助縮短減重停滯期。

     

    黃淑惠說,許多研究顯示辣椒能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吃辣的時候常會覺得口中很多黏液,其實這是辣椒稀釋痰液的功能,所以肺感染時吃辣,有助把肺裡的痰排出,但因為辣椒會刺激胃黏膜,所以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吃,以免傷胃。

     

    去籽、除白色內膜 吃盡辣椒優點不怕辣傷腦傷胃

    辣椒有那麼多好處,怎樣吃才能獲得最大利益?黃淑惠說,辣椒最辣的部位是辣椒籽和裡面的白色內膜,如果擔心太辣又想吃到紅辣椒的多種好處,可以去籽、去掉辣椒內膜,或是選擇小甜椒或糯米椒等不辣的辣椒,就不怕辣椒傷胃,或有傷腦疑慮。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非辣不吃!原來吃辣能護心、抗癌好處出乎意外多…

    抗氧化第一名是它!漢方補給品:薑黃、大蒜、辣椒素功效禁忌告訴你 ...

    吃辣會誘發氣喘發作!醫:還有「這個」也容易刺激氣管加重症狀

    營養師教你吃辣不傷胃還能養生

    麻婆豆腐必備這一味!花椒5大好處、挑選撇步通通告訴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吃辣會失智? 營養師破解要這樣吃 防癌、享瘦、不傷腸胃及腦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