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水果不能晚上吃?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水果剛剛好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2 11:28
  • 字體放大
  • 水果不能晚上吃?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水果剛剛好

    「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水果是銀,晚上吃水果是垃圾。」你曾聽過這樣的傳言嗎?營養師表示,水果什麼時候吃固然重要,但重點可不在早、中、晚,而是飯前、飯後,其中可是大有學問!

     

    水果早中晚吃,營養差很大?

    營養師呂孟凡在粉專分享一則營養迷思──晚上吃水果是垃圾。她指出,水果就是水果,不會因為天黑了營養價值就變低,人的消化系統也不會因為天黑就喪失功能,因此認為這個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

    看更多:運動後吃水果助減肥!專家最推薦10大水果 首選補給之王「香蕉」

     

    究竟水果該怎麼吃,箇中奧祕可不少。呂孟凡提出幾個在門診常被問到的水果相關問題:

     

    1. 水果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由於水果富含膳食纖維以及水分,飯前吃水果可以增加飽足感,讓飯吃得比較少,但是對於胃不好的人,空腹攝取富含纖維和醣的食物可能會造成不適,如此一來就不適合空腹吃水果。

     

    針對不同的族群,適合吃水果時間也不一樣。例如糖尿病患或妊娠糖尿的孕媽媽,她會建議將水果放在餐與餐之間吃,與正餐隔開,就能避免一次進食過多碳水化合物。

     

    呂孟凡也提到,有一些含有酵素的水果,例如鳳梨、木瓜、奇異果,飯後吃可以幫助消化。

    看更多:鳳梨品種原來這麼多!金鑽鳳梨維生素C最高、愛吃酸要選這一種

     

    2. 糖尿病患只能吃芭樂和小番茄嗎?

    不管是什麼水果,一份都是含有15公克碳水化合物,當然每種水果一份的份量不同,以切塊水果舉例(300ml標準碗),一份芭樂是9分滿碗、一份是小番茄滿滿一碗、一份蘋果是8分滿碗、一份柳丁是7分滿碗。基本上只要控制好份量,糖尿病友沒有不能吃的水果。

    看更多:控制血糖該吃大番茄還是小番茄?「一份番茄」營養差很多 別吃錯了

     

    3. 喝果汁可以取代吃水果嗎?

    如果是現榨果汁而且不加糖、不濾渣,呂孟凡認為是可以接受的。但她提醒,榨果汁用的水果很容易超過一天建議食用的水果份量。

    看更多:喝新鮮果汁很健康?當心喝出高血壓、冠心病 死亡風險增24%

     

    她舉例說明,一杯200cc的柳丁汁就需要4到5顆柳丁來榨汁,遠遠超過一天建議的2到3份水果(也就是2到3顆柳丁);況且喝柳丁汁無法吃到白色纖維部分,比起新鮮柳丁,營養價值還是有差別的!

     

    ◎ 本文出自/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