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2朵花泡茶喝好處多!消除疲勞、安神解鬱、潤肺護肝、養顏美容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4/08 16:08
  • 字體放大
  • 2朵花泡茶喝好處多!消除疲勞、安神解鬱、潤肺護肝、養顏美容

    花草是大自然的美麗恩惠,不僅賞心悅目,運用先人的智慧將花朵製成茶飲,更蘊含了養生健體的效果。

     

    「美顏藥草」玫瑰花 調理氣血、消除疲勞、理氣解鬱

    提到玫瑰花很多人都會聯想到浪漫的愛情,因此玫瑰花相比其他花類,多了一份柔情。殊不知,玫瑰花不僅可以用做表達愛意,還可以作為中藥使用。中醫學認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具有理氣解鬱、活血散瘀和調經止痛等功效。

    看更多:黑糖水緩解經痛?搭配「1花1草」助妳月月順

     

    玫瑰花是調理氣血的美顏藥草。此外,玫瑰花的藥性溫和,能夠溫養人的心肝血脈,舒發體內鬱氣,起到鎮靜、抗抑鬱的作用。《本草正義》中記載:

     

    「玫瑰花,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氣活血,宣通窒滯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斷推氣分藥之中,最有捷效而最為馴良者,芳香諸品,殆無其匹。」

     

    現代研究表明,玫瑰花揮發油中主要成分為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苯乙醇。可以促進血液迴圈,養顏美容,還可消除疲勞,促進傷口癒合,保護肝臟胃腸功能,長期飲用玫瑰花茶亦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等。

    看更多:春天肝臟易上火!「保肝護脾」飲食關鍵多吃這些

     

    2朵花泡茶喝好處多!消除疲勞、安神解鬱、潤肺護肝、養顏美容

     

    玫瑰花蜜飲

    具有解鬱降火、滋陰美容、調理氣血等功效;適合精神壓力較大、氣血不調的女性人群飲用。

     

    材料:乾玫瑰花9朵、蜂蜜適量

    做法:將玫瑰花放入玻璃杯中,注入開水,等待5分鐘左右,水溫合適時,加入蜂蜜調味,即可品飲。

     

    玫瑰花棗茶

    具有滋陰養血、溫脾補氣、開鬱提神的功效;適合陰虧血少、脾胃虛弱、容易疲勞的人群飲用。

     

    材料:乾玫瑰花9朵、紅棗3枚、桂圓乾3個、枸杞子12枚、紅茶適量、蜂蜜適量

    做法:先將紅棗去核,切絲,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壺中,注入開水沖泡,等待5 分鐘左右,即可品飲。

     

    看更多:女性必喝6款香草茶飲 促進代謝、消水腫、養顏又安神

     

    「雲裳仙子」百合花 潤肺滋陰、清心安神、緩解失眠

    百合花具極高的食療價值,現代研究表明,百合花富含蛋白質、糖,以及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具有極高的醫療價值和食用價值。從中醫觀點來看,百合花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補中益氣的功效, 用於陰虛久咳、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等症狀。

     

    百合花素有「雲裳仙子」之稱,是婚禮上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常取百合花「百年好合」、「百事合意」之意。百合花的地下部分,就是人們在菜市場常見的百合了,可作為蔬菜食用。

     

    在中國,食用百合具有悠久的歷史,中醫學認為百合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補中益氣的功效,用於陰虛久咳、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等症狀。《日華子本草》言百合「安心,定膽,益志,養五臟。」《本草正義》記載:「百合之花,夜合朝開,以治肝火上浮,夜不成寐,甚有捷效,不僅取其夜合之義,蓋甘涼泄降,固有以靖浮陽而清虛火也。」

    看更多:早睡早起就能養肺!「少辛多酸」潤肺食物首選百合

     

    2朵花泡茶喝好處多!消除疲勞、安神解鬱、潤肺護肝、養顏美容

     

    清涼醒神飲

    具有清心提神、疏肝解鬱的功效;適合心情煩躁、精神不振、咽喉不舒的人群飲用。

     

    材料:百合花3朵、菊花3朵、薄荷葉3片、綠茶3克

    做法:將上述材料放入壺中,沖入適量開水,靜待3 分鐘,濾出茶湯,即可品飲。

     

    百合花洋參茶

    具有潤肺養心、補氣安神、養顏抗衰的功效;適合乾咳無痰、心煩失眠、神疲乏力、皮膚乾燥的人群飲用。

     

    材料:百合花3朵、西洋參9片、大棗3枚、枸杞子12枚

    做法:將大棗去核切絲,然後同百合花、西洋參、枸杞子一起放入壺中,沖入適量開水,加蓋燜5分鐘,濾出茶湯,即可品飲。

     

    ◎ 本文摘自/《防病藥茶》 ◎ 圖片來源/幸福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