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暈眩、失眠、莫名頭痛…自律神經失調8症狀!營養師6招「吃對」不失調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8/30 16:26
  • 字體放大
  • 暈眩、失眠、莫名頭痛…自律神經失調8症狀!營養師6招「吃對」不失調

    沒生病但全身不對勁?暈眩、失眠卻找不出原因?小心可能「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是維持生理功能,無法用意識控制;當負責警戒的交感神經與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作用失衡,就會產生不適症狀。自律神經失調可以怎麼吃?以下讓營養師告訴你飲食建議。

     

    「交感神經」在白天活躍,「副交感神經」放鬆身體

    營養師陳嫚羚說明,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這兩種神經會互相調節,掌管人體的體溫、血壓、心跳、腸胃蠕動、呼吸、流汗等各種生理狀態,遍布全身,無法受意識控制。「交感神經」在白天比較活躍,讓我們血壓、心跳都上升,可以有活動力及提高警覺、精神,能夠全力以赴工作。「副交感神經」則是晚上比較活躍,會放鬆身體,讓心跳速度減慢、體溫下降,準備進入睡眠休息。

     

    當自律神經發生失調的狀況,可能就會發生晚上交感神經太興奮而睡不著;白天副交感神經活躍而感到疲累、懶散無力。

    看更多:神經緊繃、睡不好、各種疼痛…揭密!把「失控的身體」拉回來的祕密武器

     

    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症狀

    1.失眠:入睡困難、半夜醒來、清晨早醒。
    2.眩暈:起立暈眩,感覺飄飄暈暈的。
    3.胸口煩悶:胸口悶,好像被堵住,感覺呼吸不順。
    4.喉嚨不適:有異物感、壓迫感,不能吞口水。
    5.只有某部位出汗:手掌腳底出汗或只有頭部流汗。
    6.火燒心、飽脹感:胃食道逆流、胃痛、反胃。
    7.腹瀉、便祕:例如腸躁症、腹痛。
    8.莫名頭痛:偏頭痛或緊縮性頭痛。

    看更多:關詩敏自律神經失調,大喊「命快沒了」!自律神經失調後果有多慘?

     

    自律神經失調6個飲食建議

    陳嫚羚表示,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層面相當廣泛,不舒服的症狀也沒有特異性,而且往往檢查後還是找不到原因。若長期失調,會對身體及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可能會提高憂鬱症、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自律神經失調一定要重視調整。以下她分享自律神經失調的飲食建議。

     

    1.水要喝夠

    陳嫚羚說,盡量維持只吃天然原型食物,並每天喝足夠量的水,因為缺水會影響生理功能運作,可能加重症狀。建議每日飲水量為:每公斤體重×30~40ml。

    看更多:有喝水就好?泌尿科醫師親授6個正確喝水方式

     

    2.控制鹽分

    如果鈉攝取過多,易促使交感神經活性提高,不利調節。應少吃加工食品、零食餅乾,減少醬料、調味料和重口味食物。

     

    3.減少精緻醣類

    血糖起伏愈大,愈不利於自律神經的調節,會降低穩定性。應少吃麵包、蛋糕、甜點、含糖飲料、勾芡食物、糕餅。

     

    4.戒咖啡因

    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應避免咖啡、可樂、綠茶、紅茶、烏龍、可可、提神飲料。

     

    5.戒酒精

    酒精會抑制副交感神經活動,降低睡眠品質,酒精也會利尿增加水分流失。

     

    6.補充維生素B群和E

    研究發現,缺乏B群和維生素E,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B群食物可從糙米、雞蛋、瘦豬肉中補充;富含維生素E食物則有橄欖油、無調味堅果。

    看更多:吃對食物補充B群!營養師點名「高B群食物」 多吃堅果、麥片、豆製品、花椰菜

     

    改變生活習慣:保持運動、調整睡眠、正向思考

    除了飲食調整,生活作息上也要搭配改變!陳嫚羚說,盡量保持運動習慣,做做有氧運動、伸展操、放鬆瑜伽等都很適合;調整睡眠,睡前不看3C、固定時間休息、白天曬一點太陽;另外,試著轉換思考模式,放棄完美主義,正面看待事情。陳嫚羚也提醒,若身體有嚴重不適症狀的話,還是要先請醫師幫忙檢查診斷。

     

    ◎ 圖片來源/陳嫚羚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營養嫚嫚說-嫚嫚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暈眩、失眠、莫名頭痛…自律神經失調8症狀!營養師6招「吃對」不失調
  • 人氣排行榜